吹响智造号角,共创智能时代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1-12
10月1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拉开帷幕,在三天的时间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及产业领袖分享观点,2000家企业参会参展,呈现了一场智慧碰撞绘就未来的盛会。

本次大会从“新思维、新业态、新技术”三个维度出发,创设发布会、高峰会、嘉年华和博览会四大板块体系。汇聚国内外院士20人、智能制造领域专家124人、产业领袖168人,参加论坛的企业近万家,全球“大咖”同台论“智”。

智能制造

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

发展智能制造、抢占全球未来产业制高点,当前已成为各国共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致辞中表示,目前,中国智造已从初期的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进入深化应用、全面推广阶段。他提出,推进智能制造进一步发展,还需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先进适用的智能制造系统;坚持基础优先,建设安全可靠的网络基础设施;坚持标准引领,构建健全适用的标准体系;坚持试点先行,开展系统深入的应用推广。

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企业生产能力的技术改造和智能升级,不仅是解决一线劳动力短缺和人力成本高升问题,更是在根本上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率和企业竞争力。新一代智能制造,并非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他预测,到2035年,我国各类产品装备将从“数字一代”全面发展为“智能一代”。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国际委员会主席莱茵哈特•波普拉维看来,未来人类工业发展的目标是“个性化制造”。“要使产业链更加简化,只要方法得当,可以用更简单智慧的方法生产产品。”他认为,现在“数据池”太大,需梳理出工业数据新的逻辑和流程,推动现代制造业更加智慧、灵活地发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以《智能制造微言——思维进化勿固化》为题进行首位演讲,指出在数字—智能时代,企业要从产品、工具思维到系统思维;现实空间到虚拟空间;信息流动到数据驱动三个方面进行思维进化,同时,不要因为重视数据而迷信数据;不要因为迷信自动化、智能化而忽略匠心;不要因为需要信息集成而中心化。

智能制造

引领世界智造前沿

在“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发布会”上,多个行业重磅报告发布。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发布了《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就智能制造实施的关键技术、发展重点及趋势进行了解析。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共同发布了《2019世界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和《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两项发布在世界范围内遴选出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突破、关键技术难题的解决方法、对企业高效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产生重大贡献的应用案例,以及对行业和国家创新具有贡献的科技进展。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

打造智能制造盛宴

“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配套的博览会同样精彩纷呈,本届博览会以智能制造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为主线,结合国家智能制造重点发展方向,以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设备为重点设定3大展区4大展馆,近300家企业携带了超2000件产品进行展示,系统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5G及AR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黑科技成为本次博览会的展示重点,树立具有前瞻性和引导性的产业风向标,构建开放性的国际化交流合作平台。

本届博览会配备了丰富多样的智能科技设施和互动体验环节,集结科技、文化、娱乐等元素,包括VR视觉体验、机器人表演、世界机器智能大赛等,覆盖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全方位提升互动感和体验感,赋予智能制造新活力。

写在最后

近年来,制造业在开放中迎来蝶变,在转型中跨过一道道关卡。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成功举办,将助推智能制造征程的前进步伐。在新视野下,“智能+”无疑引领着制造业的新变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