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赋能工业智能升级

2019杭州云栖大会侧记:产业实践是检验AI价值的唯一标准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1-13
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2019杭州云栖大会在2019年9月25日拉开序幕,笔者也有幸参与了这场盛大的科技盛宴,感受到了青年人创新、创业的蓬勃生机。在9月26日的阿里云•飞天智能峰会上,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了其人工智能的调用规模和整体布局,并宣布了“新头衔”: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

在阿里云•飞天智能峰会上,阿里巴巴首次公布了其人工智能调用规模:每天调用超1万亿次,服务全球10亿人,日处理图像10亿张、视频120万h、语音55万h以及自然语言5千亿句。在AI芯片、AI云服务、AI算法、AI平台和产业AI,阿里巴巴实现全线领先。阿里巴巴副总裁、达摩院人工智能中心负责人、高级研究员华先胜表示,人工智能在实验室是美好的,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骨感的。“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外乎3个方面:算不准、算不快、不能产生核心价值。”那么如何解决?阿里云专有云事业部兼企业应用事业部总经理马劲提出,产业实践是检验AI价值的唯一标准。在过去几年里阿里一直在坚持实践。“只有在产业里提出了具体需求,AI才有明确的改进方向。产业里有了真实的数据才能建立模型。”

云栖大会

在过去3年里,阿里云依托在城市、工业和农业领域的探索,找到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产业AI之路,阿里云率先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联合合作伙伴推进产业落地。2019年9月26日,阿里云正式发布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全新升级的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具备数字孪生、云边协同、模块化智能应用组装和智能御数4大全新特性。基于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强大的全流程数据建模和精炼能力,工业企业可以快速搭建产线数字孪生应用,实现物理设备的实时监控感知,并对具体工业场景进行“乐高”式的模块化智能应用组装。同时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能将云端大数据分析优化输出的业务规则或模型,通过4级安全保障下放到边缘侧,实现毫秒级过程优化与
控制。

从2017年正式发布以来,阿里云工业大脑历经AI单点优化的拓荒时期、赋能多行业价值重塑的引领时期,直至今日,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的发布,标志着阿里云产业AI使众人行的角色转变。未来3年,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将服务10万工业客户、连接100万台设备和机器、发展1 000家合作伙伴,推动工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数字转型的铜陵模式

作为最早与阿里云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合作的客户之一, 安徽铜陵借助工业大脑走出了一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生态共赢”的区域工业智能之路,打造了首个城市级工业大脑。

现已聚集当地2大产业集群、6大行业、超过10家龙头企业入驻,通过生产经营数据的打通和深度挖掘,为企业寻找增长新动能,未来更将实现产业上下游的跨厂跨流程智能协同,完成产业链的整体升级。与此同时,铜陵市还培育起第二产业生态体系,为产业数字化的深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铜陵与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的实践,开启了传统工业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

加速垂直行业的升级

此次发布的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还搭载了11个新增的行业引擎,集中在钢铁、水泥、化工和装配等垂直行业,均可通过API服务实现随时调用和集成。能将相同需求的实现周期缩短至最低4周,帮助工业企业快速获取效益提升。这些行业引擎来自于阿里云工业大脑与工业企业的深度探索,将强大的数理能力与行业机理结合,找到解决垂直产业核心痛点的法门 。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