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新引擎

在数字化智能变革当中,工业互联网驱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正逐渐显现

作者: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1-13
从工业3.0到工业4.0,制造业始终面临着信息孤岛林立、缺乏智能化顶层设计、建设多个烟囱式的垂直应用以及各类信息化软件定制化程度高等问题。企业坐拥海量数据,却无法分析与挖掘数据价值。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是将设备、数据、互联网和人紧密连接,帮助制造业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和跨地域的互联互通,从而提高效率,推动整个制造体系柔性化生产,使工业生产各相关要素高效协同。

目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工业内生动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撑作用将会越来越强。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supOS工业操作系统是我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工业操作系统是以企业为核心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及人工智能平台。它是以工厂信息全集成为基础,构建多元对象化工业数据湖,企业可通过“平台+工业Apps”模式实现生产控制、生产管理、企业经营等多维和多元数据的融合应用。同时,supOS工业操作系统可以提供对象模型建模、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以及场景化分析服务等功能,以集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手段解决企业运营的综合问题,打造服务于企业、赋能于工业的智慧大脑。

supOS工业操作系统应用架构主要分为边缘层、平台层和应用层。边缘层主要负责企业大数据平台的数据接入和边缘计算场景应用。平台提供多种工业标准数据协议接入能力,如OPC、Modbus TCP、Modbus RTU和IEC104等,满足主流厂家的PLC、DCS和SCADA等系统软件的实时数据接入。同时,平台提供驱动扩展框架,满足不同异构信息系统、门禁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等特定应用场景的多样化、个性化数据驱动扩展。

supOS工业操作系统架构图
supOS工业操作系统架构图

平台层主要负责构建企业大数据平台,处理海量多元数据,对数据进行统一定义和重组织,提供数据存储、查询和应用服务。同时,平台提供工业大数据集成、分析、挖掘和可视化展示的一整套IT工具集和模板库,工厂的不同角色(生产者、管理者、经营者和业务专家)在平台上都可以进行数据的创新应用开发。

应用层主要面向企业行业工厂运营过程中,各岗位人员使用的工业App应用功能入口,从辅助操作、生产管理、调度优化、安全管理、能源方案分析和设备资产管理等方面帮助工厂的生产管理人员,减轻工作负担并提升工作效率,从而实现智能化的工厂运维管理。同时,利用平台提供的工业APP组态开发环境,可以针对特定场景、特定需求进行个性化快速的拖拉拽式开发。

supOS助力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某地炼企业大屏综合展示应用
某地炼企业大屏综合展示应用

石化行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安全,约束和管理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同时,基于物料守恒定律进行工艺改进,实现精细化、柔性化、市场化的管理提升。

一家综合加工1800万t/a的某大型石化地炼企业,通过部署supOS工业操作系统作为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打通了生产、经营和市场数据链,同时集成LIMS实验室系统、容知SmartEPM以及其他应用系统等异构系统信息,建立联融共赢的智慧经营生态平台。

依据自身应用需求,该企业通过组态开发功能进行配置、设定和拖拽图元等操作,降低了技术开发门槛,实现了业务功能二次开发,以满足企业实际运营需求。目前已实现大屏综合展示、智慧首页、网上工厂、容知动设备管理集成、项目进度监控系统集成、SPC系统集成、绩效管理集成、联锁投运率和装置平稳率等工业App应用落地。以网上工厂为例,通过supOS工业操作系统缜密的压力测试,实时监控企业各分厂的生产位号数据,为集团化信息系统搭建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数据采集已全面覆盖OPC、Modbus、KNX/EIB、Onvif、28181、RS485和IEC104等行业主流协议和接口驱动。完善的工厂信息全集成,帮助企业建立了对连续生产和物料处理的全程监控,确保了产品和生产的安全可控。

通过部署supOS工业操作系统,该企业将提升能源利用率15%,提高生产效率20%,降低运营成本20%。通过企业生产指标的优化,将强化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为企业扩大经营提供了可能。

某地炼企业基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平台开发的部分工业App应用
某地炼企业基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平台开发的部分工业App应用

智能多面手:supOS工业操作系统

主要瞄准流程工业智能工厂、工业物联网、智慧工业园区、政府监管工业云平台、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地区级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目前,蓝卓已经与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成功应用在石化、化工、智慧楼宇、离散、建材以及5G+工业互联网等多个行业。在解决方案层面,已基本形成基于supOS工业操作系统的2个系列解决方案,即石化、化工和水泥等流程工业智能工厂整体行业解决方案以及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工业设备运维诊断、三维数字化工厂和5G+工业互联网等专项技术解决方案。

公司在保障核心产品平台研发投入基础上,以发展生态和解决方案为主要抓手,形成生态BD+生态技术的双引擎运营模式,构建完整的生态合作伙伴地图,制定渠道生态产品目录,打造伙伴可持续盈利模式。现已有60多家生态伙伴加入其中,多个生态APP业务也在集成过程中。

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一项新技术,还处于快速发展、不断摸索和持续优化改进的过程中,蓝卓将加快supOS工业操作系统这一核心自主可控的工业操作系统研制应用。在增强supOS本身能力的同时,加强合作伙伴的APP开发集成能力,以创新、合作、共生、共赢的理念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