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石化全面投产决胜明天!“PX-PTA-聚酯”产业链全线加码!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1-15
目前,我国石化行业可谓群雄逐鹿,占据各方天地。

目前,我国石化行业可谓群雄逐鹿,占据各方天地。南有萧山双雄——荣盛和恒逸,北有盛泽双雄——恒力和盛虹,中有桐乡双雄——新凤鸣和桐昆,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近期恒逸石化在整个产业链的扩张!

恒逸石化

11月3日,经过全面调试、联运和平稳运行,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以下简称“恒逸文莱PMB项目”)实现工厂全流程打通和全面投产!

此次投产顺利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苯等产品,标志着恒逸文莱PMB项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目前恒逸文莱PMB项目生产运行稳定,所有生产产品合格,已进入商业运营阶段,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将负荷持续提升满产。

身为民营化纤六巨头之一的恒逸石化的扩张力度相比恒力、桐昆、荣盛等其他几家对手毫不逊色。近几年在PTA(精对苯二甲酸)和下游聚酯领域的扩张上遥遥领先。

恒逸石化

2012年以来行业景气下降,部分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破产,聚酯长丝整体供远大于求,供需结构不平衡,但同时可以发现聚酯长丝表观需求量稳中有升。瞅准各行业供给侧改革浪潮,恒逸重拳出击,成立产业并购基金,以破产拍卖方式先后收购了江苏龙腾、江苏明辉以及杭州红剑三家聚酯工厂,后又通过股权收购、发行股份等方式共整合400万吨化纤产能。

恒逸石化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恒逸石化累计进行7次并购以扩张其聚酯产能,并购总金额达到64.77亿元。加上文莱炼化项目一期约160亿的投资和参股子公司逸盛新材料600万吨/年PTA的增产计划,恒逸石化在整个化纤产业链的扩张已经堪称大手笔。

依托整合后的产能,恒逸占有约17%的聚酯产能份额。恒逸工厂分布以萧绍一带为大本营,同时在纺织行业发达的江苏、福建两省亦有工厂布局,可以有效辐射全国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纺织服装行业集中地10000余家客户,恒逸在各生产及销售区域都具备广泛的资源网络,整合上下游的资源能力强。

同时和对手恒力、桐昆、荣盛等一样,恒逸石化同样选择了进军上游的炼化行业,从而获取化纤产业链的上游原材料对二甲苯(PX),打通PX-PTA-聚酯产业链。

PX是化纤产业链上游的重要原料,由于诸多原因,国内的PX产能曾严重不足,2017年对外依存度近60%,PX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高企同时也侵蚀PTA产品的利润。解决这一卡脖子的问题,将会降低恒逸对外购PX的依赖,同时提升业绩。

虽然恒逸石化建设的项目仅有800万吨/年,其规模也远小于恒力石化和荣盛、桐昆的联合体浙江石化,但其实际投资金额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公开资料显示,恒逸文莱项目投资总金额共计150亿美元,其中一期投资34.5亿美元,二期投资100亿美元。恒逸石化在该项目中占股70%,按照美元汇率7.0来计算,也就是要投资658.7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项目的投资金额就高达160亿元。

然而,在四大民营炼化巨头企业当中,恒逸石化在炼化产业上的投资是最姗姗来迟的。对手已经抢先一步投产,将利润收入囊中。

恒逸石化

今年5月,随着恒力石化全资建设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业内率先全面投产并进入业绩贡献期,受益于炼厂投产后持续、稳定、高效的运营,大炼化资产在二、三季度成为推动上市公司经营规模快速增长与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的主驱动力。恒力石化公布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3.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4.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8.17亿元,同比劲增86.64%。

恒逸石化

浙江石化和恒力石化均领先恒逸投产炼化项目。两家企业巨量的PX产能投入市场,加之国内PX新增产能呈现井喷式增长,恒逸文莱项目还未投产,PX的盈利能力已经出现了下滑,产业链的利润已经从上游PX向中下游PTA、聚酯转移。

“PX-PTA-聚酯”产业链所有环节全线加码,恒逸石化对化纤全产业链的重磅押注将迎来曙光。根据恒逸石化11月3日发布的公告,其在文莱的炼化项目已经全线投产。2019年的年终财报中,恒逸石化将上交它的第一份答卷。期待恒逸石化项目落地后的惊人起跳!

建设过程

恒逸石化

2017年3月27日,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与文莱经济发展局、文莱首相署能源局签署了文莱 PMB 石油化工项目的《PMB 开发项目实施协议》,实施协议的签署将推动文莱项目加快建成,促进项目早日投产见效。

2018年3月1日,“长航忠海”轮和”蓉达长沙”轮先后完成所载货物的过驳并驶离文莱MUARA港,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圆满完成恒逸文莱PMB石化项目春节高峰期物资的发运工作。

恒逸石化

2018年3月20日,恒逸文莱PMB项目四台关键大件设备顺利抵达文莱,恒逸文莱PMB项目大件运输吊装施工全面展开,并进入高峰阶段。

恒逸石化

2018年6月21日下午,恒逸文莱PMB项目芳烃联合装置1#二甲苯塔顺利吊装就位,至此PMB项目最大的三台塔器成功吊装完成。

恒逸石化

2019年3月,恒逸文莱PMB项目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目前项目总体进度累计完成逾90%。随着常压炉对流段吊装就位,文莱PMB项目117台大件设备,总件数167件,总重量近31000吨,历时355天,于2月28日已安全顺利完成全部运输和吊装工作。

恒逸石化

恒逸石化

2019年9月6日,恒逸实业(文莱)PMB石化项目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顺利平稳产出合格产品。目前装置运行安全稳定,标志着恒逸文莱PMB项目常减压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常减压装置产出合格中间产品。

恒逸石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