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油田“当家人”齐聚央视!关乎未来,石油化工人必须知道这10个事实

发布时间:2019-12-04
2019年11月24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走进油气行业,重磅打造了“新时代中国石油新发现”的主题节目。针对国内石油勘探开发问题,栏目汇集了行业的众多重量级嘉宾。

期间,中石油董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西南油气田、大庆油田五大油田“当家人”齐聚,对油田现实、行业未来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那么,让我们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值得石油行业以及从业者关注的问题!

2019年11月24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走进油气行业,重磅打造了“新时代中国石油新发现”的主题节目。针对国内石油勘探开发问题,栏目汇集了行业的众多重量级嘉宾。

01

石油不会退出能源舞台

当前,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兴能源投资不断升温,产业规模持续上涨,石油行业的未来也成为了石油从业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现在油气行业大咖齐聚《对话》,给石油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介绍,石油如果单纯作为燃料,在新能源的挤压下确实会退出能源舞台,但是作为化工原料,石油短时间内难以被根本性地替代。与此同时,中国石油人均消费量仅是发达国家的五分之一,甚至不及世界平均水平,这一大的背景,似乎预示着中国油气产业仍处于阶段性的发展期。

02

天然气将成全球第一能源

在《对话》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回答了一个关乎百万石油人饭碗的“世纪之问”——石油什么时间被什么能源所代替?

正如许多能源专家预测的一样,金院士表示21世纪将是天然气的时代,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大趋势,预计在2040年到2045年之间,天然气有望超越石油成为全球第一能源。     

03

中国2020年将建成3个“300亿”大气区

据了解,中国天然气目前年产量超过300亿的大气区只有长庆油田,但是到2020年,西南油气田、塔里木油气田将加入“300亿”大气区俱乐部。

据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介绍,西南油气田、塔里木油气田2019年年底的日产气能力,已经达到了年产300亿立方米的生产标准。未来,三大油气田将成为支撑中国天然气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石。     

04

西南油气田或成中国最大天然气生产企业

众所周知,西南油气田在四川盆地深耕60多年, 无论常规向深层进军,还是非常规页岩气,勘探开发形势明朗,建成了国内最完整的天然气上中下游一体化工业体系。

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马新华表示,按照“三步走”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35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目标为750亿立方米,届时将超越长庆油田,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     

05

2020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将接近6000万吨

资料显示,长庆油田所在的鄂尔多斯盆地以陆相湖盆沉积为主,储油层非常致密坚硬,被称为“三低油气藏”。

正是在这个被国外“判了死刑”,认为不可能形成大油田的地方,长庆油田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油气田,于2013年油气当量突破5000万吨以来,已经实现连续7年超5000万吨。

长庆油田总经理付锁堂现场表示,日前庆阳10亿吨级大油田的发现,标志着国内又一个非常规页岩油气田的诞生,到2020年长庆油气当量将接近6000万吨,真正为能源安全作出长庆油田的贡献。     

06

中国石油未来重要战略接替区——塔里木

资料显示,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面积达40余万平方公里。盆地远景油气资源总量约200亿吨油当量,目前探明程度只有22%,是未来中国石油重要的战略接替区。

据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杨学文表述,塔里木油田的发现基本位于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量丰富,目前探明程度不到10%,油气田勘探开发前景广阔。     

07

中国油气进口每年花费近2万亿人民币

据介绍,中国每年进口石油、天然气将近花费2万亿人民币,如果这部分钱留在国内,那么相应的税收、相应的就业等,大致可推动中国GDP增加2%。

故而,面对目前高企的油气对外依存度,石油企业可谓任重而道远。    

08

中国石油消费总量到底要不要控制?

答案是肯定的。

几乎几大油田的“当家人”都表达了近乎相同的观点。石油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资源,资源有限,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目前国内油田的新发现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能源安全问题,但是从工业石油产业的安全来说,需要有计划的控制国内石油消费总量。     

09

油气行业是高科技行业

一直以来,大众对油气行业的认知更多的停留在体力工作范畴,与科技创新相去甚远。

但事实证明,石油是一个非常高技术含量的行业。

诸如油气勘探开发的整个过程,从三维地震、水平钻井、定向钻井、压裂、完井、试气试油等环节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其中,大庆油田长时期的高产稳产、塔里木油田的“两新两高”、长庆油田的“磨刀石”上求高产、川渝地区的页岩气、新疆油田的玛湖大发现和吉木萨尔页岩油,正是高科技成果的最好体现。特别是“大庆油田的发现与开发”,与“两弹一星”并列成为20世纪新中国重大科技成就。     

附:2019年中国十大油气田

NO.1  中石油长庆油田  约5641万吨

NO.2  中石油大庆油田  约4167万吨

NO.3  中海油渤海油田  约3000万吨

NO.4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  约2673万吨

NO.5  中石化胜利油田  约2383万吨

NO.6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  约1812万吨

NO.7  中石油新疆油田  约1379万吨

NO.8  陕西延长石油  约1310万吨

NO.9  中海油南海东部油田  约1305万吨

NO.10  中石油辽河油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