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2020年安装序幕!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最高最重乙烯装置到港上岸!

发布时间:2019-12-04
11月27日,净重1476吨、直径7.8米、长度109.55米的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设备2#丙烯塔,在古雷港顺利运送上岸。

该设备每年可产出40.86万吨合格丙烯产品,纯度可达99.6%,为下游PP装置提供优质丙烯原料。本文后附项目近期进展合集~快来看看吧!

该设备每年可产出40.86万吨合格丙烯产品,纯度可达99.6%,为下游PP装置提供优质丙烯原料。本文后附项目近期进展合集~快来看看吧!

据介绍,2#丙烯塔是古雷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中乙烯装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乙烯装置中高度最高的塔器。该装置顺利上岸后,计划将于12月26日进行吊装就位。这也将是乙烯装置使用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XGC88000)进行的最后一次吊装作业。其吊装就位完成意味着乙烯装置超大型设备吊装结束,乙烯装置设备将进入安装高潮,正式拉开2020年安装年的序幕。

据悉,为确保2#丙烯塔安全靠泊并顺利完成卸载作业,古雷石化园区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多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方案,深入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全程跟踪、协同护航。由于冬季多东北风且最近强冷空气持续不断,厦门港引航站指定专人核实港池最新水深扫海图,并调派引航技术攻关小组成员持续驻点古雷,随时准备气象安全窗口安排靠泊。

由于此次运送2#丙烯塔的船舶“航海之源”载重吨为8234吨,超出靠泊的南11#码头的设计靠泊规范,漳州九龙江古雷码头有限公司专门制定了靠泊方案。同时,因2#丙烯塔塔身较长,为确保设备顺利完成卸载作业,安全运抵项目建设现场,码头公司果断拆除了码头大门及围墙。

在2#丙烯塔进港期间,厦门港古雷港航服务中心安排安全监管人员深入码头现场,详细了解设备情况、安全措施等,并根据天气水文条件适时开展卸船作业,做好卸载过程的监护和安保工作。漳州东山海事处古雷执法大队特事特办,在“漳州VTS”开启专人专窗,实行点对点监控,全程监控船舶进港航行动态,指导航道施工项目部调整炸礁方案。期间共清理3艘炸礁工程船,并调派海巡艇现场巡航警戒,防止无关船舶进入作业水域。

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

项目名称: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变更项目

建设地点:福建省漳州市古雷石化基地的石化产业区内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变更项目总投资230.7383亿元(不含本次评价范围外的空分空压、码头及码头罐区),建筑面积508.08公顷。变更项目主体工程由原来的16套主体装置变更为11套,包括80万吨/年蒸汽裂解、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及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等,变更前的甲醇制烯烃(MTO)装置、丙烯酸/丙烯酸酯(AA/AE)装置、甲基叔丁基醚(MTBE)装置、轻蜡(NP)装置、烷基苯(LAB)装置不在本次项目建设范围内。

项目最新进展合集

✴ 6月19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项目签约仪式在漳州举行。(最新动态:古雷炼化一体化百万吨级乙烯系列项目签约!附变更项目环评公示)

✴9月16日,由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装置开工,该装置是十建公司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继8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6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开工后,又一重要开工装置,是该项目十分重要工程节点。

项目最新进展合集

✴10月10日,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首台大型设备—80万吨/年乙烯装置急冷水塔抵达古雷附近港口,标志着该项目大型设备模块化施工及吊装工作陆续展开。

项目最新进展合集

✴ 11月6日中午,中石化起运公司圆满完成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急冷油塔的吊装。

项目最新进展合集

急冷油塔直径10.6米、高54.75米、重达1475.2吨,作用为实现裂解汽油及其他组分和重组分的分离,是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吊装的第一台千吨级设备,也是该项目直径最大设备。此次吊装采用单主机抬吊递送法,主吊车为一台4000吨级履带吊,溜尾吊车为一台1250吨级履带吊。

✴ 11月20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吊装,高约60米、直径10.6米、重达1300吨的急冷水塔顺利吊装就位。

吊装过程中的急冷水塔
吊装过程中的急冷水塔

此次吊装的急冷水塔直径略小于先期安装就位的急冷油塔,两者外观和吊装重量相近。10月14日运抵项目现场后,随即开始模块化安装,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11月19日顺利完成抬吊和各项准备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