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技术垄断!万华20万吨/年PC项目(二期)顺利中交!未来中国PC产能或将过剩!

发布时间:2019-12-04
11月28日,中化六建承建的万华年产2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二期)顺利中交。

据悉,该项目位于山东省烟台市万华烟台工业园,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光气合成法生产装置生产聚碳酸酯,打破了国外化工巨头在聚碳酸酯生产上的技术垄断,是将万华烟台工业园打造成为全产业链、世界级的化工新材料园区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中化六建承建该项目的一期工程已顺利交付投产,此次承建的二期项目施工范围包括安装工程施工。项目建设期间,中化六建克服施工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以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方式全面推进生产进度,共完成了项目主装置19个,钢结构13000吨,设备1200台,管道50万达因,电缆150万米,近万个仪表,创造出连续4895481工时安全施工无事故的优秀成绩。

据了解,万华化学聚碳酸酯相关业务计划总投入近百亿,聚碳酸酯总产能规划40万吨/年,以及上游酚酮-双酚A产业链配套。

未来万华化学聚碳酸酯产品的竞争力之一将来源于上游产业链布局和整体采购平台。目前其构建了全球化供应体系,与供应商建立战略共赢的合作关系,实现产业链整体成本更低、效益更优。

11月28日,中化六建承建的万华年产2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二期)顺利中交。

据悉,目前成熟的聚碳酸酯制备工艺有两种,包括光气化法和熔融酯交换法。

万华化学之所以采用光气法技术,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万华化学拥有光气资源和专业化的光气管理经验,光气化技术应用已有近40年经验。二是与熔融酯交换法相比,光气法产品在光学、耐热性上更好,尤其在高端领域应用,更能体现差异。

相关阅读

2018年1月,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工业园PC(聚碳酸酯)一期项目7万吨/年于近日投入生产,产出合格产品。

该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项目充分利用了公司业务链之间的协同效应,有效地降低了原料运输、贮存等费用,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聚碳酸酯(PC)是分子链中含有碳酸基的线性高分子聚合物,可分为脂肪族、芳香族、脂肪族-芳香族等多种类型,但目前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为芳香族聚碳酸酯。

作为高端石化产品,聚碳酸酯是五大工程塑料中需求增速最快的热塑性材料,综合性能优异,在电子电器、板材容器、汽车工业、医疗器械、防护器材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并迅速扩展到航天航空、光学元件、光电信息等新兴领域。

11月28日,中化六建承建的万华年产2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二期)顺利中交。

聚碳酸酯产能集中释放

巨大的市场需求、产品的高附加值、国内外资本技术的推动下,规划、新建或扩建的聚碳酸酯项目在中国密集上马,未来几年将是中国聚碳酸酯产能的集中释放期。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将近20个拟在建聚碳酸酯项目,合计总产能超过460万吨/年;保守预计到2023年中国将有241万吨/年的聚碳酸酯产能释放,届时中国聚碳酸酯总产能将近360万吨/年。

中国聚碳酸酯供需市场将发生较大变化。中国目前进口100多万吨聚碳酸酯产品并不是可以简单替代的。乐观预计,无法替代的高端产品进口量或高达50万吨左右,意味着届时中国聚碳酸酯产业事实上是产能过剩的。

11月28日,中化六建承建的万华年产20万吨聚碳酸酯项目(二期)顺利中交。

据悉,年内国内PC产能保持快速扩张态势,全年新增产能40万吨/年,同比增幅31.75%。

2019年上半年,鲁西化工在原有生产线基础上,新增10万吨/年产能,中蓝国塑10万吨/年PC装置6月初宣布投产;

2019年下半年,湖北甘宁石化7万吨/年PC装置9月初投产成功,河南盛通聚源13万吨/年PC装置11月份投产计划。

到2019年底,中国PC产能将达到166万吨/年,占全球产能的28%,为第二名美国产能的2倍;全年累计新增PC产能40万吨/年,同比增幅31.75%,未来2-3年内仍将处于上升通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