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为何入股浙石化炼化项目?荣盛已募资80亿投入浙江石化项目二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2-11
12月9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对证监会就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一事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其中披露,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将入股浙江石化新建炼化项目,有望持有浙江石化9%的股权。

12月9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对证监会就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一事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其中披露,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将入股浙江石化新建炼化项目,有望持有浙江石化9%的股权。

今年3月26日,荣盛石化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项目二期,项目总投资额1730.85 亿元,其中二期投资829.29亿元。

据公告,该项目实施主体为申请人持股51%的子公司浙江石化,以向子公司增资方式实施,其他股东同比例进行增资。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年均营业收入为1905.65亿元,净利润为181.59亿元,项目预期经济效益良好。

对此,证监会要求荣盛石化说明浙江石化未来的股权变化是否对项目实施构成重大影响。

荣盛石化

荣盛石化披露,截至12月9日,浙江石化注册资本为388亿元,实际缴纳注册资本为288亿元,除公司外,其他股东单位为浙江桐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上市公司“桐昆股份”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投资”)、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省国资委下属企业,以下简称“巨化投资”)和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舟山市国资委下属企业,以下简称“ 舟山海投”),浙江石化股东单位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

根据最新约定,浙江石化或将出现股权变更。

荣盛石化

荣盛石化披露,沙特阿美是我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浙江省政府与沙特阿美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沙特阿美将入股浙江石化新建炼化项目。舟山市政府与沙特阿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向沙特阿美转让舟山海投所持浙江石化9%的股权。未来的股权变化对项目实施不构成重大影响。

荣盛石化解释称,本次舟山海投拟转让浙江石化9%的股权,占浙江石化注册资本的比例较低,而浙江石化其他三家股东的出资比例将保持不变。因此本次股权转让不会影响浙江石化前三大股东的股权结构和荣盛石化对浙江石化的控股权。

目前,浙江石化股东会决议已对后续增资原则进行了约定:浙江石化注册资本已认缴未实缴部分出资由全体股东按1元/注册资本的价格缴足;全体股东应当按照持股比例以相同价格相同条件对浙江石化进行后续增资,以解决二期项目未来资金需求。

荣盛石化介绍,沙特阿美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2019年世界500强综合排名第六位,同时以1110亿美元的利润排名盈利榜首位,具有很强的资金实力。未来如果其成为浙江石化的股东,将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履行股东的出资义务,为浙江石化项目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此外,沙特阿美还能从原油供给方面为浙江石化提供有力支持。

荣盛石化

公司称,沙特阿美在资金实力和原油供给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引入该投资者将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持。浙江石化股权结构总体保持稳定,未来潜在的股权变化不会对项目实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据央视今年11月报道,世界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进行IPO。多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公司将在沙特境内发行1%-2%的股份,以此筹集200亿-400亿美元的资金,这也使得此次公开募股有望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开募股。

11月17日,沙特阿美发表声明称,公司IPO计划发行30亿股,占总股本1.5%,定价区间为30-32沙特里亚尔(8-8.5美元)。由此计算,沙特阿美的总市值预计达到1.6万亿-1.7万亿美元。

11月3日,沙特阿美表示,公司已作好准备,上市时机将视市场状况及股东的择定。公司总裁艾敏纳赛尔表示,上市计划的实施将为公司历史掀开新的一页,有助于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和化工行业全产业链企业。而沙特政府预计,沙特阿美公司的整体估值将高达2万亿美元,这将使其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但据当日央视报道,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和近期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等因素的影响,多家投资机构将该公司的估值定在1.5万亿美元左右。

荣盛石化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负责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由民营企业控股、国有参与,是我国能源体制改革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项目,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

荣盛集团始创于1989年,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石化化纤、房地产、金融投资等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4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3位、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第2位。目前集团已拥有荣盛石化(股票代码:002493)、宁波联合(股票代码600051)等多家上市公司,上市产业涉及石化、房地产等领域。

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税200亿元,是浙江荣盛集团在官网上公开的经营目标。

为了给扩张提供资金支持,荣盛频频抱团金融机构。

荣盛官网显示,8月15日,荣盛集团集团党委与萧山农商行党委银企党建联盟签约仪式举行,农商行林时益行长向集团副总裁李彩娥颁发了30亿授信书。

今年10月,荣盛集团与民生银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双方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步入银企全面合作新阶段。

11月22日,荣盛石化公告,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绿色公司债券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亿元,最终确定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5.42%。

据官方媒体乐清日报11月13日报道,在世界浙商大会上,农行浙江省分行江给予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后续建设期内累计提供总额5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融资,这也是本届世界浙商大会首日签约金额最大的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