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可持续发展使命,建设高质量发展园区

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成功召开

作者:刘亚东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2-16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议下,无论是园区管理者还是生产企业和制造商,都看见了产业循环、绿色生态、安全可靠和智慧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性。有鉴于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联合会”)于 2019年11月13~15日在南京市召开了“2019 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

毋庸置疑,石油化工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实践证明,化工园区已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转型的可靠模式,也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倡议下,无论是园区管理者还是生产企业和制造商,都看见了产业循环、绿色生态、安全可靠和智慧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性。有鉴于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联合会”)于 2019年11月13~15日在南京市召开了“2019 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

现在当你想起“化工”二字,你会想到什么画面?还是那个烟尘漫布,永远与“高危高污染”绑定的化工园区吗?诚然,2019年是我国化工领域多灾多难的一年,期间发生了数起安全生产事故,从中我们可以窥见,我国石化园区的安全管理形势依然严峻。而跨越过高速发展的数十年,我国石化业迎来了全新的时代,这是一个数字化、大数据、智能制造诞生并成为潮流的时代,“可持续”“高质量”等关键词也逐渐跃然于石化业发展的重要纲领之上。如何构建一个更加绿色、安全和可持续的化工园区生态体系,成为每一个石化人必修的课题。

大会主论坛现场
大会主论坛现场

2019年11月13~15日,在中国化工产业全面总结“十三五”成绩,共谋“十四五”规划之际,2019 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六朝古都——南京召开。本届大会围绕新发展理念,延伸可持续发展内容,设置了“十四五”及中长期化工园区发展规划座谈会、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化工园区水环境与危废管理分论坛、化工园区大气监测与VOC治理分论坛、化工园区安全发展分论坛、氢能产业创新与发展分论坛和“化工园区责任关怀”暨2019责任关怀园区工作组年度会7个热点分论坛。

对标一流,转型升级

2019年中国化学园区30强排行榜中,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位列第三,其经济质量和利润总额位居全国同类园区第一,是我国化工园区学习的典范。11月14日,2019 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宝地南京正式拉开帷幕。石化园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化工行业提质升级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保障,在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做了《对标一流,转型升级,努力推进石化园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傅向升会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园区取得的卓越成绩和积极进展。他补充道,虽然石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国石化园区的可持续发展面临安全压力、环保挑战、责任关怀任重道远、园区专业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以及创新能力不足5个主要问题。

他提出,现在山东、江苏等省份开始大力整顿化工园区,也希望各省园区能够推动各省级政府进行化工园区的认定,将规范化建设做在前面,只有这样,在国家性标准出台后才不至于陷于被动局面。而关于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后续工作,他提出,要从产业协同、规范管理、绿色园区建设、智慧园区建设和对标世界一流园区5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在原料绿色化方面,他提到利用木质素制造第三代燃料酒精,将经济性提高一倍的案例。在过程、装备与产品绿色化方面,尼龙5X产品,从纺织材料到高品质材料均覆盖,有的产品耐温可以到300℃,强度是钢的3倍,而且价格非常有优势。在产品结构绿色化方面,他认为化工行业也可以做蛋白的制造。例如秸秆做成糖以后,可以制作饲用蛋白、食用蛋白和药蛋白,特别是食用蛋白,像人造肉、人造奶等。他给出的案例丰富,经济性角度也极具参考价值,让与会代表们认识到技术创新可以打开生物化工的一片新天地。

安全意味着一切

2019年8月,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对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理提出了系统的具体的要求。其中提到,化工园区应建设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信息平台,构建基础信息库和风险隐患数据库等系列化大数据平台,以提升化工园区规范化发展。从国外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智慧化建设也是未来化工园区发展方向,为化工产业安全和环境管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本届大会的第1场分论坛,“化工园区安全发展分论坛”将“安全”作为主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南京工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旭海先生带来《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技术》主题演讲。从化工事故本质层面出发,潘教授提出,通过最小化原则、替代原则、温和化原则和简单化原则我们可以实现化工生产的本质安全,以工艺开发为例,尽可能研发出能够在低压下,而不是在高压下聚合乙烯的工艺,通过工艺优化来提高本质安全程度,即温和化原则。

化工园区作为一个区域性概念,其风险是会叠加的,我们需要有区域风险叠加的软件体系来支撑安全防控的工作。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王三明在演讲中表示,在化工园区中化工企业的风险体系中,一套完整的“人机物环管”体系值得被推崇。我们对风险的认知,从定性感知一定要到量化的过度,并不是谈量化的理念,一定要让企业和员工掌握行之有效的量化评估和手段,安元科技经过长达20年科研技术创新,积累了一套完整的国产自主可控的工艺风险评估工具和管理系统,并可以对重大事故进行模拟仿真,这些标准也都已经被应急部采纳。

化工园区安全发展论坛现场
化工园区安全发展论坛现场

绿色化工园区名单新鲜出炉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指出,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持续下降, 2019年前三季度全行业规上企业数量比2018年减少1 700家。未来在化工园区外的规上企业想要取得进一步发展将面临非常多的困难。规范企业进入规范的化工园区是未来的趋势。

杨挺表示,我国绿色石化园区发展整体大的目标是要培育20个绿色石化园区示范区,希望到“十三五”末省级以上园区的土地投资强度不低于20亿元/km2,到2020年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到2030年实现80%的省级以上石化园区开展创建智慧化园区工作。随后,他发布了2019年绿色化工园区名录。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实现绿色发展,为化工正名

过去人们对于化工行业总有“高污染”的偏见,但正如博瑞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于佳在媒体见面会上说的:“为化工正名!没有坏的产业,只有不合格的技术。” 工业和化工园区发展面临的环保、安全的重大挑战,但传统废水处理方法具有技术能力缺乏、工艺选择受限、规模效应没有呈现等弊端。博瑞德环保集团总裁严月根在分论坛对化工园区废水上下游一体化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嘉兴港化工废水处理工艺流程的案例。博瑞德依靠着公司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技术,在废水治理及其资源化上为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提供了技术、设计、建设和运维等一站式解决方案。凭借着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和工程经验,公司为南京化工园区、嘉兴港区、济宁煤化工园区和连云港徐圩新区等大型化工园区提供工业用水及污水处理的系统解决方案,充分运用核心技术高效功能,确保实际达标排放,并具有运行稳定、水质优良、投资和运行成本合理等优点,完善地解决了化工企业和园区迫在眉睫的污水处理、异味控制以及固废处理等环保难题。

化工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主任卞钟武作了《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全力打造世界级园区》的分享报告。他表示,2019年底园区将实现道路全封闭化管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进出园区人员进行管理。2020年初还将率先在江苏省建成“智慧物流”系统,实现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一体化管理。在当前化工产业发展面临新一轮淘汰落后、绿色转型的洗牌的背景下,科技园走在“长江大保护”的队伍前列,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建成以“创新、绿色、安全、高端”为发展导向的世界级园区。

从石化强国的发展历程来看,石化园区产业基地建设至关重要。正如傅向生先生提到的“对标一流”,这4个字意味着我们需要吸取国内外优秀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布局的经验,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升级转型和社会使命。本次大会共有近100家园区、300家企业,近1 000人参加,相信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我国化工园区将彻底告别“野蛮生长”,完成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飞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