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能源工业的下一个未来

北京ABB贝利公司庆祝成立30周年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2-18
2019年12月11日,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京举行。

北京ABB贝利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伴随中国经济发展成长壮大,成为ABB集团在中国向发电、供热和水处理等公用事业领域提供过程控制系统、仪表和电气设备集成,以及实时优化管理等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的唯一工程技术中心。作为ABB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合资企业,ABB贝利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从满足国内需求到出口全球市场,完美诠释了ABB‘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

三十而立,作为ABB在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合资企业,从前身北京贝利控制有限公司到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30年间ABB贝利服务中国市场,持续引进全球领先的DCS系统、过程控制软件、仪器仪表及电气设备,并且建立了本地研发和测试中心,积极参与国内新技术的研发设计,成为中国电力市场领先的自动化工程技术公司。

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30周年庆典活动现场
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30周年庆典活动现场

“在中国电力改革浪潮上,贝利是受益者,赶上了中国电力改革的红利,也见证了中国整个能源产业的蓬勃壮大。” ABB中国副总裁、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巍说:“ABB贝利公司整体上在光伏、光热、风电都有非常多的应用,除了提供控制系统技术,ABB贝利也扩展了电气成套技术的能力。ABB贝利是中国的第一家具有电气成套的进口品牌,5万机组的德令哈项目是中国首个投入商业运行的光热电站,我们是首个进入这个领域的厂家,2019年我们还赢得了乌拉特光热电站,这也是国内比较前瞻性的光热电站。” 韩巍说。

与中国能源产业相伴成长

“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ABB贝利在中国第一时间实现技术转移,最初与北京市仪器仪表工业总公司所属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所成立的合资公司在利润共享的基础上,将技术真正地快速转移到中国,从最早进入中国的N90,到后面的INFI90,Symphony,Symphony Plus,一步一步地,中国能源市场的控制化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甚至有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的能源事业发展迅速,最新的Symphony Plus,用在了30万、60万、100万等主力机组电厂,另外,中国拥有领先的现场总线技术,在自动化领域方面已经处于领先水平。”韩巍介绍。

凭借技术优势与工程经验,ABB贝利参与了火电、水电、太阳能、供热、水处理、垃圾焚烧等领域众多大型项目的建设,帮助客户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碳排放,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如成功交付华润宜昌2x350MW项目(全球首套Symphony Plus DIN项目)、神华焦作2x660MW超超临界项目(全球首套Symphony Plus DIN 600MW级别项目)、重庆万州2x1000MW全厂现场总线项目 (全球首套Symphony Plus DIN 1000MW级别及全厂现场总线项目)等等。

在水业务方面,ABB贝利涉及水处理、污水处理、水网监控与泄漏检测、输水管线、海水淡化等各种应用,为客户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以及自动化电气仪表成套解决方案。韩巍还介绍到,ABB贝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众多国内EPC企业进军海外的合作伙伴。在伊拉克海伊水处理项目上,ABB贝利提供了控制系统、低压设备、中压设备和变压器等成套设备。在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燃煤电站——迪拜哈翔电厂、在被誉为“非洲三峡工程”的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在南美洲中国企业承建的最大规模的水电站——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等,都活跃着ABB贝利人的身影。

在数字化浪潮中乘风破浪

数字化正成为当前智能制造的落脚点,无论是用户还是厂商,都纷纷将目光瞄准了更为务实的数字化行业解决方案,ABB在2017年正式推出了跨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平台ABB AbilityTM,一时引起业界的瞩目。“ABB贝利公司也在与客户的合作中,不断深入践行数字化转型。在能源行业,我们讲究一个‘整体’的概念,需要把所有负荷,当成一个整体来调度,对所有设备建立不同的模型进行管理,而不再依赖于人的经验。ABB AbilityTM解决方案正是可以为用户提供从规划、构建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用一种智能的方式进行设备或系统的互联,充分利用数据,从而帮助客户提高速度、可靠性和运行时间,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运营成本的优化以及更安全的生产,让用户获得跳跃式的发展。” ”韩巍说。

中广核青海德令哈光热示范电厂
中广核青海德令哈光热示范电厂

韩巍表示:“大数据将继续作为控制技术的一个重要趋势,改变中国的电力工业。数字化将成为创造经济价值和解决多种运营问题的一种手段,从碳排放管制到资产管理、网络威胁防护和分布式能源优化,中国电力企业可以依靠数字化确保和改善绩效,通过整个价值链来提高能源利用率。作为ABB的数字化平台,ABB Ability™将成为我们未来发展的根本。” 

里程碑,新起点

ABB贝利公司成立三十周年既是一座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合资公司成立30年很容易,持续30年却很难,ABB贝利对未来中国有着坚定信心。中国电力市场是一个成熟市场,已进入非暴利时期,企业想要盈利需要有更好的产品与服务。ABB贝利将继续在行业深耕细作,优化管理,践行数字化转型,并开拓智慧城市,水处理等新的行业,持续发展在中国的业务。” 韩巍表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