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苯乙烯装置在大连恒力石化顺利中交!另附我国苯乙烯产业现状!

发布时间:2019-12-25
12月18日,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十一化建)承建的世界最大苯乙烯装置在大连恒力石化项目部举行中交仪式。

大连恒力72万吨/年苯乙烯装置共安装设备236台,工艺管道35万寸,钢结构6000吨,2台压缩机,1台蒸汽过热炉。该项目于2018年10月1日开工, 2019年12月18日中交,历史443天。

全球最大的苯乙烯装置在大连恒力石化顺利中交!另附我国苯乙烯产业现状!

装置的中交,为大连恒力石化苯乙烯整套装置的全面开车提供了前提条件,为全面投产,将来的产能达标达产奠定了基础。同时,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大大降低我国对乙二醇、聚烯烃等高端化工原料的进口依赖度,减少苯乙烯进口数量。

全球最大的苯乙烯装置在大连恒力石化顺利中交!另附我国苯乙烯产业现状!

开工到中交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2018年10月8日,十一化建公司新签的72万吨/年苯乙烯装置在大连恒力石化装置区举行了开工仪式,此套装置是公司进入恒力石化以来承担的第一套主装置,也是继乙烯污水装置之后新开工的又一套装置,实现了公司在恒力的滚动发展。苯乙烯装置管道焊接40余万寸,关键动静设备200余台。

全球最大的苯乙烯装置在大连恒力石化顺利中交!另附我国苯乙烯产业现状!

在开工仪式上,项目执行经理张文亮表态发言:十一化建一定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迅速掀起土建专业施工高潮,为安装施工创造条件,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各项施工生产任务。

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天生要求:目前是施工的黄金期,恒力会全力催促设计进度,希望十一化建把握施工时期,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如期实现苯乙烯装置的顺利中交。

我国苯乙烯产业现状

2019年6月, 大连恒力石化72万吨/年苯乙烯装置精馏塔一区高压循环塔1280-C-281顺利吊装就位。此次吊装的高压循环塔高80.95米、直径6.3米、净重405吨,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承建。

我国苯乙烯产业现状

据了解,苯乙烯是一种重要的液体化工原料,属于带有烯烃侧链并与苯环形成共轭体系的单环芳烃,是不饱和芳烃中最简单、最重要的成员。苯乙烯被广泛用作生产合成树脂和合成橡胶的原料。

苯乙烯产业链
苯乙烯产业链

苯乙烯“上承油煤、下接橡塑”,是一种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苯乙烯的直接上游是苯和乙烯,下游比较分散,涉及的主要产品为发泡聚苯乙烯、聚苯乙烯、ABS树脂、合成橡胶、不饱和聚酯树脂以及苯乙烯类共聚物,终端主要应用于塑料和合成橡胶制品。

2010年全球苯乙烯产能大幅扩张,当年产能增加约278万吨,产能增速接近10%,主要是全球尤其是中国对苯乙烯下游产品(终端多应用于家电、汽车和建材等行业)消费的不断扩大,其中2009年和2010年中国对苯乙烯需求增速均在15%以上。2010年之后全球苯乙烯产能增速逐步放缓,至2017年年底,全球苯乙烯产能达到3372.4万吨。

全球苯乙烯产能主要集中在东亚、北美、西欧地区,这几个地区的苯乙烯产能占全球的78.9%。另外,亚太地区苯乙烯的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52%。

苯乙烯的下游需求相对分散,终端产品主要是塑料制品和合成橡胶。

苯乙烯的下游需求相对分散,终端产品主要是塑料制品和合成橡胶。

从2016年全球苯乙烯下游需求情况来看,37.8%苯乙烯应用于聚苯乙烯,22.1%应用于发泡聚苯乙烯,15.9%应用于ABS树脂,9.9%应用于丁苯橡胶,4.8%应用于不饱和树脂等。

随着国内新增产能的增加,近几年中国苯乙烯进口量和进口依存度稳步下降。

根据海关数据,2018年中国苯乙烯主要进口国家依次是沙特、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017年之前苯乙烯进口主要的来源国为韩国、沙特和美国,其中韩国是最大的进口来源国。

2018年6月23日起,中国商务部对原产于韩国和美国的进口苯乙烯征收3.8%~55.7%不等的反倾销税,征收期限为5年,导致2018年下半年中国从韩国进口的比重大幅下降,沙特、日本成为主要进口来源国。

随着国内民营大炼化装置集中投产,未来中国苯乙烯有大量新增产能投产。

“十三五”期间,中国有序推进国内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已有恒力、盛等千万级炼化一体化项目获批进入建设高峰期,而且大炼化企业大多配套下游苯乙烯装置。

近日,有关研究报告预测了“十四五”行业相关预期性目标:

在主要产业规模方面,预计到2025年主要产品年产能为:

炼油9.3亿吨、乙烯5000万吨、PX4300万吨、合成氨6600万吨、磷肥(折纯)2000万吨、PVC 2700万吨、煤制烯烃950万~1050万吨、煤制乙二醇1000万吨、各类化工新材料约4500万吨。

除了民营炼化装置,前两年苯乙烯的高利润下也吸引部分企业增加对苯乙烯产能的投放,预计2020年计划新增的苯乙烯产能将近600万吨,将迎来苯乙烯产能集中爆发期。

项目相关进展

150万吨乙烯项目中交

11月25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180万吨/年乙二醇1线装置实现高标准中交,这是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项目首个实现中交的大型装置。该项目于2018年9月2日开工建设,全体参建员工历时449天,顺利完成各项施工节点目标,创造了国内同等规模装置最快建成记录。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现场

乙烯施工正式启动高压电机试运

10月18日,由四建电仪公司负责施工的大连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高压电机单机试运工作正式启动,实现准时按业主要求达到控制点。

 四建电仪公司承建的大连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有高压电机9台,全部位于裂解炉40米层,单根电缆长度均近千米。10月18日上午11时30分,在工艺车间、电气车间、监理及运行的共同见证下,完成首台高压电机试验,得到了业主、监理等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