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民企放开竞争性业务: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发布时间:2019-12-25
“五六七八九”——即贡献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是现阶段中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概括。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还有不少制约因素存在。例如,在不少基础行业和垄断行业,如油气业、通信业、电力业等,民营企业的参与度仍旧比较弱、缺乏话语权。近年来,不少资深经济学家纷纷建议,在这些领域对民营经济适当“松绑”,可以挖掘新结构性潜能,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对民企放开竞争性业务: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1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全文发布。《意见》一共28条、5500多字,提出多项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的改革发展。

支持民营企业进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领域;招投标时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央将这样做,一起来看。

支持民营企业进入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领域;招投标时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央将这样做,一起来看。

1.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

2.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

3.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4.进一步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制度,规范信用核查和联合惩戒。

5.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

6.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7.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

8.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健全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在内部绩效考核制度中落实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的监管政策。

9.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

10.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

11.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资管产品和保险资金通过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民营企业纾困。

12.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小民营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研究推出民营企业增信示范项目。

13.提高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拖欠失信成本,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责任人严肃问责。

14.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

15.鼓励民营企业独立或与有关方面联合承担国家各类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通过实施技术改造转化创新成果。

16.加快向民营企业开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

17.系统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职称评定、奖项申报、福利保障等规定,畅通科技创新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

18.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18.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19.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20.支持民营企业赴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投资兴业,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

21.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家实现事业新老交接和有序传承。

22.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健全涉企政策全流程评估制度,完善涉企政策调整程序,根据实际设置合理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

23.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完善陷入困境优质企业的救助机制。

24.建立政府失信责任追溯和承担机制,对民营企业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而受到的损失,要依法予以补偿。

25.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

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在各界高度关注的油气领域进一步向民营企业放开方面,《意见》更是详细列出了多项具体政策,如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

就在《意见》发布前不久,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于今年12月9日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放开两头(上游勘探、下游销售)、管住中间(运输)”的油气改革已迈出重要一步,为未来民营企业更好进入油气行业创造了基础性条件。

减轻税费负担

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焦点问题,如何在根本上建立一套方便民营企业融资的机制,保证民营企业在经营中避免遭遇资金困难情况?

记者注意到,对此,此次发布的《意见》用了很大篇幅加以重点关注。《意见》提及要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要鼓励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要推进依托供应链的票据、订单等动产质押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特别强调要发挥直接融资对民企的助力作用。其第九条明确:“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服务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同时,还要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资管产品和保险资金通过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民营企业纾困。

《意见》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包括:切实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清单制度,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清理违规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加大力度清理整治第三方截留减税降费红利等行为,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费用。既要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要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影响企业正常运行。

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告诉记者,税费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税费成本较高也是不少民企的痛点。此次中央明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主要强调落实已有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征管服务。

今年我国出台了2万亿元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其中民企受益十分明显。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受益最大。

施正文表示,乱收费也一直是民企发展中的痛点问题,此次《意见》要求清理违规涉企收费,有利于给民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近期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公布减税降费落实不力的案例中,全部都是降费落实不力,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不力导致部分商户未享受电价下降优惠;天然气价格未随增值税税率下调而及时降价;“红顶中介”、“红顶协会”违规收费仍然存在。

此外,不少财税专家认为,此次《意见》提出的“避免因为不当征税影响企业正常运行”,十分好。

施正文表示,不当征税首先必须是不能违背法律乱收税,其次在法律给予的自由裁量权内,要千方百计抱着为民营企业发展信念,给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比如,今年3月底国务院部署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时,明确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尽管此次《意见》未明确减税降费新政策,但未来一些现有政策的调整优化仍可期待。

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也表示,减税降费是一个动态调整和完善的过程,财政部将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调整有关政策措施,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更好的效益。

未来,一些减税降费的新政策备受市场关注。比如,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研究对制造业重点行业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专家认为,未来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可能有望从现有的75%提升至100%左右。这将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

《意见》同时提出,要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

中小银行在支持民营小微方面担当了重要的角色,但受资本限制障碍重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监管不断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资本金补充力度。比如,降低永续债、优先股门槛,创新资本补充工具等,以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意见》提出,深化联合授信试点,鼓励银行与民营企业构建中长期银企关系。健全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在内部绩效考核制度中落实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的监管政策。强化考核激励,合理增加信用贷款,鼓励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12月20日,在银保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上,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明年普惠型金融小微企业贷款要再增加两万亿以上。银保监会将研究适度加大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政策的灵活性,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细化授信尽职免责政策,将尽职免责与不良贷款容忍制度有机结合,把尽职免责政策落到实处。

不过,也有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力推的尽职免责,不良压力由银行自行承担,积极性不高。更希望监管部门能在风险补偿和释缓方面出一些具体措施。”

此外,信用“瓶颈”是银行服务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增信政策正相继出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小民企除了财务数据,更重要的是税务数据。由政府牵头主导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能够为银行更好识别风险、降低风险创造条件。

此次《意见》也提出,健全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推进依托供应链的票据、订单等动产质押融资,鼓励第三方建立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建立为优质民营企业增信的新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小民营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研究推出民营企业增信示范项目。发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增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

与此同时,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意见》中涉及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而且是与减税降费、融资增信和清理拖欠账款并列,作为政策环境提出的整体要求,政策着力点是精准有效,强调多种政策协调配合的系统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