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 | 带你剧透:2020年全球石油市场8个重要趋势!

作者:蒙苏 子衿 文章来源:石油圈 发布时间:2019-12-26
2019年已接近收尾阶段,今天我们用8个关键词,带你走进2020年的全球油气行业。

2019年已接近收尾阶段,今天我们用8个关键词,带你走进2020年的全球油气行业。

油气行业

2019年接近尾声,油气行业的分析师们正忙着发布明年的石油行业市场趋势的预测,以及这些预测对石油市场和价格的影响。

今年发生了一些意料之中的事,例如欧佩克和俄罗斯两次延长他们的减产合作协议;当然,2019年也出现了一些“黑天鹅”事件,例如,9月份沙特石油设施遭遇袭击,导致全球石油日供应量连续几周减少5%。

根据定义,由于“黑天鹅”是无法预测的,因此分析师将重点放在2020年市场中的“可预测”事件。

01. 上游投资

据雷斯塔能源数据,受油价下跌和现金流走弱影响,明年全球上游总体投资将减少4%左右。

从行业看,深水钻井投资逆势上扬,其他领域不同幅度下降。深水钻井投资预计上涨超过5%,达到6.3%,2018年至2022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7.7%。页岩油/致密油下降最多,预计减少12%,油砂、近海大陆架、陆上预计分别减少5.7%,4%和3.8%。

油气行业

从区域看,非洲是投资增长最快的区域,受莫桑比克和毛里塔尼亚等国投资增长拉动,非洲投资增速升至11%;随着Marlim和Mero项目的实施,巴西明年预计增长6%,带动南美洲上游投资增长;随着新增LNG项目和老油田重新开发,中东和澳大利亚的投资也将增长。过去10年,非洲的莫桑比克、毛里塔尼亚等国共发现了200万亿立方英尺的探明储量,这足以在20年内满足全球2/3需求。据阿卡普能源预测,如果投资到位,到2025年,非洲天然气产量将增长150%,达到2800万吨/年。

据雷斯塔能源预测,明年将有价值2250亿美元的项目得到批准,主要由天然气项目推动,海上项目可能超1000亿美元。

02. 油价

因为预计OPEC减产有效且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转好,从而提振油价,摩根大通日前上调了2020年油价预期,摩根大通预测,2020年布伦特油价为每桶64.50美元,高于此前预测的59美元,但2021年将跌至每桶61.50美元;2020年WTI油价为每桶60美元,均价为58.50美元。

Oilprice分析文章认为,在美国、巴西和挪威的推动下,非欧佩克国家的产量上升将限制油价,但欧佩克+减产以及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回升将使油价保持一定水平。

但《华尔街日报》投行预测,随着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继续对市场构成压力,油价可能会回吐欧佩克决定进一步减产之后录得的涨幅。对13家大型投行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期货2020年第一季度均价预计为每桶61.23美元。

油气行业

03. 美国页岩

美国页岩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但分析人士和组织仍然预计,到2020年,来自美国的石油供应将继续增长。由于钻探公司的资本支出减少,增长可能会放缓,但美国仍将是明年非欧佩克供应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今年美国多个页岩气企业申请破产,截至9月底已有33份申请。明年,更多的小公司可能陷入困境。

04. 并购

2020年的并购活动将因油气价值链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从上游角度看,大型企业将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国家石油公司将成为大型交易(尤其是液化天然气和下游交易)拍卖过程中的关键参与者,基础设施基金将继续关注中游投资(尤其是与天然气相关的投资)。油田服务并购在2020年可能会很繁忙。

最大的交易量可能出现在能源转型领域。在全球低碳经济的压力下,一些企业将把大量精力放在这一领域的投资上。这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但那些能够做好的投资团队将被视为未来10年的领导者。

另外,美国页岩的整合迹象已经开始显现,预计这一浪潮将在2020年持续下去。

油气行业

05. 非洲

就石油和天然气储量而言,非洲仍代表大量尚未开发的机会。

尽管由于基础设施、政治环境和监管方面的条件限制,相对于储量而言,非洲国家的产量水平整体较低,一些国际石油公司纷纷从非洲撤资,但只要有适当的监管和财政条款,非洲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仍是投资的上佳之选。一些老牌企业的退出,也有利于为新企业敞开大门。随着全球天然气需求激增,非洲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复苏前景大好。

06. 沙特

沙特阿拉伯在经历了3年创纪录的预算刺激增长以后,在2022年之前缩减政府开支,由于该国经济改革的实施,石油收入预计届时将会下降,对其命脉产业的依赖程度也会降低。

沙特阿拉伯表示,欧佩克主要是应沙特阿拉伯的要求削减原油产量,这将给沙特阿拉伯2020年的石油收入带来压力,预计2020年的石油收入将比2019年的水平下降14.8%,至5130亿里亚尔。

07. 欧佩克

欧佩克+的减产协议在2020年3月将到期。欧佩克及由俄罗斯牵头的非欧佩克合作伙伴,接下来将有什么样的动作,也是全球油气行业紧密关注的问题。欧佩克及其盟友的下一步行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通常需求较低的一季度,市场表现如何。

油气行业

08. 液化天然气

到2020年,液化天然气的买方市场几乎肯定会延续下去。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将会增长,但目前液化天然气供应过剩。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就出口量而言,澳大利亚将在2022年超过卡塔尔,然而到2024年,这两个国家都将被美国超越。

由于可获得的液化天然气数量巨大,期限更短、灵活性更强、相关限制更少的合同,将成为未来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