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古雷炼化、盛虹炼化、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都有新进展!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1-02
进入2019年的最后一月,国内千万吨级炼化项目纷纷发布各自最新进展,日新月异的建设场面和建设动态,见证着中国速度。

进入2019年的最后一月,国内千万吨级炼化项目纷纷发布各自最新进展,日新月异的建设场面和建设动态,见证着中国速度。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

乙烯及下游装置投料试产

备受瞩目的“千亿级”炼化项目——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将迈出全面投产的重要一步。近期,浙江石化一期工程的乙烯及其下游装置已经投料试生产,很快会生产出合格产品。

试产装置总体运行平稳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在2014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国家规划确定的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背景下,为解决PX原料严重受制于国外的问题应运而生的,国家领导人曾亲自过问并推动落地。

这个千亿级的炼化项目,包括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总投资高达1730亿元。其中,2017年6月正式开工投建的一期项目投资901.56亿元,规划建设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以及140万吨/年乙烯。

项目建设方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由浙江民企和浙江国资联合组成,股东构成比例情况为:荣盛石化(002493)出资51%,巨化集团出资20%,桐昆投资出资20%,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出资9%。

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建设进展,牵动着市场广泛关注。

浙江石化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装置自2019年5月下旬起陆续开车,已投入运行的主要装置为常减压装置、轻烃回收装置、硫磺回收装置、延迟焦化装置、产品精制装置、石脑油加氢装置、航煤加氢装置、蜡油加氢装置、重整芳烃装置及炼油中间罐区等。

此外,还包括动力中心、海水淡化中心、污水处理、罐区码头、消防中心、化验中心及中央控制室等公用工程,也已投入运行。

据了解,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自试生产以来,装置总体运行平稳。目前,主要产出的产品为PX、汽柴油、燃料油、液化气等。近期,乙烯及其下游装置已经投料试生产,近期很快会产出合格产品。

近日,荣盛石化披露的公司债募集说明书显示,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公司的战略性项目,对公司的未来发展有极为深远的意义。在建设该重大项目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动员公司所有的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项目的建设当中,确保项目按时顺利投产。

千亿工程与百亿净利预测

这个千亿级的工程启动以来,就一直牵动了资本市场,也是化工行业研究员跟踪的重点项目。

作为大型一体化的炼化项目,浙江石化业绩影响因素较多,如油价的波动、项目的生产进度和稳定性;公用工程的影响等。根据申万测算,浙江石化一期项目平均营业收入可达1188亿,净利润可达到120亿;方正证券测算,浙江石化一期项目净利润(100%开工率)有80%的概率位于89.4-106.4亿元区间,中枢为97.9亿元。

石油炼化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总投资达1730亿元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启动后,自然也会增加相关方的财务负担。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三季度,荣盛石化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3.63%、58.51%、70.53%以及74.61%。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浙江石化2018年签署的贷款协议中明确贷款有两年宽限期,此前仅需付息,投产前还款压力较小,而浙江石化一期项目2020年可以全面投产,可以认为浙江石化一期整体偿债能力较强,现金流较为充足。

另外,浙江石化二期工程目前设计、施工及安装正全面同步推进,并且二期配套的募集资金规模80亿元非公开项目已经过发审会审核,近期将会获取批文,募集资金到位后将会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对控股方荣盛石化意味着什么?此前,荣盛石化董事长李水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曾表示:“荣盛石化做了这么多年,这么久,但做下来还没有浙石化项目大,这个项目投成以后,荣盛石化的规模将翻一番,意味着‘再造一个荣盛’”。

生长中的产业集群

传统炼厂整体设计是以油品为主,乙烯或者PX(催化重整)通常是分阶段实施,或者炼油与石化实施的项目主体不同,这样会造成炼油与石化之间的产品优化能力不足,而浙江石化是完整的主体实施炼油+乙烯的一体化项目。

乙烯是石化工业之母,往往一个乙烯项目会带动大量的配套、下游产品投资。乙烯的主要下游是聚乙烯、乙二醇、苯乙烯等产品,由于乙烯的商品量少,多以衍生品的形式进口到中国。

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聚乙烯树脂产量1453.1万吨,净进口1379.68万吨,表观消费2832.78万吨,同比增长10.9%;约占我国乙烯总需求的67%。

在炼化项目落地的同时,国际化招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今年10月,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之一BP宣布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两者将在华东地区以50:50的投资比例,共同建设并运营年产100万吨的醋酸工厂。今年9月,沙特阿美与浙江自贸区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推进沙特阿美收购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9%股份的计划。同时,舟山市政府强调其大力支持沙特阿美在浙江未来下游领域的投资。

荣盛石化曾公告称,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的投产,一方面有助于公司构建“原油—芳烃(PX)、烯烃—PTA、MEG—聚酯—纺丝—加弹”一体化产业链,实现高质高效的规模化生产,降低产品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在芳烃及乙烯产业方面的话语权,带动中下游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实现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古雷炼化一体化

乙烯装置5套千吨级超大型设备吊装完成

12月24日,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重1667.9吨的2#丙烯塔顺利就位。至此,这个被誉为“世界第一吊”的中国“巨星”——徐工XGC88000履带起重机(二号车)顺利完成古雷炼化一体化乙烯装置的5套千吨级超大型设备吊装工作。

在古雷石化超大件设备的吊装战场上,四千吨二号车力拔山河,每一吊都彰显重器实力意义非凡,为2019年的吊装战绩中又加一枚炼化勋章。

北京恒立永泰机械工程有限公司 四千吨履带吊二号车机组人员处了解到,“四千吨二号车”今年10月份抵达古雷,至12月24日先后完成急冷油塔、急冷水塔、乙烯塔、1#丙烯塔、2#丙烯塔五台千吨级设备吊装,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场精彩的吊装盛宴。

第1台  急冷油塔、2019.11.6

2019年11月6日,“世界第一吊”——徐工四千吨履带式起重机二号车古雷项目圆满首吊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第一台千吨级大塔——急冷油塔。

该塔直径10.6米,高54.75米,重达1475.2吨,是该项目直径最大塔器,可实现裂解汽油及其他组分和重组分的分离的重要设备。

4000吨二号车 古雷石化急冷油塔吊装现场
4000吨二号车 古雷石化急冷油塔吊装现场

主吊车:徐工XGC88000(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溜尾吊车:徐工XGC16000(1250吨级)履带起重机,整个吊装过程有条不紊、安全有序,历经5小时,吊装工作顺利完成,充分发挥大国重器的磅礴气势。

第2台  急冷水塔、2019.11.20

11月20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吊装,高约60米、直径10.6米、重达1300吨的急冷水塔顺利吊装就位。徐工四千吨履带式起重机二号车圆满完成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第二台千吨级大塔吊装工作。

此次吊装的急冷水塔直径略小于先期安装就位的急冷油塔,两者外观和吊装重量相近。

抬吊过程中的急冷水塔
抬吊过程中的急冷水塔

经过5个多小时的吊装,高约60米、直径10.6米、重达1300吨的急冷水塔顺利吊装就位。

急冷水塔垂直起吊完成
急冷水塔垂直起吊完成

急冷水塔吊装就位
急冷水塔吊装就位

第3台  乙烯塔、2019.12.11

12月11日古雷项目第三台千吨级塔器——乙烯塔吊装成功。主吊为徐工XGC88000履带起重机,徐工XGC16000履带起重机溜尾吊装递送,顺利将大塔就位。

4000吨二号车 古雷石化乙烯塔吊 装现场
4000吨二号车 古雷石化乙烯塔吊 装现场

第4台  1#丙烯塔、2019.12.17

该项目的第4台超大型塔设为位于乙烯装置热的1#丙烯塔。12月16日上午徐工XGC88000(4000吨)履带起重机与500吨履带起重机,将1#丙烯塔水平抬起交给安装单位安装剩余附件,12月17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装置建设现场,4000吨履带吊成功将1#丙烯塔吊装就位。

亮相古雷的“大明星”——XGC88000
亮相古雷的“大明星”——XGC88000

古雷项目现场图片
古雷项目现场图片

第5台  2#丙烯塔、2019.12.24

12月24日,历经6小时,XGC88000顺利的将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装置第五台也是最后一台超大型设备吊装就位。

2#丙烯塔,高109.55米,直径7.8米,重量1667.9吨,是目前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装置最高最重的塔器。此次吊装就位完成意味着古雷炼化一体化乙烯装置超大型设备吊装结束,乙烯装置设备将进入安装高潮。

4000吨二号车 古雷石化2#丙烯塔吊装现场
4000吨二号车 古雷石化2#丙烯塔吊装现场

至此、五塔起立

塔器灯亮 5塔合影
塔器灯亮 5塔合影

塔器灯亮 5塔合影

XGC88000,世界仅有两台,是“全球最大吨级”的履带式起重机,也是国内吊装届的航空母舰。起重力矩88000吨米,由徐工集团与中国石化共同研发制造。创造并保持着“高118米,重2155吨”的吊装记录。

塔器灯亮 5塔合影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

炼油区一级地下管网工程正式启动

走进盛虹炼化一体化现场,工程车辆穿梭,处处桩机轰鸣,参建人员干劲十足。“在开工前,我们已组织施工单位多次对管沟支护与开挖进行研讨和论证,六个百分百准备工作已全部到位,一级地管工程已具备正式开工条件。”公用工程项目部总经理杨久荣介绍说,目前第一批防腐管道和施工设备已经进场并完成报验,所有参建人员将紧盯进度、质量和安全目标,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施工,保证一级地下管网工程顺利、如期投用,为装置开车提供可靠保障。

盛虹炼化

此次开工仪式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地管施工迈出的第一步。全厂预估管线总长73千米,焊接量21万寸,目前已启动管沟开挖、管线防腐等30余项基础施工。

盛虹炼化

随着年底的临近,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度显著加快,项目各标段相继开工,预制厂、桩基、土建施工等也都在紧锣密鼓加速推进中。

盛虹炼化

11月18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三套31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30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装置土建烟囱基础工程开工。

11月26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1600万吨/年常减压联合装置、180万吨/年煤油加氢装置、2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土建工程开工。

厂外预制场:目前已有7家施工单位入场,正在进行场地平整、路基施工。

盛虹炼化

桩基施工:罐区施工全面展开,全厂桩基施工进度不断提升。

盛虹炼化

配套码头工程:原油泊位大管桩沉桩施工已完成,建成1座引桥、1座消控平台、4座系缆墩;液体散货泊位大管桩沉桩完成364根,完成3座引桥横梁、1#消控平台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码头平台桩帽、2#消控平台和海水磅房平台施工。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化工区开工建设!

广东石化

继今年6月炼油装置开工之后,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迎来又一关键节点——12月27日上午,该项目化工区开工仪式在大南海石化工业区举行,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建设快车道。

广东石化
郑楚藩 摄

副省长覃伟中出席开工仪式。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继钢宣布项目开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科等参加活动。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张维波主持仪式。

广东石化

据了解,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分炼油区、火炬区和化工区三大部分。化工区共设有9套主体生产装置,装置以乙烯裂解为龙头,以大规模、短流程原则配置下游产业链,生产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等化工产品。同期化工区西北角还布置了吉林石化公司ABS项目,共设有4套主体生产装置。

广东石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