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盛虹炼化、中化、斯尔邦、卫星石化等16个项目入选江苏省2020年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221.5亿元

发布时间:2020-02-24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正式印发2020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共安排重大项目240个,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项目数量与去年持平。连云港市共有16个项目列入2020年度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
连云港市入选的16个重大项目涵盖重大创新载体、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项目等领域。

盛虹炼化进展:已经复工
2月20日,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内,总投资约677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紧开展一级地下管网施工,这标志着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实现有序复工,也为项目顺利完成全年计划进度开了个好头。
“目前盛虹炼化返岗人员已超600人,施工单位也有10家入场。”盛虹炼化总经理于会泳拿出当天的在岗人员统计表和隔离人员情况跟踪表,上面详细记载了员工的住址、身份证号、行动轨迹等信息。于会泳说,公司联合施工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管理两手抓,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每天对工作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确保不发生疫情事故。对于不能按时返岗的员工,公司将做好替岗安排,确保不影响施工进度。
为确保项目顺利复工,盛虹联系政府部门加班加点开展隔离区改造等工程,迅速完成各项准备工作。隔离观察区共设置500多个房间,每天有专人进行消毒杀菌和安全检查,员工在经过安全隔离并且体检合格后才能上岗。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江苏省重大项目,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就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动员、积极部署,全力以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推动项目复工。公司迅速制定《盛虹炼化复工方案项目疫情防控管理体系方案》《盛虹炼化项目第一批返场复工准备人员计划方案》等相关方案,让防控工作有章可循、科学合理。公司还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建设现场疫情防控管理小组,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物料采购等防疫事务,及时了解、跟踪员工动向,对办公地点和建设现场进行消毒处理,对项目实施全覆盖检查和全方位管理,防止疫情在炼化一体化项目出现、扩散和蔓延。
据介绍,疫情期间,盛虹炼化各项目部通过视频会议、在线办公等方式,将疫情防控与项目推进同步开展。目前项目30个工艺包设计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推进,长期、超长期设备已订货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制造。配套的港口码头建设也在按照计划进行
根据盛虹炼化复工方案,施工单位将按计划有序分批进场,桩基施工将于2月22日启动,土建基础也将陆续恢复,现场将逐步进入土建施工的高峰期 “全体参建人员正在与时间赛跑,我们将抓防控、抢进度、保质量,确保项目如期建成。”于会泳说。
连云港项目总量大幅提升
连云港市入选的1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22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5.9亿元,较去年分别增加4个、415.9亿元、95亿元。此外,连云港市还有5个项目为省打包项目,分别是连淮扬镇铁路、连徐高铁、苏北农房改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年度工程、专用(支)线铁路及货运场站改造、长深高速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
产业项目增势迅
今年连云港市入选省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占据主流。 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连云港中化高端精细化工、恒瑞生物制药、斯尔邦丙烷产业基地、新海石化丙烷综合利用、雅仕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一带一路互联网数据开放交换共享试验区、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 等8个项目、总投资20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1亿元,较去年分别增加4个、204.5亿元和33.3亿元,项目单体平均投资规模达到252.6亿元。
连云港中化高端精细化工项目
中化连云港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总占地面积6000多亩,2017年10月开工建设,聚焦芳烃下游、C2/C3以及聚合物添加剂的产业链,旨在打造成全球最有特色的碳三产业基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瑞恒一期芳烃项目预计于去年四季度投产,其他几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相关链接:中化连云港精细化工产业园建设加速,将打造全球最有特色C2/C3园区,附项目进展
斯尔邦丙烷产业基地

2019年12月24日,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管委会官网发布了关于拟对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斯尔邦丙烷产业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审批决定的公示。从公示中可以看出,江苏斯尔邦将再建两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项目建成后,丙烯腈总产能将达到104万吨/年。

该项目拟建于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预留地内,占地面积约为59.12公顷,包括1套7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装置、2套26万吨/年丙烯腈(AN)装置、2套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装置及1套21万吨/年废酸再生(SAR)装置及其他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1066973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9940万元。

新海石化丙烷综合利用


新海石化60万吨/年丙烷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53.7亿元,占地约911亩。该项目主要利用自产和进口丙烷生产60万吨/年丙烯,并建设聚丙烯等下游装置。项目主体工艺装置为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配套工程包括循环水场、脱盐水站、罐区、变电站及控制室、空压站、化验室、消防设施等,配套建设聚丙烯装置,其中丙烷脱氢采用UOP公司的Oleflex技术,聚丙烯采用Basell的Spherizone技术。

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

2019年7月16日卫星石化晚间《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披露,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对象,定增不超过2.13亿股(锁定期12个月),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用于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135万吨PE、219万吨EOE和26万吨ACN联合装置项目。

  

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一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轻烃裂解联合装置(轻烃裂解装置、丁二烯抽提装置、芳烃抽提装置)、HDPE装置、LLDPE装置、EO/EG装置。二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轻烃裂解装置、LDPE装置、EO/EG装置、丙烯腈联合装置。
2018年7月13日,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2018年4月18日,连云港石化两套乙烯装置技术选型CB&I。
2018年3 月13日卫星石化公告,子公司SATELLITE PETROCHEMICAL USA CORP.拟与SPMT共同出资在美国设立新公司即ORBIT GULF COAST NGL EXPORTS, LLC。 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6.3亿美元,两家公司分别持股53%和47%,主要从事乙烷出口设施的运营与管理。
2018年1月17日卫星石化公告,连云港石化完成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一期年产250万吨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确定向相关项目审批部门的正式申报项目名称为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320万吨/年轻烃综合加工利用项目(以下简称“本工程”)。 确定本工程的工厂及厂外配套项目的工程设计工作交由中国石化工程承担。
2017年11月24日,连云港石化有限公司年产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园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
连云港新开工项目实现突破

 

连云港市共有斯尔邦丙烷产业基地、新海石化丙烷综合利用、雅仕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一带一路互联网数据开放交换共享试验区、华电赣榆LNG接收站、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设施等6个项目新入选省级重大项目。
此外,连云港的项目覆盖面广:
今年连云港市入选的16个重大项目中——
  • 徐圩新区项目有5个项目入选,分别是盛虹炼化、中化高端化工、斯尔邦丙烷脱氢、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设施,占全市入选项目的近三分之一,继续保持领先;

  • 市开发区有3个项目入选,分别是恒瑞生物制药、雅仕供应链基地、中科院能动中心;

  • 赣榆区有2个项目入选,分别是赣榆区的新海石化丙烷脱氢、华电赣榆LNG接收站;

  • 连云区有2个项目入选,分别是“一带一路”互联网数据开放交换共享试验区、国信抽水蓄能电站;

  • 市直部门有4个项目入选,分别是连云港港口扩容、机场迁建工程、田湾核电5、6号机组、田湾核电7、8号机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