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我国炼油能力过剩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炼油行业快速发展

作者:边思颖,张福琴 发布时间:2020-02-25
​炼油能力已突破8亿t,位于世界第2位,而产能利用率不足70%,产能过剩的问题十分突出。随着近中远期我国炼油的发展,全国炼油能力总规模的控制压力加大,为了实现炼油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首要解决炼油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炼油能力过剩,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具体主要包括文中的几个方面。

加强全国炼油能力总量的控制

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保持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基本平衡。面对当前炼油能力过剩、化工产品不足和结构长短不一的复杂矛盾,必须采取有效地宏观调控手段,严格控制炼油产能总量,防止出现类似前一阶段钢铁、煤炭总量严重过剩的突出矛盾。既不能“一刀切”关门,也不能无条件放开。今后新上的炼油项目,必须布局有规划、原油有来源、码头(运输)有条件、收率有标准以及市场配套等条件。在供给和需求基本平衡的条件下,坚持上大压小、淘汰落后,把我国炼油行业总产能动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


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严控计划外新增炼油能力

在实现优质产能对落后产能的替代过程中,大型央企、地方炼厂、合资和民营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纷纷参与角逐,行业开始了新一轮的“大洗牌”,而中央企业无疑仍是炼化转型升级的主力。尤其值得关注地方炼厂和民营炼厂,一次加工能力由6 150万t/a增长到
2.7亿t/a,成品油产量由885万t/a增长到9 029万t/a,10年间增长3.4倍和9.2倍。今后我国需要正确引导地炼建设,推动地炼良性发展。为了能够正确引导地方炼厂的良性发展,一方面应建立“全国炼油企业清单”,保护优质产能,严控炼油新增产能,合理把控项目实施节奏,进一步完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未纳入该方案的新建炼油项目一律不得建设,实行控制炼油总量,未经主管部门核准不得再新建和改扩建炼油能力。


加大炼化一体化的力度

在近几年炼化产能扩张中,产业链条两端的参与者“殊途同归”,打造炼化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共同趋势。大型炼厂积极进行改造升级,一些企业开始出现从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的趋势,优化产品结构成为提升盈利能力的关键。对于获得原油加工量较小的地方炼厂,应充分做好区域整体优化,在政府引导下,集中原油资源,做大炼油并向化工发展。

引导获得使用进口原油的地方炼厂良性发展。对获得国家使用进口原油资质的地方企业参照央企进行管理;鼓励企业利用先进生产技术,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新产品开发、应用与推广;进一步推进炼油企业从“燃料型”向“化工型”转型升级,形成炼油化工一体化产业模式;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


区域优化、联动新建和淘汰产能

以山东为例,据报道,山东有9家地方炼厂达成整合意向,共同推进裕龙岛项目有实质推进。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山东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为加快推进山东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工作,省发改委、工信厅牵头组织3个工作组,拟在2019年8月与东营、淄博、日照、德州和滨州地炼企业开展对接洽谈,其中有9家企业此前已达成整合意向。

这9家企业合计常减压加工能力2  500万t/a,拥有进口原油使用配额1 480万t/a。按照山东省1:1.25的地炼炼化产能压减比例计算,这9家炼厂压减产能2500万t,正对应着裕龙炼化一期的2000万t产能。

由于规模越小的炼厂综合开工率越低,柴汽比越高,竞争力相对薄弱,往往资金方面也不具备使其继续扩张的条件。山东的石化产业规划为“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同时采取减量替换,或逐步关停300万t以下地炼产能,再进一步关停500万t以下产能,推动炼化一体化,发展高端及精细化工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