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石油化工十大新闻盘点

一同回顾2019年石油化工业的难忘岁月

作者:刘亚东 发布时间:2020-02-25
2020年是“十三五”和百年计划的收官之年,时间的车轮从未止步,石油化工人踩着历史的节拍向着梦想前进,度过难忘岁月,创造崭新辉煌,每一个人的梦想都在平凡的时光里熠熠发光。在此,编者特为大家遴选了在过去的一年里,石油化工行业里令人难忘的十件大事,让我们共同回顾这不平凡的2019。

以下事件排名不分先后,编者仅按时间线为大家整理,如有纰漏与补充建议,欢迎指正。

NO.1响水发生重大爆炸事故

2019年3月21日14时,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

截止3月27日,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28人失联,救治伤员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此次事故给人民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重大的损失。事故发生后,全省共排查出列入整治范围的化工生产企业4 022家,计划关闭退出1 431家,停产整改267家、限期整改1 302家、异地迁建77家、整治提升945家。2019年全省计划关闭退出579家,计划关闭和取消化工定位的化工园区(集中区)9个。

4月4日,江苏盐城市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自事故发生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征求《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紧急通知。对未来5年之内江苏省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的改造升级及退出做出了明确指示。

NO2.恒力项目打通生产全流程

2019年3月24日,恒力2 0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打通生产全流程,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PX等产品,生产稳定运行。据悉,该项目从调试、功能联运到打通全流程,创下了行业最快纪录。5月10日,恒力石化2 0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130万t/a C3/IC4混合脱氢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并顺利投产,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全面投产,也是我国7大石化产业中首个建成投产使用的民营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恒力炼化项目的实际进度与投产速度,受到了各方的深度关注。恒力股份大幅领先同行业,率先迈入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业务实质性经营,并进入炼化、石化、聚酯之间协同、一体与均衡化发展的新阶段。

恒力2 000万t/a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核准的第一个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目前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最早建成、投产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项目,其建设进度一直是市场观察民营炼化、石化产能结构升级与聚酯化纤行业经营模式变迁的风向标。

NO3.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发布

2019年5月23日,一年一度的化工园区大会在惠州举办。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去年产值1 600亿元,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已然勾勒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前景。2019年的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第一名是惠州大亚湾。

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在2018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55万亿元,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20.6%,其中前10强实现石化销售收入1.34万亿元,占比10.8%;化工园区30强在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2 115.8亿元,占全国石化利润总额的25.2%,其中前10强实现利润总额1 191.3亿元,占比14.2%。化工园区30强利润率为8.3%,高于全行业平均利润率6.77%这一数值1.5个百分点。

NO4.盛虹炼化一体化1 600万t/a常减压联合装置建设全面铺开

2019年6月1日9点58分,随着施工指挥人员挥舞令旗发出打桩指令,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1600万t/a常减压联合装置,以及310万t/a 1#连续重整装置、煤焦制气联合装置的6台桩机整齐划一、汽锤轰鸣,同时打下第一根桩。

桩基施工是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关键性里程碑节点。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该公司各部门、相关施工单位围绕桩基施工的目标,快速推进工艺包设计、设备采购、工程施工等工作进程。

据悉,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石化产业布局规划方案(修订版)》中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江苏南北协调发展、实现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项目。项目总投资775亿元,投产后可提高对二甲苯、乙烯和乙二醇等基础大宗石化原料的保障能力。

NO5.2019版《鼓励外商投资目录》正式发布

2019年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涉及了众多大类化工项目。近2年,陶氏、巴斯夫以及埃克森美孚陆续官宣在华投资新建项目,随着市场将更加开放、公平,竞争会更加激烈,这是个机遇也是个挑战。

该目录包括出台3个吸引外资的综合性文件、修订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外资准入、全面推进内外资企业平等待遇以及实行备案制为主的投资管理方式,旨在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促进外资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促进外资优化区域布局,更好发挥外资在我国产业发展、技术进步和结构优化中的积极作用。

NO6.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公示

2019年8月19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发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万众瞩目的裕龙岛项目又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据悉,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总产能达4 000万t/a,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万华集团和南山集团等都将参与其中。项目一期设计产能2 000万t,炼油主要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等化工原料。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被视为承载着山东地炼转型升级愿景的标志性项目。根据山东省官方数据,山东共有37家地炼企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3亿t/a。其中,原油加工能力300万t(含)以下企业20家,产能5 070万t;300~500万t(含)企业11家,产能4 210万t;500万t以上企业6家,产能3 660万t。根据山东省此前制定的先上新、后淘汰的地炼转型原则,并按照1:1.25的比例来实施,即新上4 000万t炼油产能,需淘汰5 000万t落后产能。

NO7.埃克森美孚大亚湾项目进展可喜

2019年7月10日,我国生态环境部关于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填海造地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拟进行审查公示发布。11月8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惠州乙烯一期项目已核准批复。这离项目2023年的预计投产期又近了一步。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建设地点位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采用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及先进、环保和成熟的专有工艺,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聚烯烃产品。项目原料为原油,将建设原油脱盐、乙烯及下游深加工项目,一期将建设120万t/a原油制乙烯及下游产品生产装置,二期将建设第二套120万t/a原油制乙烯及下游产品生产装置。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No8.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启动

2019年11月23日10:40分许,巴斯夫广东一体化生产基地建设方代表从湛江市市长姜建军手中接过项目建设不动产产权证,标志着投资总额达100亿美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生产基地,在湛江东海岛正式启动。

该项目是我国《外商投资法》颁布后落地的首个外商独资大型石化一体化项目。

项目首先启动工程塑料改性和热塑聚氨酯装置建设,预计于2022年投入运营,新的工程塑料改性装置每年将为中国提供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产品。广东一体化基地将是巴斯夫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由巴斯夫独立运营。整个项目将于2030年左右完工,项目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第一批装置最晚将于2026年竣工。

项目一期包括石油化学品装置作为完善的一体化(Verbund)体系的核心。一套计划产能为100万t/a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会作为新一体化基地价值链的开端。后续阶段将建立多套下游装置,为交通和消费品行业等提供更多的以客户为导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后巴斯夫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NO9.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

2019年12月2日,横跨中俄两国的能源大动脉——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投产后,俄正钻探为东线管道供气的新气田,准备实施新建、扩建该管道的二三期工程,以期扩大对华天然气出口。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图源/新华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 000 km,我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 371 km,利用已建管道1 740 km。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起黑龙江省黑河市,途径9个省、市、自治区,南至上海,管道全长5 111 km,其中新建管道3 371 km,利用在役管道1 740 km,是继中亚管道、中缅管道后,向中国供气的第3条跨国境天然气长输管道。全线分黑河—长岭、长岭—永清以及永清—上海的北、中、南三段核准和建设。2020年将引进50亿m3天然气,以后逐渐增至380亿m3/a的输气量,供气年限达30年。

NO10.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于2019年12月9日正式成立,全称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其业务板块将划分为3个事业部和4个本部,分别为原油事业部、天然气事业部和成品油事业部,以及生产运行指挥本部、科技研发本部、工程建设本部和管道完整性本部。均为正局级单位。

中国自2005年开始启动了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指引天然气定价逐步迈向市场化。2012年确定了“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天然气价格改革目标,并加大了市场化改革步伐。成立国家管网公司,管输和销售业务分开,其它主体通过管网的公平开放进入市场的概率大增,市场供给方、用户以及中介服务机构的数量增加,性质多元化。

现有油气企业由于管网被剥离,在市场上垄断力和话语权得到一定程度的削弱,客观上提升了其它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能力,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就为“放开两头”打下了良好基础,将有利于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