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炼化新动态:荣盛石化募资80亿元投入浙石化二期,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

发布时间:2020-03-02
中国一南一北两大千万吨级炼化项目近期有了新动态,在北方,山东烟台成立了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和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负责项目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南方,荣盛石化修订非公开增发方案,募资80亿元投入浙江石化二期项目。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南北新动态:荣盛石化80亿投入浙石化,裕龙石化产业园公司成立


2月17日,烟台市举行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专题会议。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中出席并讲话。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调整优化石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部署,是烟台乃至全省石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工程。


烟台市副市长王中指出,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市里成立了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和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负责项目推进、建设、管理和运营。下步,产业园管委会、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裕龙石化有限公司,要按照既定方案,落实人员力量,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党的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激情,凝心聚力推动项目建设。要对照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标明责、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


南北新动态:荣盛石化80亿投入浙石化,裕龙石化产业园公司成立


企查查显示,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2月16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龙口市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控股40%,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各占30%股份,国资企业控股70%。


产业园采取国资企业控股70%、民企参股30%,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则采取民企控股71%、国企29%,混合所有制方式得以完美应用。


从2018年8月19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填海工程第一次环评公示,到2020年2月26日第二次环评公示,山东裕龙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项目按下“快进键”。

南北新动态:荣盛石化80亿投入浙石化,裕龙石化产业园公司成立

2月1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0年省重大项目名单的通知(鲁政字〔2020〕23号)公布,233个项目进入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列第1位的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


项目投资“吨位”位列山东2020年重点项目名单第一!


环评公示显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填海工程总投资58.68亿元,投资单位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与裕龙岛炼化一体项目同为一个投资主体。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拟建设2000 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2套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配套聚乙烯、聚丙烯、芳烃等装置,参照浙江舟山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2000万吨炼油一体化项目投资额,预计项目建设投资近820亿元。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上大压小”方式推进山东省地方炼油企业产能整合建设的转型升级项目。据山东省有关部门公开资料,需要压减地方炼油产能至少2500万吨,折算购买整合产能资金近200亿元。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整合产能、填海及炼化项目投资将近1079亿元。


天眼查显示,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28日,注册资本120亿元。股东分别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71%、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


南北新动态:荣盛石化80亿投入浙石化,裕龙石化产业园公司成立

南北新动态:荣盛石化80亿投入浙石化,裕龙石化产业园公司成立

  • 南山集团始创于改革开放初期,经过 30 多年的艰苦拼搏,现已发展成为稳居中国企业500强前列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


  • 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由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与上市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同一企业。


  • 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山东省省属国有企业,曾投资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公司。


2019年6月26日,化工707发布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招聘信息,开启了项目揽才新进程!


2018年4月27日,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罗强不再担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不再担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至此,裕龙岛炼化一体项目增加了一位重量级人物。


2019年6月28日,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成立,罗强担任董事兼总经理。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2000 万吨/年炼油,配套建设2套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配套聚乙烯、聚丙烯、芳烃等装置。相比国家七大石化基地的投产及拟建项目,2000万吨炼油配套300万吨乙烯产能,配置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裕龙岛围填海工程于2011年初开工,至 2013 年底总长度120公里的围堤和施工通道全部完成,到2016 年9月完成填海工程量约2.99亿方,7个人工岛全部围成,3#岛填海形成陆域,2#岛大部分形成陆域,1#岛和5#岛部分形成陆域,部分尚未露出水面,浅水区的 4#岛、6#岛、7#岛大部分未露出水面,未露出水面部分水下回填高度不等的沙土、石料。


南北新动态:荣盛石化80亿投入浙石化,裕龙石化产业园公司成立


2#、3#岛吹填成陆实施后,投资1079亿元,未来一座2000 万吨原油加工能力的现代化石化产业城将在裕龙岛崛起。


据南山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介绍,裕龙岛前身“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聚集区项目”,2010 年 12 月由龙口市政府出具《龙口市政府关于委托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聚集区一期(龙口部分)填海工程及配套设施的函》,委托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该项目的规划、建设、开发等,南山集团可对外开展投融资、规划、建设、开发、招商等事宜,是我国目前获准建设的最大海上人工岛。


浙石化二期炼化一体化项目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国内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全球重化工领域最大一体化工程。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提高我国石化产业基地的规模化和集中度,促进相关加工产业的优化升级。


荣盛石化修订非公开增发方案,募资80亿投入浙江石化二期项目

2月26日荣盛石化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用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建设。公司对发行股票方案中发行对象、定价原则等进行了调整。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为1730.85亿元,其中,项目一期总投资901.56亿元,二期总投资829.29亿元。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底全面投产。


2月21日,西南分公司顺利中标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炼油装置2标段安装工程,这是公司在抗击疫情期间中标的第一个项目。施工范围包括蜡油催化裂化、气体分馏、产品精制、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蜡油加氢处理、S-Zorb装置及界区附近公用管网工程。


岱山县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总投资33亿元,以浙石化二期丙烷脱氢装置丙烯为主要原料,新建丙烯腈联合装置,年产丙烯腈26万吨、MMA9万吨、0.8万吨乙腈。项目组成包括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36万吨/年废酸再生装置,以及储运工程、公用工程、辅助工程、环保工程。


南北新动态:荣盛石化80亿投入浙石化,裕龙石化产业园公司成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