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逸100万吨纤维项目首套生产线(POY细旦)投产!聚酯头部大厂加快投产速度,今年仍会有约300万吨产能投放市场!

发布时间:2020-03-02
恒逸石化2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海宁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年产100万吨差别化环保功能性纤维建设项目”第一套生产线G线(产能25万吨/年)及相关配套工程已于2020年2月23日投产,并正式产出合格品,产品以POY细旦为主。

海宁恒逸年产100万吨纤维项目位于海宁经济开发区(尖山新区),以打造“黑灯工厂、无人工厂”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工厂。项目总用地约2500亩,总投资180亿元,设计产能为年产315万吨各类差别化功能性纤维,分3期实施。


其中,一期项目投资63.6亿元,用地1232亩,采用先进的熔体直纺技术、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技术,建设年产100万吨智能化环保功能性纤维。项目还在能源的梯级利用、节能降耗、“三废”治理等方面实现提升,大力推进绿色制造。


恒逸100万吨纤维项目首套生产线投产!聚酯大厂加快投产速度


2018年以来,恒逸石化持续的战略性收购聚酯产能,主要包括一是嘉兴逸鹏、太仓逸枫、双兔新材料合计增加了155万吨聚酯及下游长丝产能;二是杭州逸锦4月底并购完成的,增加了85万吨长丝;此外,在建项目包括嘉兴逸鹏在建50万吨FDY,预计将在2020年完全释放,以及2月23日投产的“年产100万吨差别化环保功能性纤维建设项目”项目,两个项目建成后合计将新增150万吨聚酯产能。


综合恒逸石化公告来看,到2019年底,估计恒逸聚酯权益产能达670万吨,较年初增加约160万吨,以及合资的己内酰胺在建20万吨,于9月8日,10万吨扩产完成。


龙头企业的产能释放,今年仍会有约300万吨产能投放市场!


相关研究机构表示,2019年1-10月,我国涤纶长丝产量累计同比增长约6.4%;考虑到聚酯仍然有一定利润,涤纶长丝供给短期内不大会出现大规模减产。预计2019年全年国内供应实际增速预计在5%~7%左右。


按照当前的情况估计,2020年,涤纶长丝将仍会有约300万吨产能投放市场,主要是龙头企业的产能释放;产能增长在约7.5%,考虑到疫情导致聚酯复工延期,在比较乐观的情况下,全年聚酯开工将下滑0.5%,中性的聚酯产量增速将在6%附近。


表:2020年聚酯产量测算

恒逸100万吨纤维项目首套生产线投产!聚酯大厂加快投产速度


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表示,恒逸石化近年聚酯放量,未来PX、PTA、MEG等聚酯原料端扩能较大,聚酯成本端维持宽松,而长丝集中度提升也有助于维持价格相对稳定,预计长丝价差有望扩大,而恒逸石化将有所受益。


此外,曹旭特介绍,长丝原料端主要为PX、PTA及乙二醇(MEG),长丝主要材料占据其生产成本的90%以上;由于低油价下乙烯项目的扩张,叠加合成气制乙二醇在未来的集中释放(技术进步、煤价确保成本竞争力、产品色度指标优化);加之PTA与上述两种产品相比相对温和,但也高于长丝端;此外长丝未来扩张集中于龙头,CR5有5pct的提升,因而温和的扩张将为长丝端获取更加有利的话语权。


聚酯头部大厂加快投产速度,行业集中度不


近年来,与原料PX、PTA产能大幅扩张不同的是,国内聚酯行业产能一直处于一种温和扩张的态势,且近几年整体新增产能多集中在桐昆、恒逸及新凤鸣等头部大厂中。在产能温和扩张的态势下,国内聚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经历2015—2016年产能增速下滑的态势之后,国内聚酯产业自2017年开始产能增速重新回到较高水平,其中,2018年国内聚酯产能增速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水平8.2%。而进入2019年,在全球贸易形势严峻及国内聚酯行业景气度逐步回落的拖累下,聚酯产业竞争格局加剧,年内部分工厂投产计划一再推迟,截至2019年底,聚酯共计新增19套装置,新增产能359万吨,总产能5889万吨,较2018年底增速回落至6.3%附近。


恒逸100万吨纤维项目首套生产线投产!聚酯大厂加快投产速度


终端需求不振加之产品利润下滑共同导致年底聚酯检修装置集中,数据显示,2019年聚酯开机负荷较2018年小幅下降,但由于年内359万吨新装置投产,使得2019年国内聚酯产出仍呈现高速增长。2019年国内聚酯产量将达4998万吨,较2018年上涨近10%。


从新增产能来看,近年来国内新增聚酯产能多以头部大厂产能扩张为主。截至目前,2019年国内聚酯产业共计增加359万吨产能,而产能排名前十的工厂年内新增产能达240万吨,占年内新增产能的近7成。而从行业集中度来看,近年来聚酯头部大厂加快投产速度,行业集中度不断加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