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将扩建TDI、PVC产能!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3-05
3月2日,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福建。万华福建产业园项目拟在江阴投资500亿元。该项目将推动福建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补齐福建省化工产业短板。除了可能包括在内的MDI新增产能,未来该项目规划“流程工业”将持续关注!
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将扩建TDI、PVC产能


3月3日万华化学公告,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合资成立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

2020年3月2日,万华化学与福建石化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拟共同投资设立万华福建。万华福建首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万华化学以现金认缴出资额24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80%;福建石化以相关资产认缴出资额6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20%。

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将扩建TDI、PVC产能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资协议,合资公司以零价格受让福建康乃64%的股权,并通过福建康乃尔建设40万吨/年MDI及苯胺配套项目;合资公司拟建设TDI装置及直接配套装置,将扩建TDI产能至25万吨/年,建设40万吨/年PVC项目、续建大型煤气化项目。

公告称,合资公司在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西部临港产业区实施包括但不限于:TDI由目前的10万吨/年提升到25万吨/年、建设40万吨/年PVC,续建大型煤气化项目等项目。合资公司的子公司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建设40万吨/年MDI项目及配套苯胺项目。

同日,万华化学与福建石化、东南电化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即万华化学以现金方式收购福建石化持有的东南电化(剥离TDI装置和PVC资产)49%股权,东南电化主要从事氯碱及热电业务,为MDI和TDI项目提供原料、公用工程配套。

公告称,参股公司东南电化将扩建烧碱产能,由目前的12万吨/年及在建的30万吨/年提升至60万吨/年。

福建石化集团是以投资炼油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为主业,集科研设计、产品分销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主要产品包括:离子膜烧碱、环氧丙烷、聚醚、TDI 、PTA等。


福建康乃尔MDI项目的前世今生


根据万华化学于2019年8月29日披露的“万华化学关于收购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的公告”,万华化学持有福建康乃尔51%的股权。根据协议,将调整福建康乃尔的股权结构,股东间均以零价格受让或转让相关股权。

最终,万华福建将通过受让万华化学及其他股东股权方式合计持有福建康乃尔64%的股权;宁波中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员工持股平台)持有福建康乃尔20%股权;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或其实际控制人宋治平女士指定的公司持有福建康乃尔16%股权。

2018年10月19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MDI项目核准的批复》,同意建设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MDI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26亿元,用于80万吨/年MDI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66亿元,建设40万吨/年MDI装置、5.5万吨/年甲醛装置、10万吨/年氯化氢处理装置、48万吨/年硝基苯装置、36万吨/年苯胺装置、27万吨/年硝酸装置以及相关公用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期24个月。二期投资60亿元,再建一套40万吨/年MDI一体化装置。


巨头万华


MDI为生产聚氨酯的主要原料。聚氨酯作为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纺织、建筑、家电、交通、航天等领域,在建筑节能、环保家电、风电等国家大力推进的节能降耗项目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MDI生产过程:

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将扩建TDI、PVC产能

万华化学集团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也是全球第一大MDI供应商。

此外,大家耳熟能详的万华烟台工业园已形成聚氨酯和石化产业链。随着烟台工业园相关产能建成投产,以形成苯—光气—MDI、甲苯—光气—TDI为核心的聚氨酯产业链;同时以 LPG 为核心,逐步形成 LPG—异丁烷—MTBE、LPG—丙烯—环氧丙烷—聚醚、LPG— 丙烯—丙烯酸—丙烯酸酯—涂料、LPG—丙烯—丙烯酸—SAP 等多个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提高了竞争力。其中涂料树脂与助剂为水性涂料产业链中技术壁垒高,盈利水平高的环节。

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将扩建TDI、PVC产能


作为万华烟台工业园二期工程的核心——百万吨乙烯项目,是第一个落地山东省的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占地2400亩,主要建设年产100万吨乙烯装置、年产45万吨LLDPE装置、年产40万吨PVC装置、年产15万吨EO装置、年产30及65万吨PO/SM装置、年产5万吨丁二烯装置以及相关配套辅助工程。乙烯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完善万华烟台工业园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有利于解决工业园聚醚多元醇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原料环氧乙烷、环氧丙烷,并可以消耗异氰酸酯产业链的副产品HCL,推动产业平衡发展。同时该项目还采用国际最先进工艺和万华自主研发的环保法PO/SM技术,致力打造国内最高水平的乙烯产业链,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

链接回顾:万华化学百万吨乙烯项目即将中交!中化泉州乙烯项目全力冲刺保中交!

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已于2018年12月全面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签订合同额140亿元,完成投资75亿元,正在进行钢结构、设备、管道安装工作,计划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产。

此次收购相关新闻


2019年8月29日,万华化学发布公告表示,以零元收购康乃尔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双方在协议签署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股权交割。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江阴工业集中区。万华化学收购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将在福建拥有生产制造基地,拟通过投资建设MDI及其配套装置,提升公司产能,优化MDI产业布局,提升行业竞争力。

2019年7月31日,万华化学公告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全资下属公司万华化学(匈牙利)控股有限公司收购吉林市康乃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欧美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持有的Chematur Technologies AB 100%股权。本次收购为有条件收购,总收购金额约等值人民币925,445,229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瑞典国际化工是全世界唯一拥有 TDI 和 MDI 异氰酸酯技术并且公开转让的技术专利商。其他的 TDI 和 MDI异氰酸酯技术拥有者分别是德国的巴斯夫和科思创,美国的陶氏化学和亨斯曼以及我国的万华化学, 但这五家技术拥有者都是化工生产商,不对外出售技术。2014年7月29日,康乃尔以近一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拥有40多项世界先进专利技术和技术诀窍的瑞典国际化工公司(Chematur TechnologiesAB),成为世界上继美国陶氏、亨斯迈,德国巴斯夫、拜耳及中国万华之后第六家拥有MDI技术的公司。

2018年,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计划总投资126亿元,用于80万吨/年MDI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66亿元,建设40万吨/年MDI装置、5.5万吨/年甲醛装置、10万吨/年氯化氢处理装置、48万吨/年硝基苯装置、36万吨/年苯胺装置、27万吨/年硝酸装置以及相关公用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期24个月。二期投资60亿元,再建一套40万吨/年MDI一体化装置。

2018年10月19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MDI项目核准的批复》,同意建设福建康乃尔聚氨酯有限责任公司40万吨/年MDI项目。


目前,抗击疫情的工作正在继续,全国的大部分省市地区也已陆续复工,各行各业也都顶着疫情压力步入了工作的正轨。但安全始终是悬在化工人头上的剑,如何保障日常,以及此次疫情下的生产安全,是大家密切关注的议题。

《流程工业》在本周推出了“石油化工企业防疫复工生产”系列线上课程,帮助化工人提升专业技术能力,赢在2020,疫情尚未停,学习亦不止~

在3月5、6日两天,我们将迎来两节关于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及过程工艺安全的课程,点击下方图片了解详情,免费预约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