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炼化一体化二期正式启动!旭阳石化积极推进,东营千万吨项目提上日程!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3-09
随着近期陆陆续续的复工,各个项目也开始慢慢启动。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经开始推进,东营也将千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上了日程。
浙石化二期正式启动!旭阳石化、东营千万吨项目积极推进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正式启动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等在内的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浙石化二期正式启动!旭阳石化、东营千万吨项目积极推进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分两期建设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每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位于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总用地面积9825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新建主体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装置,配套工程包括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项目总投资829.3亿元, 建设工期为2020-2022年,2020年计划投资200亿元。

就在2月26日,荣盛石化便拟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用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建设。

浙石化二期正式启动!旭阳石化、东营千万吨项目积极推进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是混合所有制大型石化企业,位于浙江省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内,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是由荣盛石化、浙江巨化、浙江桐昆和舟山海投共同出资成立的股份制企业。该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的启动,意味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再提速。


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获批

近日,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批复。

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利用进口原油,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350万吨/年芳烃、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等。

浙石化二期正式启动!旭阳石化、东营千万吨项目积极推进

主体工程主要包括15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裂化、160万吨/年煤油加氢、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2×36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2×175万吨/年芳烃联合、200万吨/年轻石脑油分离、120万吨/年液化气分离、150万吨/年乙烯裂解、7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40万吨/年烷基化、90万吨/年乙二醇、2×30万吨/年聚丙烯、5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HDPE)、45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等生产装置。

项目产品主要包括国Ⅵ汽柴油、航空煤油、对二甲苯、苯、甲苯、聚丙烯、HDPE、LLDPE、乙二醇、硫磺、硫酸等。

  • 2017年1月,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由旭阳集团旗下的旭阳控股有限公司出资成立。
  • 2018年3月21日,曹妃甸人民政府发布了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
  • 2019年6月11日,曹妃甸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二次公示)。
  • 2020年1月20日生态环境部拟对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填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公示。


山东东营拟建二期千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政府印发“东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其中,石化产业方面,支持部分企业参与烟台裕龙岛项目;其余企业以PX项目为依托,向下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向上建设1000万吨炼油装置,适时建设二期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积极推进与新加坡首化集团新材料、日本三菱工程塑料和中国化工、中国振华丙烷脱氢与环氧丙烷、中国能源新材料等合作项目,推动石化产业加速转型。

浙石化二期正式启动!旭阳石化、东营千万吨项目积极推进

炼化一体化的大趋势,正在倒逼地方炼厂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

早在2019年9月,山东省颁布的《关于推进全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将去产能进行到底。《方案》首次对地炼产能的退出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细则,包括行业内企业之间的担保贷款、职工安置、产能交易、税收分配都做出安排,甚至土地和排放指标都给出具体方案。

细则明确提出了产能置换标准为不低于1:1.25的减量目标。按这一标准,山东地炼未来至少淘汰4500万吨产能。

方案细则指出,2022年前完成整合转移的地炼合计22家,其中50%集中在东营,50%明年完成。据统计,山东省内300万吨以下的炼能合计4610万吨,共计38家。不在整合转移计划内的企业,如不符合一体化标准,结局应是被拆除。

炼化一体化具有原料成本、运输成本、产能一体优势,多数地炼也想往炼化一体化,向化工转型。转型无非两条路,一是‘油化’并举,做长化工产业链。再就是做大下游成品油终端,拓展加油站覆盖面。但无论哪一条路都不好走,多数炼厂实力不允许,真正能够进行炼化一体化的地炼企业寥寥无几。

凭借7000万吨的石油炼化产能,东营占据全国炼化的十分之一

石化产业已成为东营市的支柱产业,总量占到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东营港处在渤海湾自黄骅至龙口一千多公里海岸线上建设深水码头的最佳位置上,已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

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东营市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较2019年度新增9个。总投资2524280万元,包括8个建设项目和4个准备项目,12个项目涵盖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涉及新材料领域项目7个。

东营部分2020年省重大项目

◆ 利华益利津炼化有限公司40万吨/年高性能ABS树脂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17567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150000万元。项目主要建设40万吨/年ABS树脂、26万吨/年丙烯腈及配套装置等,企业将利用自身原料优势进行增链补链,延伸发展高性能树脂,打造国内产业链条最完整、最先进、最具竞争力的ABS/PC上下游一体化企业。

◆ 东营威联化学有限公司25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460405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12000万元,项目占地700亩,新上一套精对苯二甲酸装置,并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工程设施。该项目是我市石化产业链延伸项目,填补省内PTA产品空白,单套装置目前国内最大。

◆ 久日新材料(东营)有限公司年产87000吨光固化系列材料建设项目总投资134071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54455万元。该项目6种产品有6项发明专利支撑,均为自主研发,技术国际领先。

◆ 东营俊富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液体微孔过滤材料项目总投资25000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5000万元,主要进行液体微孔过滤材料产品的生产。该项目采用自有专利技术,有利于提升材料国际竞争力。

◆ 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000吨/年动力电池添加剂项目总投资36362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11528万元。该项目采用了国际领先的高通量连续流反应等技术,符合“四新”产业方向。

◆ 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年产4.8万吨绿色环保高端医卫用弹性非织造布项目总投资86400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41000万元。产品为国内首款绿色环保高端医卫用弹性非织造布,避免了废弃物的产生,填补了国家技术领域空白。

◆ 中芳特纤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对位芳纶纤维项目总投资100000万元,2020年计划投资10000万元。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首次实现全连续生产工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