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颠覆人们对化工的刻板印象!这些“黑锅”,化工人不背!

发布时间:2020-03-20
提起化工业,普通群众普遍的印象就是:高风险、高污染。19年的江苏“3·21”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更是加深了人们对化工的刻板印象。不知何时起,笼罩在舆论质疑与恐惧阴影下的化学化工被贴上有害的标签,不仅加深了公众对化工行业的误解,还令学习、研究、从事化工遭受冷遇...

但这次疫情,却意外为化工正名:

  • 污染是化工业造成的?这锅化工人不想再背了!

  • 没有化工原料,本次防疫产品怎么出来?

  • 可以说,化工为打赢抗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防疫重点物资离不开化工生产!
化工产品是医用防护、抗菌消毒、治疗用品、医用活动板房、交通运输等的重要原材料及产品,是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攻坚战的关键物资。

话不多说,我们来看一份工信部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就清楚明了了。

防护用品主要原料,包括:覆膜纺粘布、透气膜、熔喷无纺布、隔离眼罩及面罩用PET/PC防雾卷材以及片材、密封条、拉链、抗静电剂以及其他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这些种种,哪个离得开化工原料?

  • 赛科公司的聚丙烯是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注射器等物资的原料;

  • 3M公司的医用胶水、汉高公司的医用无纺布胶粘剂、中石化催化剂公司的钯炭催化剂等,用于口罩相关生产;

  • 科思创公司、三菱瓦斯公司的聚碳酸酯和罗姆公司、璐彩特公司的甲基丙烯酸甲酯,是护目镜、防护手套的原料;

  • 上海氯碱公司的次氯酸钠、赢创公司的异佛尔酮,是消毒液的原料……

从口罩用料上来看,聚丙烯高熔指无纺布专用料成为最佳选择,生产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产品,达到卫材聚丙烯无纺布标准

从纤维应用领域看,聚丙烯纤维专用料产品应用于非织造布、服装面料、地毯丝、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

在医疗卫生方面,聚丙烯无纺布专用料生产的无纺布可用于一次性手术衣、被单、口罩、盖布、液体吸收垫等,无纺布口罩是由专业用于医疗卫生的纤维无纺布内两层,中间增加一层过滤防菌达99.999%的以上过滤溶喷布经超声波焊接而成,无纺布口罩的鼻梁处采用环保型全塑条,不含任何金属,配带透气,舒适。

国内疫情逐渐扩大,各地口罩供不应求,炼化企业快速转变生产计划,确保全力保供。


据了解,目前国内高熔指纤维生产企业共31家,2019年全年高熔纤维产量在88万吨左右。

了解更多:


为了抗击疫情,化工业同行上下游抱团合作,努力保障防疫物料供应充足。为保障聚丙烯等急需防疫物资原料生产,赛科公司加大产能,但其副产品丁二烯产能也联动放大。由于疫情管控等因素,原有客户难以消化突然增加的产能。这个时候,同在上海化工区的罗姆公司挺身而出,积极调动公司所有资源,配合吸纳增加的丁二烯产能。

更有硬核跨界!

中国航空人用制造歼-10、歼-20大飞机的技术研制出全自动口罩生产机,每台1分钟能产100只!

但能完成这项壮举的前提,是化工原料充足。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期,各地化工企业加紧攻关、迎难而上、保障生产、全力以赴,为打赢抗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化学工业在各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许多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化学工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对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有着直接影响。但是由于化学工业门类繁多、工艺复杂、产品多样,且化工产品在加工、贮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理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产生大量有毒物质而影响生态环境、危及人类健康。所以,化工行业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


别再谈“化”色变!
不可否认某些不合法合规的化工企业确实存在污染,存在爆炸,甚至事故伤亡的问题。甚至经过媒体传播后,问题就被无限扩大延伸,人们在充满化工污染、化工爆炸、化工事故的信息巨浪中丧失了思考,自然而然对化工产生了恐惧心理。

然而,化工不单是为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服务,还为我国与世界重大突发事件提供物质基础。我们要理智地看待化工,既要看到其风险的一面,也要看到其不可或缺的一面。整体提升化工产业。

我们对化工产业的整改升级,绝不是说我们嫌弃化工业。而是因为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关乎各行各业的发展。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的报告显示,化工几乎涉及所有生产行业,通过直接、间接和深度影响约为全球生产总值贡献了5.7万亿美元,提供了1.2亿个工作岗位。

因此,化工产业不是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的问题。

有的“黑锅”,化工人真的不想再背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