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万吨级大项目立项,看山东大炼化筹谋!山东欲抢占国内石化“第八极”

作者: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20-03-23
在重现“地炼一哥”昔日辉煌这件事上,山东一直憋着一股劲!前端时间,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东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明确东营将建设1000万吨炼油装置,适时建设二期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
凭借7000万吨的石油炼化产能,东营占据全国炼化的十分之一
石化产业已成为东营市的支柱产业,总量占到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东营港处在渤海湾自黄骅至龙口一千多公里海岸线上建设深水码头的最佳位置上,已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
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东营市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较2019年度新增9个。总投资2524280万元,包括8个建设项目和4个准备项目,12个项目涵盖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涉及新材料领域项目7个。 了解东营2020年重大项目名单,点击这里


通知印发的数日前,山东烟台则成立了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和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推进远景设计6000万吨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资料显示,山东省在旁落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后便深刻意识到了地炼困局,2018年就提出了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的重大决策,重点布局烟台石化新材料区、东营炼化一体化区、潍坊石化盐化耦合区、滨州特色炼化区四个石化功能区。

如今,两大千万吨级大炼化项目的新建,表明山东正为高端炼化项目按下了“快进键”,有望加速形成中国“7+1”的石化新格局。

山东大炼化的筹谋
谈及山东,“地炼”曾是耀眼的代名词,是深度影响中国炼化行业的存在。

时间追溯到2015年2月,国家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出台了较为详细的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申请条件。

伴随这一政策的“解绑”,山东顺势而起,成为了当时地炼行业中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

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地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25亿元、利税318亿元、利润138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21.7%、79.1%、60%。

截止2017年底,整个山东地区分布着超过40家的地炼企业,总炼油能力在12410万吨,占到全国地炼总产能的70%,地炼企业的原油加工量占到全国的8%。

彼时的山东地炼,风头一时无两。

2017年,主营地炼或以地炼起家的企业,在山东民企100强中占有26个席位,占比高达26%,东明石化、万达控股、利华益集团、京博控股更是挤进了前十强。

遗憾的是,在山东地炼快速扩张阶段,几乎稳赚不赔的炼油生意吸引了大量的玩家,企业规模分化严重。全省范围内,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在300万吨以下的地炼企业不在少数,业务大多以炼油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并且产能分散。

对于这一现实,2017年底山东省炼化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会就提出,山东迫切需要加快推进省内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生产石化下游产品。

于是,在山东境内,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从筹备之初便被寄予了厚望。如今,享有山东地炼中心的东营,开启千万吨级大炼化的建设,将进一步加速山东石化产业的蝶变。

2月26日,山东省东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就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提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石化产业方面,按照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支持部分企业参与烟台裕龙岛项目,支持经省政府认可不参与整合的企业拉长产业链,支持央企整合企业发展化工和新材料项目。其余企业以PX项目为依托,向下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向上建设1000万吨炼油装置,适时建设二期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

借道大炼化,重现“地炼一哥”的辉煌
显然易见,重现往日辉煌,一直都在山东的计划之内。

早在2017年9月,山东地炼领军企业东明石化牵头15家地炼企业,联合出资成立了山东炼化能源集团公司,试图整合山东地炼,以期山东地炼做大做强。

可是,由于16家企业间的利益考量,时至今日这场整合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市场化的手段行不通,山东省转向政府规划主导,欲借道大炼化,采取“上大压小”的方式推进地炼整合。

2019年2月,山东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加快推动炼化一体化,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将作为山东地方炼油厂产能的整合主体。

按照,烟台生态环境厅局2019年8月发布的文件,裕龙岛炼化项目总规划远期产能6000万吨/年,总投资3876亿元,建成后将是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炼化项目之一。

至9月,山东省紧接着颁布了《关于推进全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将去产能进行到底,明确提出了产能置换标准为不低于1:1.25的减量目标。

按照规划,2022年前完成整合转移的地炼合计22家,其中50%集中在东营,50%今年完成。据统计,山东省内300万吨以下的炼能合计4610万吨,共计38家。不在整合转移计划内的企业,如不符合一体化标准,结局应是被拆除。

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总裁李湘平在2019年访谈时表示,山东地炼将由现在的1.36亿吨规模整合到未来9000万吨/年,并按照高端化、化工型的路线发展。规模形成后,山东地方炼油要形成万亿元产业规模,相当于在目前4000多亿规模的基础上翻一番,该目标争取在5年后完成。

全国“7+1”石化格局初显
种种迹象显示,享有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称号的山东, 正赶上大炼化的“末班车”,成就国内全新的石化格局。

2015年国家提出《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以来,大连长兴岛(西中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七大石化产业基地,高端大炼化建设风生水起。

除了三桶油,实力强劲的民企也在这一轮大炼化潮流中取得突破,获批、新建的单个炼厂的平均炼油规模就达到了1500万-2000万吨/年的级别。

在大连长兴岛,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于2019年5月全面投产,成为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最早建成投产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项目。

了解更多:

在河北曹妃甸,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今年1月环评获批,按规划,项目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350万吨/年芳烃、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

了解更多:

在浙江宁波,浙江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于3月正式启动,新建主体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装置等。项目总投资829.3亿元, 建设工期为2020-2022年,2020年计划投资200亿元。

了解更多:


在国内7大石化基地,诸如此类筹备建设的大炼化项目比比皆是。然而过去数年,民企主导的山东地炼却这一轮扩能浪潮中停下了脚步,呈现单体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单体效益低的局面。

但不可否认,就规模总量而言,山东一定程度上拥有自成一个“基地”的底蕴,而且是目前规模最大的炼化基地。目前来看,伴随高端、高质量大炼化项目的新建,山东将有望竞逐国内第八大石化产业基地。

2月12日,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列入了2020年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并且项目投资规模位列全省项目名单首位。

数据显示,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整合产能、填海及炼化项目投资将近1079亿元,拟建设2000 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2套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配套聚乙烯、聚丙烯、芳烃等装置。

相比国家七大石化基地的投产及拟建项目,这一产能以及配置水平均处于国际先进行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