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大潮来临!全面了解广东石化、中科炼化、浙石化、裕龙岛等大炼化项目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20-03-30
国内疫情趋于好转,全国复工大潮拉开序幕,各大石化项目建设也陆续开始推进。最近国内炼化项目进展如何?让我们通过这篇文章来回顾过去一段时间里,浙石化、中科、广东石化、古雷、旭阳、裕龙岛等大炼化项目的复工情况!

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项目 

EPC项目第四标段正式开工

2020年3月27日,镇海股份发布《关于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主体装置EPC项目第四标段的进展公告》。

公告称, 2020年3月25日,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依据经业主审批同意的《单位工程开工报告》和《工程开工报审表》,在项目现场举行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七联合硫磺回收联合装置(EPC)主体土建及安装工程开工仪式。这标志着镇海股份总承包的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主体装置EPC项目第四标段正式开工。

据悉,镇海股份于2019年9月17日经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签订了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 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主体装置EPC项目四标段总承包合同。签署合同价款为1,547,465,623.73 元人民币(不含税)

该标段规模:

 a) 七联合装置综合部分(2700)、18 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Ⅰ(2701)、18 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Ⅱ(2702)、18 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Ⅲ(2703)、18 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Ⅳ(2704)、6 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2705)、350 吨/小时酸性水汽提装置(非加氢型)2706)、350 吨/小时酸性水汽提装置(加氢型)2707)、1000 吨/小时溶剂再生装置(加氢型)(2708)、1500 吨/小时溶剂再生装置(非加氢型)(2709)、酸性水罐区和液硫罐区(2710);

b) 7#含油污水预处理站(2791);七联合变电站(2786);七联合机柜室(2781)

合同工作范围


以各主项批复的基础设计文件作为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各单项工程的详细设计、采购和施工,以及配合业主联动试车、投料试车、开车和性能考核等工作;完成竣工资料的编制;承担质量保修期内的质量保修责任。

合同工期


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主体装置EPC项目第四标段根据各单项工程计划中交时间确定履行期限。工程各子项将于2021年6月30日至 2021年11月30日陆续中交。


2月中旬以来,中石油广东石化项目化工区场平、详勘、强夯等工程,以及石油焦制氢装置的土建及给排水工程先后陆续复工;3月15日动力中心项目开工建设;3月17日,石油焦制氢装置桩基工程复工,开始了春节复工后的首次桩基施工作业。
3月15日8时28分,寰球广东石化动力中心项目迎来开工第一桩,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进入了平稳快速推进阶段,成为寰球广东石化项目2020年新开工的第一个工程项目,真正为广东石化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再添“动力”。

  • 截至目前,化工区“四通一平”项目详勘乙烯装置累计完成80.09%、苯乙烯装置累计完成70.97%、高密度聚乙烯装置累计完成11.76%,化工区清表工作已完成超过70%的工作量,220KV总变电站和芳烃装置强夯施工已完成,空压站详勘全部完成,火炬区及纳泥区取土回填工作在快速开展;

  • 石油焦制氢装置区变换单元、低温甲醇洗桩基静载试验已全部完成,原料贮存单元高应变4处,气化变电所复合地基静载、单桩荷载各1处,装置区地管防腐工作完成32.91%,桩基工程全力以赴赶进度;

  • 动力中心3月15日开工以来,全天候积极开展烟囱桩基施工作业,累计已完成9.64%的工作量。
了解更多: 总投资654亿元,广东石化项目化工区最新进展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 

积极推进前期工作


3月6日,《湛江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行动计划提出,以高水平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打造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一体化、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森工造纸四大临港产业基地,围绕大项目和主导产业延长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绿色环保高端沿海临港重化产业基地。
积极推进1000万吨/年炼油和8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工程,确保项目一期工程2020年上半年投产。启动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百万吨级芳烃二期项目前期工作。


3月初,广东省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其中重点项目中包括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首期(新建工程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及配套公用工程)、湛江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惠州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SMPO/POD项目等13项石化项目入选。了解更多: 总投资5.9万亿元!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发布,埃克森美孚、巴斯夫、中科炼化、中海壳牌等石化项目入选!
中科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投产后年产值可超过600亿元,将助力炼化企业调整结构提质增效,拉动炼化下游产业链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复工历史回顾: 疫情之下,中国石化的六大在建工程!中科炼化、茂名石化、镇海基地复工几何?

裕龙岛6000万吨/年项目 

融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3月19日上午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融资战略合作协议视频签约仪式举行。
仪式在济南、深圳、上海、烟台四地同时进行。烟台市和平安保险集团负责同志介绍了有关情况,烟台市、平安银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进行视频签约。
此前,在东营市发布拟建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次日,山东烟台成立了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和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推进远景设计6000万吨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了解更多: 从裕龙岛炼化到山东重工、潍柴新项目,山东复工生产决心可见一斑!
早在2月11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快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进行部署。
以裕龙岛炼化项目为例,该一 体化项目规划总产能达6000万吨/年。裕龙岛项目又出现在了《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原文表述为“加快推动炼化一体化,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烟台万华乙烯项目和东营威联芳烃项目,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本规划的规划基准年定为2019年,规划期为2019到2035年。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对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每个阶段制定不同的目标:
  • 近期(2019~2025):规划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即100 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海洋化工一体化项目、高端石化及新材料产业区、公用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产业园高起点发展。

  • 中期(2026~2030): 新增一套100万吨/年乙烷制烯烃项目、高端制造业聚集区,达到产业园壮大发展的目的。
  • 远期(2031~2035): 另外规划2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一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达到产业园完善。




浙石化二期 

空分项目按原计划节点完成或提前


在舟山市渔山岛,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空分项目施工现场人头攒动,施工作业如火如荼,紧张有序加快工程建设。


浙石化二期空分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渔山岛。根据国家战略规划,渔山岛将打造成一个炼化一体的绿色石油基地,媲美于新加坡裕隆岛的世界顶级的化工基地,总投资约1730亿元。空分制氧装置为石化装置试车及生产提供氧气、氮气及部分仪表气体,对整个炼化项目的投产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9年3月,杭氧股份宣布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约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4套105000Nm³/h空分装置供货合同,总制氧量达420000Nm³/h。上海二十冶公司承建二期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4套105000Nm³/h制氧机及配套工程,且4套制氧机为同时施工,项目主要工程量包括:土方量为11万立方米左右,混凝土约5.3万立方米,钢筋约5200吨,管道约7445吨,设备约13500吨,电缆约850km,钢结构约4850吨。


截至3月14日,现场挖掘机5台,土方车10辆,作业人员220余人,全力推进施工进度。5#冷箱基础施工已完成70%,5#压缩机基础施工完成35%。项目滞后进度已经挽回一半,预计将按时完成原计划工程节点,甚至提前。



古雷项目 

全面进入加速期


3月17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10/70万吨/年EOEG装置全球最大洗涤塔顺利运抵项目现场,成为项目复工建设后首台到货的超千吨级大型设备。
该设备直径约9m、长度约102m、总重约2000吨,其超大直径和超重吨位均属目前世界上同类工艺洗涤塔中之最。
洗涤塔是EOEG装置的核心设备之一,其顺利到货标志着项目全面复工取得又一项重大进展。随着各类设备陆续到货验收,项目建设也将全面进入加速期。
此前,在2月13日,漳州古雷经济开发区网站发布了《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2019~2030)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其中公示了古雷石化基地的发展规划范围、规模、规划修编图示等,了解更多 远期5000万吨/年炼油+500万吨/年乙烯+580万吨/年PX!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环评公示发布!


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项目 

明确6月开建

近日,《河北省2020年省重点项目计划》已印发,其中,计划开工项目163项,总投资4436.2亿元,年计划投资749.8亿元;续建项目130项,总投资4422.6亿元,年计划投资969.8亿元;保投产(含部分投产)项目100项,总投资3327.5亿元,年计划投资690.5亿元;前期项目143项,总投资6646.8亿元。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明确将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



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利用进口原油,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350万吨/年芳烃、15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主体工程、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等。


项目主体工程主要包括:15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裂化、160万吨/年煤油加氢、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2×36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2×175万吨/年芳烃联合、200万吨/年轻石脑油分离、120万吨/年液化气分离、150万吨/年乙烯裂解、7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40万吨/年烷基化、90万吨/年乙二醇、2×30万吨/年聚丙烯、5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HDPE)、45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等生产装置。

了解更多:进展通报:浙石化炼化一体化二期启动、旭阳石化项目、恒力石化、东营千万吨项目蓄势待发!


2017年1月

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由旭阳集团旗下的旭阳控股有限公司出资成立。

2018年3月21日

曹妃甸人民政府发布了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 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

2019年6月11日

曹妃甸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二次公示)。

2020年1月20日

生态环境部拟对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填海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公示。



山东东营 

拟建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


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政府印发“东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其中,石化产业方面,支持部分企业参与烟台裕龙岛项目;其余企业以PX项目为依托,向下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向上建设1000万吨炼油装置,适时建设二期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积极推进与新加坡首化集团新材料、日本三菱工程塑料和中国化工、中国振华丙烷脱氢与环氧丙烷、中国能源新材料等合作项目,推动石化产业加速转型。
了解更多  从千万吨级大项目立项,看山东大炼化筹谋!山东欲抢占国内石化“第八极”
资料显示,山东省在旁落中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后便深刻意识到了地炼困局,2018年就提出了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的重大决策,重点布局烟台石化新材料区、东营炼化一体化区、潍坊石化盐化耦合区、滨州特色炼化区四个石化功能区。
如今,两大千万吨级大炼化项目的新建,表明山东正为高端炼化项目按下了“快进键”,有望加速形成中国“7+1”的石化新格局。
凭借7000万吨的石油炼化产能,东营占据全国炼化的十分之一。石化产业已成为东营市的支柱产业,总量占到全市工业的半壁江山。东营港处在渤海湾自黄骅至龙口一千多公里海岸线上建设深水码头的最佳位置上,已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
东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信息称,东营市12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重大项目,较2019年度新增9个。总投资2524280万元,包括8个建设项目和4个准备项目,12个项目涵盖新材料、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涉及新材料领域项目7个。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