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ABS家族新晋“网红”,一起盘一盘中化家的爆款新材料ABS树脂

发布时间:2020-04-15
近日,伴随着宅家娱乐需求的增长,任天堂的Switch游戏主机一度全球脱销,其中几款全新配色的主机也因超高颜值而被抢购一空。这些颜色靓丽的游戏主机外壳,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制作而成的呢?答案就是——ABS树脂。


这些颜色靓丽的游戏主机外壳,究竟是用什么材料制作而成的呢?答案就是——ABS树脂。ABS树脂可是中化集团的新晋网红,接下来小编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这款风靡全球的新材料。


什么是ABS?


ABS是由丙烯腈(Acrylonitrile)、丁二烯(Butadiene)和苯乙烯(Styrene)组成的三元共聚物,是目前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聚合物之一。



ABS为浅黄色粒状或珠状不透明树脂,无毒无味,具有良好的综合物理机械性能,糅合了三种组分的优势:


 
丙烯腈(A):耐腐蚀、硬度好、高光泽
丁二烯(B):高弹性、高韧性
苯乙烯(S):易加工、制品尺寸稳定

 

我们熟悉的乐高积木就是用ABS树脂制作的:
在家电用工程塑料中,ABS树脂的用量居首位:

ABS树脂可制作家电壳体及其内部构件


ABS树脂还是3D打印机的主流耗材:

用于3D打印的ABS细丝

作为一种综合性能良好+易着色、颜值高的材料,ABS树脂还可以进行表面喷镀金属、电镀、焊接、热压和粘接等二次加工……在汽车、医疗保健、电子电器、家电产品等领域无处不在,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伙伴。



 百变ABS家族


ABS及其衍生产品的规格牌号众多,是一支阵容庞大的“百变”家族。

首先,ABS作为一种共聚物,只要改变A-B-S三种组分的比例、聚合方法、颗粒尺寸,就可以生产出一系列具有不同特性的ABS树脂。

此外,ABS树脂经与其他材料结合,通过“改性”取长补短,可按需制备各类高性能的ABS合金。ABS合金是市场上最成熟、规模最大的塑料合金家族。
 

ABS合金家族

举个例子,ABS / PC是由ABS和聚碳酸酯(PC)组成的热塑性合金,是商业工业领域最广泛使用的无定形热塑性塑料之一。


该合金结合了ABS材料的成型性和PC的力学性能、冲击强度和耐温性、抗紫外线等性能,广泛应用在汽车、机器、通信器材及照明设备上。

 ABS/PC是汽车内饰最常见的材料之一

ABS树脂具备如此多的优点,又可通过“改性”进行优化,与各类材质制成高性能的ABS合金,可谓是新材料领域百变万能的网红“爆款”。



中化集团的ABS产品


话说回来,中化集团在ABS领域的实力又如何呢?

首先,向大家介绍中化国际的海外下属企业——ELIX Polymers S.L.(简称ELIX)。
 

位于西班牙塔拉戈纳的ELIX工厂

ELIX始建于1975年,其前身为拜耳的ABS工厂,总部坐落于欧洲南部最大的西班牙国内主要的石化中心——塔拉戈纳化工园区,是欧洲领先的ABS树脂及其衍生物的生产、研发和服务企业,在欧洲特种ABS市场占有率达40%。
2019年1月9日,中化国际成功收购ELIX,目前已顺利完成各项整合工作。
ELIX是一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享有声誉的企业,致力于研发生态友好产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改善当地社区和周边环境作出贡献。
ELIX曾获西班牙化学工业商业联合会(FEIQUE)颁发的RSE气候奖,同时是联合国全球契约(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责任关怀计划(Responsible Care)等国际环保倡议项目的成员企业。

作为老牌ABS企业,ELIX的产品优势:


多元产品组合,定制化生产
ELIX专注于特种ABS、改性ABS、ABS合金材料的定制化生产,目前拥有300多种颜色选项和1000多种配方的专业ABS产品组合供客户选择。

通过高度个性化的技术解决方案,ELIX的ABS产品能够满足医疗保健、汽车、家电、电子、玩具等各种行业的要求,为客户创造价值。

质量保证和技术服务支持
产品颜色稳定性、产品可追溯性等在内的质量保证是ELIX产品价值的核心,ELIX团队确保产品符合各行各业复杂的技术标准和法规。

 

技术全球领先,不断推陈出新
ELIX在ABS领域积累了40多年的研发生产经验,电镀、耐高温和预染色ABS材料技术全球领先。

与此同时,ELIX致力于创新发展,其科学技术团队拥有强大的专业能力和完备产品资源,研究出各种创新型解决方案。

生态友好ABS
ELIX在生态友好型产品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其开发的ECO ABS-NF 热塑性塑料可以满足汽车行业的关键性能要求,同时降低10%能源消耗和27%的碳排放;研发的新一代ABS/PC,可大幅减重降本,其低排放、低气味、降噪音的优势,可应用于白色家电和消费品的制造;木纤维ABS,则具备外观美观,易加工的特点,整体性能优越,可供循环利用。

ELIX生态友好型产品:使用木纤维ABS制造的灯具

 医疗级预着色ABS

ELIX研发的医疗级ABS包括120多种颜色,并可根据客户要求开发新的颜色。


与此同时,ELIX保证整个材料配方的生物相容性,优化表面镭雕能力并保证ABS材料符合各项医疗食品认证。
 

ELIX的医用级预着色ABS


 抗菌ABS

抗菌ABS不受微生物抗菌素耐药性的影响,不会导致表面物质的析出和迁移,在抗菌活性ISO 22196测试中,灭菌指数达到99.9999%,达到国际灭菌标准log6。


ELIX 抗菌解决方案在咖啡机、个人护理产品、卫生洁具和厨具小家电产品都已有成功案例。


采用ELIX抗菌解决方案的咖啡机


不断拓展的ABS版图


通过科普,想必大家对中化集团的新晋网红产品——ABS树脂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据相关数据,目前中国已成为占全球消费量50%以上的ABS消费大国,中国已成为ABS生产与应用的重心。
 


未来,中化集团将计划利用国际领先的技术拓宽ABS业务版图,拟在靠近应用市场的华东地区建设特种ABS及ABS合金材料改性塑料企业,依托自身资源和渠道优势并借助ELIX的品牌优势,扩大ABS市场份额,强化全球供应体系,提升国际营销与服务能力,推进中化集团在化工新材料领域的产业布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