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建大乙烯项目集结!带你回顾埃克森美孚惠州、中石油长庆等大乙烯项目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到2020年4月底,截止目前,富海唐山、塔河炼化、埃克森美孚惠州、中石油塔里木、中石油长庆、海南炼化等大乙烯项目都传来了建设的新消息,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吧!

 富海唐山石化有限公司多元化原料制烯烃项目 


2020年4月14日,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富海唐山石化有限公司多元化原料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第一次)”。
富海唐山石化有限公司多元化原料制烯烃项目,地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新建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和下游化工产品装置,以及相应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富海唐山石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06月13日,注册地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金岛大厦化学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楼H504-13号,经营范围包括项目筹建。
了解更多: 曹妃甸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浮出水面!

 塔河炼化顺北原油蒸汽裂解百万吨级乙烯项目 


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顺北原油蒸汽裂解百万吨级乙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
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顺北原油蒸汽裂解百万吨级乙烯项目,主体装置建设地点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塔河炼化现厂区以东8公里处。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以100万吨/年乙烯为龙头的10套化工装置,其他9套装置分别为45万吨/年HDPE装置、40万吨/年LLDPE装置、20万吨/年LDPE装置、20万吨/年1#PP装置、30万吨/年2#PP装置、14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10/4万吨/年MTBE/丁烯-1装置、6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此外配套建设锅炉、循环水场、空分空压、供配电等公用工程;罐区和装卸站等储运工程;仓库、中心化验室等辅助生产设施;污水处理场、危废暂存库等环保设施,塔河炼化现有厂区至拟建厂址之间的物料输送高架管廊。厂外工程包括220kV供电工程、铁路专用线。
新疆地区将形成300万吨/年乙烯规模未来,新疆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大乙烯项目井喷。

⭐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已经形成了140万吨/年乙烯、110万吨/年聚乙烯、69万吨/年聚丙烯;


⭐ 中石油塔里木项目正在建设 6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聚乙烯;

⭐中石化塔河炼化环评公示 100万吨/年乙烯、105万吨/年聚乙烯、50万吨/年聚丙烯。


了解更多: 中石化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新疆300万吨/年乙烯未来规模雏形初现!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 


4月7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埃克森美孚公司召开视频会议,共同协商推进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设。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和埃克森美孚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参加视频会议。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共两期实施,一期:建设原油蒸汽裂解、聚乙烯、聚丙烯等工艺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等 。二期: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聚乙烯、聚丙烯、丁基橡胶等工艺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装置 、储运包装装置、辅助生产设施和系统工程等 。
项目总投资6506700万元,2020年投资计划136000万元,主要进行填海工程和重件码头基础施工 ,建设综合服务办公楼。
了解更多:新进展!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力推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 


2020年3月28日晚上,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部在驻地会议室就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施工总承包合同进行了交底工作,项目领导、各部门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底。
此次交底合同共有5份,信息量较大。项目市场经营部从工程概况、工期要求、工作范围、材料设备供应、变更索赔、施工与质量要求、HSE管理要求等方面对5份合同进行了交底,并有针对性的将5份合同中相同的条款进行归纳整理,大大提高了交底效率。

项目时间轴:

9月4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奠基。

8月6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长庆8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项目获得陕西省发改委核准批复。

7月21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申请报告在西安通过专家评审。
4月12日,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启动仪式在榆横工业区举行。
3月27日,陕西省生态 环境厅批复项目环评。
3月中旬,全密度聚乙烯和高密度聚乙烯技术引进合同签约,Univation和利安德巴赛尔技术,寰球公司首次采用集中采购方式引进大型工艺技术。
1月24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文,正式将中石油兰州市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该项目预计2020年底机械竣工,2021年6月投料开车。
了解更多: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成趋势!恒力、盛虹、浙石化、中科炼化、古雷炼化、中石油、中石化大项目紧锣密鼓进行中!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 


2020年3月24日,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2200亩建设场地上,裂解炉4号炉柱脚焊接作业正在进行。据悉,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日前已正式复工,各参建单位安排人员返回、组织设备采购及入场,加快项目建设。
今年是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的“工艺安装攻坚年”和“生产准备关键年”,任务重、工期紧。塔里木油田加快组织人员返岗,抢抓设计审核进度,紧盯关键物资到货,争取在5月15日前完成地管和土建基础现场施工,为项目按期建成创造有利条件。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我国乙烯工业领域“自有资源+自由技术”的首次应用,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对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肩负打造国内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绿色智能效益型国家示范工程的重要使命。项目于2019年6月19日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届时将在南疆形成一个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
2019年6月19日, 国内首批纯乙烷进料制乙烯装置之一、中石油近年来在新疆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开工仪式在新疆巴州上库综合产业园举行,标志着作为中国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该项目将依托塔里木油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中国石油自主成套乙烯工艺技术,建成我国首批纯乙烷进料制乙烯装置之一。

项目工程特点


  • 是我国乙烯工业领域自有资源+自有技术的首次应用。
  • 是国内首批纯乙烷进料制乙烯装置之一。
  • 具有引领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带动自主产业发展的双重示范作用。
  • 立足自有资源建设,上游天然气及乙烷供应稳定可靠,可有效满足长期生产需求。
  • 与石脑油等重质裂解原料相比,用乙烷作原料裂解脱氢生产烯烃,具有烯烃收率高、副产品少、工艺流程简单、综合能耗低等优势,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
了解更多: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中石油打造炼化转型升级重点工程

 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 


4月8日上午,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工,2022年建成后将有助于洋浦大力发展临港型工业,有效扩大进出口贸易规模。
该工程共建4个泊位,包括1个5万GTLPG泊位、2个2万吨级液体化学品泊位、1个3万吨级件杂货泊位(泊位长度满足2艘5千吨级杂货船同时靠泊,兼顾1艘2万吨级危险品滚装船靠泊,同时兼建设期重件接卸功能),利用的港口岸线总长1215.9米,用海面积100.63公顷。同时建设防波堤1935.8米、引堤700米及陆域接厂区道路85.6米。预计吞吐量508.13万吨/年,设计通过能力560.2万吨/年。
海南炼化年产百万吨乙烯项目是海南省和中国石化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281亿元,建成投产后将直接拉动价值超过1000亿元的下游产业,极大地促进产业链发展。
项目自2月7日复工以来提前20天完成地基预处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试桩和强夯检测,预计5月开始地管和道路施工。
了解更多:疫情之下,中国石化的六大在建工程!中科炼化、茂名石化、镇海基地复工几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