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超百亿元!恒力公布投产后首份年报,并宣布第六大生产基地正式布局西南!另附恒力近期大手笔投资

发布时间:2020-04-22
2020年4月16日,国内石化巨头恒力石化向市场公告了2019年年度报告,这也是恒力大炼化项目全面投产后的首份年报,备受市场关注;也在本月16日,恒力(泸州)产业园开工仪式在四川泸州隆重举行,标志着恒力集团第六大生产基地正式在西南布局,同时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践行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及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恒力集团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百亿民营化工企业

根据披露的年度财务数据显示,恒力石化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7.82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大幅增长67.78%。实现净利润为101.12亿元,首次跨入百亿元区间,同比显著增长197.21%,成为首家利润超百亿民营化工企业。

大炼化投产无疑是该公司本次营收、净利实现双突破的主因。恒力石化在其年报中表示,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自2019年5月份全面投产至今,炼化装置保持着连续、稳定的高效率、高负荷、产销顺畅的运行状态。

作为国内首家一次性建成的2000万吨级以上现代化炼厂,恒力炼化拥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工艺技术水平与装置加工规模,具备国内难以复制且卓越齐备的产业配套能力,行业领先的综合竞争优势突出,成为了公司当前利润结构的主要来源与业绩增长的主驱动力。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延续着稳健、连续、高比例的分红政策,本年度拟推出每10股送4元的现金分红方案,将合计现金分红28亿元,占到公司年度净利润规模的近30%。此外,上市公司还发布了《未来五年股东回报规划(2020-2024年)》,结合公司盈利能力、经营发展规划等因素对公司未来五年现金分红政策进行了详细规划,也表明上市公司秉承着坚定回报投资者的经营理念。

展望2020年,继去年公司炼化项目投产后,今年也将是恒力石化推动全产业链产能投放的第二个大年和实现全产业链完善的关键时期。

该公司乙烯项目的全部原材料基本都由上游2000万吨炼厂供应,乙烯装置全球最大,乙烯收率48%为国内最高,最大程度发挥了炼化一体化的规模集成优势,生产出国内紧缺的各类高端化工品(包括180万吨乙二醇、72万吨苯乙烯、42.3万吨聚丙烯、4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14万吨丁二烯等),将极大提升恒力炼厂一体化的深加工能力与产品附加值。

目前整个乙烯装置区的投料调试、装置联运与系统优化工作进展顺利,正朝着满负荷运行和全面投产的目标加速推进,全球最大的乙烯项目全面投产在即。此外,公司500万吨/年PTA项目、135万吨/年多功能高品质纺织新材料项目和20万吨/年高性能车用工业丝技改等重点项目也将于今年陆续投产。以上在建项目全部达产后,恒力石化预计将实现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

恒力(泸州)产业园开工

 恒力(泸州)产业园开工

恒力(泸州)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占地5000亩。其中:

纺织项目占地2480亩,投资82亿元,将建成年产10亿米高档纺织织物项目,一期计划于2020年10月投产;

纺丝项目占地2520亩,投资118亿元,将建成年产120万吨智能化聚酯纺丝项目,一期计划于2021年6月投产。

整个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全部建成投运,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0—300亿元,税收20亿元,解决15000人就业,成为西南聚酯新材料及纺织制造中心


恒力(泸州)产业园


恒力(泸州)产业园采用国际最新技术,引进德国巴马格、日本TMT等最先进装置,建设智能化、高端化的聚酯、纺丝、新材料及纺织产业园,单体产能达到国内最大。其中,纺织板块通过“云纺织”大数据与进口智能设备相结合,打造出纺织行业的智慧工厂。

未来将达到什么样的规模?


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建成西南地区智能化聚酯新材料及高端纺织制造中心,届时,将建成年产120万吨聚酯纺丝生产线,配备高速喷水织机1万台,年产纺织面料10亿米。

对西南地区有何贡献?


将通过技术、资金、品牌等优势赋能泸州产业园,推进化纤纺织板块业务在西南地区的发展,进一步形成上下游产业集群,推动化纤纺织板块在西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恒力集团近期大手笔投资:
据整理,近期恒力在多地进行了大手笔投资,包括位于贵州260亿元投资计划陕西1500亿元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江苏230亿元恒力时尚产业园广东惠州820亿元石化中下游及新材料项目苏州吴江200亿元恒力国际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主要内容如下:
★ 2019年12月1日, 贵州省人民政府与江苏恒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贵阳举行。按照备忘录约定,在项目实施条件具备后,恒力集团拟于三年内在贵州投资26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利税30亿元。拟投资内容包括:在遵义市赤水市建设恒力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对在贵州投资煤化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等。 相关阅读 : 3年260亿!恒力集团在贵州建设区域总部!还成立恒力控股集团,产值1000亿元,将负责全球运营总部业务
★ 2019年12月21日, 陕西省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市长李春临在榆神工业区会见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一行,并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就建设千亿元级投资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深入交流意见,形成合作共识。2020年1月19日,陕西省领导在西安会见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一行,并签署恒力集团(榆林)煤化工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恒力集团将在陕西省榆林市投资1500亿元,建设从“一块煤到一匹布”的煤化工全产业链项目。
★ 2020年1月2日, 2020年江苏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江苏省各市隆重举行,推进会期间恒力时尚产业园项目在江苏宿迁奠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30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差别化超仿真功能性化学纤维和年产10亿米功能性面料等项目,主要从事差别化超仿真功能性涤纶长丝及高端面料的生产和销售,打造从一根丝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
★ 2020年1月21日, 广东省惠州市政府与恒力集团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恒力集团惠州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恒力集团惠州项目总投资820亿元,在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和惠东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石化中下游及新材料项目。

关于恒力集团

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总部位于江苏苏州,是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集团已建成苏州、宿迁、南通、大连、营口五大生产基地,拥有3家上市公司、23家实体企业。


现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 ,员工8万多人。

 恒力集团2019年总营收5567亿元,现位列:


世界500强  第181位


中国企业500强  第46位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第8位


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第13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