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期货每桶-37.63美元,暴跌300%!中石油发话了!

发布时间:2020-04-22
2020年是极为不寻常的一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什么是不可能发生的。你一觉醒来,纽约油价崩盘,几乎呈现自由落体式下跌,15美元每桶、5美元每桶、0美元每桶......直至-37.63美元每桶。这个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


本周一,美国5月份的西德州轻质原油期货WTI价格不仅创下了历史新低,并且还跌至了负值,最后收盘时下挫超过300%,收于-37.63美元每桶。油价跌入负值,这是纽约商品交易所1983年开设轻质原油期货交易以来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为什么会出现“负油价”?

值得一提的是,“负油价”并不意味着原油本身一文不值,而是原油运输成本或存储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的实物价值。


有分析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原油需求下降,以及交易者担心现货原油存储问题,这些因素都是此次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


原油生产继续或无处存储



雷斯塔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石油市场负责人比约纳尔·通海于根说,全球石油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开始真正地通过价格显现出来了。由于原油生产继续处于相对未受影响的状态,石油储备设施在日渐被填满。目前全球能储存多少原油没有精确的估计,普氏能源资讯公司的分析师估计为14亿桶,到4月底可能将有90%的存储空间被占满。开采出的原油无地存储可能会是即将面临的大问题。


库存增长 原油需求却在萎缩



更深层次的原因,库存增长的同时原油需求却在持续萎缩。国际能源署15日发布报告预计,4月全球原油需求同比降幅达到每日2900万桶,是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报告称,5月和6月全球原油需求仍将大幅下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多个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前达成的石油减产协议执行缓慢、执行程度存在风险以及部分产油国未能做出明确减产承诺,这些因素都令市场继续承压。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减产协议无助于缓解4月原油供应过剩,油价需进一步走低来倒逼更多油气公司减产或停产,从而使市场恢复供需平衡。

“负油价”意味着什么?

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众多中小石油企业将面临破产风险。

据媒体报道,美国疫情引发了基础设施和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原油很难外输或储存。纯粹为了经济性而关井停产是有风险的,所以要接着生产。如果储罐库容不够或者存储成本过高,生产商宁愿接受负油价,不得不赔钱让买家拉走。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负数不代表大家以后加油免费还倒贴钱,跌至负值的只是马上到期的5月份轻质原油期货合约,不是原油现货价格,美油6月期货合约交易价格仍处于20美元以上,布伦特原油交易价格目前也仍以超过25美元的价格交易。

从市场反应来看,北京时间4月21日,国际油价反弹上涨,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现涨逾7%,报于22美元/桶附近。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现涨逾1.5%,报于29.6美元/桶附近。

“负油价”出现,放弃幻想

从今年低油价开始至今,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审时度势,相继召开党组会、生产运行及经营效益分析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研讨对策,谋划发展。


戴厚良董事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组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广泛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



他还多次强调,“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将企业的发展寄希望于油价的攀升,高油价未必带来高利润,同样低油价也未必就导致低竞争力。唯有立足问题导向,拨开低油价的迷雾,辩证地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任务,才能明确发力方向,逆势而上,将应对低油价的遭遇战,转化为提质增效的攻坚战。”

如今让人惊叹的“负油价”已发生,对于石油企业来说“低油价寒冬”似乎比我们想象的更加寒冷。这也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必须将思想统一到集团公司整体工作安排和各项要求上来,充分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


中国石油集团提质增效动员推进会发出号令,要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这场战役定是异常残酷,对于处于暴风中的我们来说,没有时间彷徨,认清大势,丢掉幻想,即刻行动起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丢掉幻想,打好这场硬仗,要看到有利条件和光明前景,用全面、辩证、历史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和风险因素,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趋利避害、化危为机。要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定盘星”,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为我们带来了新机遇。集团体量规模大、韧性比较强、政治文化优势突出,这些都是我们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和强大保证。我们要积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机遇,辩证看待市场变化,认真分析企业自身的优势和潜力,变被动为主动,逆境突围。

丢掉幻想,打好这场硬仗,就是要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以“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打一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要打一场全员战,当前油气全产业链受到全面冲击,这场战斗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要立刻行动起来,立足岗位为提质增效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要打一场协同战,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为每一滴油从地下走向市场“加速”,每一个环节都为价值“赋能”,为效益“加持”;要打一场歼灭战,牢牢抓住问题和短板,围绕成本刚性增长、效益失血点多、市场短板突出、创新动力不足等,下狠功夫出硬招,破解发展难题;要打一场持久战,立足低油价常态化,既找准难点迅速行动,也要用系统思维根治慢性病,让发展动能澎湃,让企业充满活力,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