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美元项目鸣枪起跑!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20-04-23
2020年4月22日,中国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这是继湛江东海岛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项目之后,广东又一个百亿美元级外商独资重大石化项目。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 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 ,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共两期实施, 一期: 建设原油蒸汽裂解、聚乙烯、聚丙烯等工艺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等 。 二期: 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聚乙烯、聚丙烯、丁基橡胶等工艺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装置 、储运包装装置、辅助生产设施和系统工程等 。 项目总投资6506700万元,2020年投资计划136000万元,主要进行填海工程和重件码头基础施工 ,建设综合服务办公楼。
了解更多:新进展!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全力推进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了解更多: 2020年新建大乙烯项目集结!带你回顾埃克森美孚惠州、中石油长庆等大乙烯项目进展
划重点, 美国企业、互惠互利、石化产业优化升级、粤港澳大湾区。
在2019年12月初,伍德伦就曾到北京。
当时,韩正在中南海会见了他。
韩正当时提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发展潜力巨大、韧性强劲,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空间和投资机遇。
他说,“欢迎埃克森美孚公司持续扩大在华投资,早日开工建设惠州石化综合体项目”。
时隔4个多月后,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开工。


这场开工仪式规格极高。分别在北京、广东美国,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在“两国三地”共同出席项目开工仪式。




集中项目推进


最近的这段时间,不管是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项目推进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在3月26日,韩正曾出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那次会议上,韩正说,有效解决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面临的瓶颈制约,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他要求,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复工“要积极有序推动”“加快恢复正常建设进度”。
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各地将传统基建发力点瞄准交通领域,江苏、浙江打头阵,发布了交通强省大蓝图,浙江即将落地一批总投资逾3万亿元的“超级交通工程”。福建、江西、广东等地则将新基建纳入数字经济建设重点,计划加大5G、数据中心等领域投资。


惠州市不断壮大的石化产业


2002年11月1日,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在大亚湾畔打下第一根桩,宣告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正式落地,吹响惠州向世界石化产业进军的号角。

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破土动工,迈出了将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迈出的关键一步。

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己落户项目90宗,总投资2150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配套设施,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瑞士、德国、日本等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化工企业落户,拥有中海油、壳牌、埃克森美孚、普利司通、乐金化学、科莱恩等知名品牌。

2019年,惠州市石化产业总产值达1833.5亿元,占全国石化产业总产值比重达1.4%,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乙烯、聚丙烯、聚苯烯产品能耗水平先进程度处在国际第一梯队。目前惠州市石化产业已形成炼油2200万吨/年,乙烯220万吨/年。惠州提出大着力将大亚湾石化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绿色产业基地,到2028年,建成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