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附视频!

作者:浙报融媒体、舟山新闻、新民晚报、中国化学、中国能建、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0-05-14
2015年6月开工建设的鱼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其规划总面积41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其中,一、二期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共开发26平方公里。一期二期共规划4000万吨/年炼化能力,年产芳烃1040万吨,年产乙烯420万吨,是国内最大,世界第五的大炼化项目。

航拍浙石化全貌



这个由民营企业主导的全球规模最大单体工业投资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全面安全稳定投产,投产以来至4月上旬,一期项目累计加工原油970万吨,产值312亿元。项目二期已全面开工,常减压装置及两套乙烯等主要装置正在安装,建成后将分别提高我国PX和乙烯自给率20%和10%以上。三期启动前期准备及谋划,重点发展国内外市场紧缺的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品。沙特阿美、BP、埃克森美孚等国际项目合作洽谈深入推进。


浙石化二期常减压装置大型减压塔吊装成功


5月10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工程施工现场,重达900吨的大型减压塔历时4个多小时一次吊装就位,顺利实现整个二期工程龙头装置建设中的一个里程碑节点。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46099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47973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两台大型履带吊车的轰鸣声中,有近20层楼高的减压塔被缓缓吊离地面,徐徐上升。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49597

据介绍,本次吊装的减压塔单体高58米、最大直径11.7米,是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的核心设备,也是二期工程常减压装置中最大的塔器设备。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52088


此次塔器设备顺利吊装,标志着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常减压装置整体流程的关键设备已经全部就位,为下一步施工的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浙石化(二期)乙烯项目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二期乙烯项目现处于在建阶段,有17个施工队(其中安装14个;土建2个;电仪1个)。现场人员460人,其中管理人员31人,施工人员428人。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53059


4月完成情况:土建累计完成总量的80%(其中土石方开挖回填完成195000立方,完成总量的85%;地坪施工完成19500平方,完成总量的42%;井室制作完成310座,完成总量73%);地下管网本月安装完成1276吋,累计完成29500吋,完成总量的100%;钢结构总计2848吨,本月完成250吨,完成总量的8%;设备安装总计101台,本月安装21台,完成总量的20%;工艺焊工69名,本月完成40131达因,累计完成52338达因,剩余140000达因,累计完成总量的27%;电气安装完成总量的2%;设备管道保温完成总量的5%;设备内件开始安装。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54290


浙石化二期聚丙烯项目开展经营策划会 


4月26日,十一化建新疆分公司聚丙烯项目部在现场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聚丙烯项目经营策划》会,由费控经理李小强主持,参会人员项目经理许方伟,项目副经理于立钧、现场经理施建忠及各科室人员参加。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55555

该会议主要围绕项目核心工作策划、精细化管理及二次经营为主题展开详细的讲解及分析,会议时长一个半小时,最后由项目经理许经理总结,如何使项目顺利进行,如何确保工程进度款及时回收,需要项目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经营科也会定时进行相关专题会议的召开。项目团队肩上担子沉甸甸,必须精心策划从严要求,精细化管理,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管理人员的格局和视野,增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打造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为后续项目运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浙石化(二期)工程油渣制氢项目开工


5月8日,中国化学工程六化建承建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油渣制氢装置项目动土开工。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57092

油渣制氢装置是将浙石化工程上游装置生产的油渣进行气化、变换等处理,转化为变压吸附氢气提纯装置生产所需富氢净化气原料。六化建负责油渣制氢装置工程的气化单元、净化单元、机柜间等安装工作。

海缆工程完工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提供电力保障

5月4日,长达18.35公里的220千伏鱼山第三回路最后一根海底电缆,在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海缆敷设团队的牵引下,自舟山本岛西北端马目下海,历时4天4夜,成功登陆舟山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东部海堤,与鱼山岛陆上电缆完成连接,标志着舟山本岛至鱼山岛220千伏第三回路海底电缆敷设工程完美收官。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58099

据介绍,舟山本岛至鱼山岛220千伏第三回路海缆工程由三根海缆组成,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海缆施工船启帆9号进行敷设。第一根和第二根海缆分别于4月5日和4月20日完成施工。三回路海缆工程的敷设完成,将极大地满足鱼山岛绿色石化基地建设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对于加快建设宁波舟山港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我国海洋经济和蓝色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58868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59935


鱼山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为炼化项目投产助力


随着鱼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项目的投产和二期项目的建设,岛上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全面推进。

鱼山岛主干道——“新时代大道”,二期工程于2020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61205

在鱼山“新时代大道”施工现场,铺路机,压路机来回作业,建设工人正在进行道路稳定层的铺设。目前,工程正以每天两百米的速度稳步推进。

它是整个鱼山基地建设的一条标志性的道路,建成后将为浙石化一期二期项目投产提供助力。目前二期路面已经完成了稳定层两千米 、半幅两千米,计划到今年十月份完成二期路面建设。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_1589443262657

鱼山“新时代大道”总长六千米,东起鱼山大桥,贯穿整个绿色石化基地,是基地的主干道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