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石化项目实现数字化交付:2020《流程工业》数字化工程专刊新鲜出炉!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5-21
今天,流程君为大家在线解读2020年第三本《流程工业》杂志的精华内容!

PROCESS第三期-数字化工程


资讯板块

 

国内动态

国际时事

能源利用

技术开发

左右滑看,了解更多


行业观察


新冠疫情对我国本土产业影响减弱下,“流程工业”策划线上课程,邀请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广作主题演讲。本栏目文章《拨开迷雾,开辟化企后疫情反转之路》 系对广和施耐德电气化工油气行业总经理刘晓光先生谈话的精华整理。
“培养创新意识、始终保持警醒、践行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是帮助企业走出当前困境的重要手段。”广如是说道。
课程回看,可扫描下列二维码:



特别策划:数字化工程


文章介绍石化企业数字化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详细阐述了石化工程项目数字化交付的内容、标准和工作要求,重点介绍了交付平台的技术要求及应具备的应用功能。本文作者伍友武、张珂,供职于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己内酰胺部。

数字化交付的数据分类

随着软件功能的日益强大,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我国适时做出了加强两化融合的战略决策,石油化工企业更是举足轻重。
数字化交付是建设数字化工厂的核心基础,确保实现设计、采购、施工和调试及运维等工程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数据信息共享和安全管理,并最终达到实时互联、协同作业、情景关联和智能预测等数字化工厂卓越运营的标准。
其他优质文章阅读通道: 打造EPC企业的数字化竞争力!这五大要求你是否符合?



过程自动化


水煤浆气化变换、合成装置先进控制项目,是智慧生产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之一,该项目旨在通过在合成装置实施多变量预测控制技术,协调合成装置各底层控制回路,在满足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重要工艺参数的平稳率,降低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实现装置运行平稳。卡边控制始终运行在最优工艺指标下,最终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
本文作者晁澄、贾利功供 职于新能能源有限公司,文中以某公司建成投产的60万吨/年甲醇项目为例,分析了其甲醇精馏装置进行先进控制(Advanced Process Control,简称“APC”)试点后,在变换合成装置进行实施的成功案例,对企业引入数字化软件进行流程优化具有参考意义!


过程技术与工艺


DIB 分离塔正常生产过程中热能耗损较大, 通过优化系统换热网络,充分利用塔釜加热蒸汽及系统管网凝液余热,综合降低系统生产运行热量损耗,减少能源浪费。

改造 后的流程图

本文作者范海杰、崔冰冰供职于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本文以该公司的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为例,分析了其碳四异构化装置中,DIB 塔运行蒸汽消耗在整个运行系统占比较大,加工成本较高的案例分析。


通用设备


PTA 装置是国内生产精对苯二甲酸最常用的装置之一,在其运行过程中关键设备G-410A/B 泵频繁出现故障现象。本文以 G-410A/B 泵为研究对象,采用数值模拟和现场测试的方法对其内部流场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
本文作 陈海 恩供职于江苏虹港石化  有限公司,杨巍、李岚翔供职于合肥  华升泵阀股份有限公司。
结果发现该泵在设计工况下时,泵内部已出现少量气泡,随着流量的减小,气泡量明显增多 ;通过现场测试发现,该泵的振频主要体现在流体激振,在高频是出现了明显的波动,表现出明显 的汽蚀现象 ;经过优化后的新泵,无论是内部流场,还是外特性均均能满足设计要求,汽蚀性能 得到了明显改善。研究成果能够为类似泵高频振动分析提供参考!



商务信息港

每一期,《流程工业》还会为大家甄选近期发布的 行业新品 ,从软件到硬件,从系统到设备,满足大家的采购需求。



好了,今天流程君就剧透这么多~

没看过瘾,想了解更多详情?

我来给大家送福利啦!!

足不出户,把杂志带回家的秘笈就是


推广期内全免费!全彩印刷,图文并茂,您将获得和翻阅纸质杂志一样的体验。

点击进入小程序,带 走最新杂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