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转型真的这么难吗?化工行业转型的冒险之旅:创新经验很难复制

作者: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6-03
行业发展瞬息万变,而企业的进步并不仅仅与技术相关,只有准备好变革和有勇气变革的企业才能获得转型的成功。

想转型真的这么难吗?化工行业转型的冒险之旅:创新经验很难复制_1591165711870

本文摘自PROCESS《流程工业》2020年第1期

文 / Dominik Stepfan

本文作者系PROCESS德文版编辑

被数字化、全球化、脱碳、城市化和资源效率等大趋势冲击的化工领域的企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纸上谈兵的讨论机遇和变革终觉浅,而向着未来的机遇和变革才是王道。然而化工领域的企业真的缺乏勇气吗?

勇气是一种很难琢磨的意愿,是在未知中的发现和对现状的质疑。勇气和大胆并不容易被人接受,尤其是在对安全问题非常敏感的化学工业领域中。尽管如此,Infraserv Höchst 工业园还是将其作为工业园管理会议的中心主题,勇气为 Messer 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经历了漫长的困难时期,这家公司利用林德公司和Praxair 公司的兼并再次雄起,重塑了其全球地位,并在 2018 年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佳记录。“勇气开拓了今天的成绩。谁制订了发展战略,谁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下去。” Messer 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Stefan Messer 先生说。

在企业的复兴过程中,Messer公司展开了一场企业文化大战,一方是横向思想家,另一方是结构化思想家。前者沉湎于无限的创造力,但不考虑工艺流程和生产过程的管理层次;而后者则通过详细的管理层次来掌控生产。精确的工作任务描述和岗位职责能够进一步提高生产过程的自动化并提高生产能力。

Clariant公司生物燃料业务部的负责人Markus Rarbach 先生认为,复杂的管理模式已经在德国企业中深入人心了。但在需要新的理念时,常常会遇到几乎不可动摇的专家治国论的阻挠,在非常严谨的企业结构层次文化中,好奇心通常不会冒头。

走向变革的 5 个步骤

想转型真的这么难吗?化工行业转型的冒险之旅:创新经验很难复制_1591165713130

使是创新也需要结构化的 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潜力

许多研究表明,坚持一成不变的工作流程和思维模式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能推动企业经营业务发展才是重要的工作流程,但这样的方法不能开发出新的理念。” Ideeologen咨询公司的总经理 Jens-Uwe Meyer 先生说道。

Clariant 公司的例子清楚地表明了灵活性和敏捷性是能够给企业带来回报的。在开发 Sunliquid品牌的生物燃料时,Clariant 公司没有将生物燃料生产必须的酶出售给他人,并将农业废弃物产生的、有价值的酶的生产工艺整合到自己的生产过程中来。Rarbach 先生坚信这种模式转换是 Sunliquid 生物燃料生产中独有的。

创新的过程可以被复制,但创新过程背后的文化是不能被复制的。决策者羡慕初创企业所做的决策可以迅速地做出尝试和学习。这不仅局限于数字化技术方面,还包括流程工业领域中的创新,例如像 Polymaterials 这样的研发服务商、绿色化工的初创公司 Dexlechem 以及传感器公司Vectoflow 就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工业领域的“创新”中了。

有什么比新手寻找同盟更重要的呢?最好是创意和有效组织结构汇总在一起。初创公司尝试新的产品和新的经营模式,将尝试成功的有效生产组织结构和营销组织结构移植到现有企业中并推向市场。而开放式的创新过程则还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将外部的技术和知识(例如初创公司或者合作伙伴的技术知识)整合到自己公司中,或者将自己的研发成果有偿提供给第三方使用。按照这种方法即可加强自己的创新能力,又可以在有限的风险下进行创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