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纪录:中国一重给浙江石化做了3000吨的“大气瓶”!多图曝光

作者: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06-08
6月1日,由中国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浙江石化锻焊加氢反应器完工发运、列装起航。该设备的成功制造再次刷新了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的制造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制造技术继续领跑国际,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一重作为“大国重器”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超级工程的创造实力!


“3000吨超级浆态床浙江石化锻焊加氢反应器”究竟是什么装备,当然不只是造一个“大气瓶”这么简单,一起来了解!

刷新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纪录:中国一重给浙江石化做了3000吨的“大气瓶”!多图曝光_1591596994775

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浙江石化锻焊加氢反应器是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的核心设备。设备单重超3000吨总长超70米外径6.15米壁厚0.32米,是目前世界单重最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我国石化产业布局,加快中国七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蓬勃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一重一举承揽全部6台

2018年5月24日 ,中国一重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先进的制造工艺、完善的质保体系、优秀的市场业绩, 一举承揽了全部6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的制造合同

刷新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纪录:中国一重给浙江石化做了3000吨的“大气瓶”!多图曝光_1591596995139

中国一重齐齐哈尔铸锻钢事业部和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同步启动、技术中心焊接团队与机加团队同向而行,面对反应器超长超重超厚、内部结构特殊等诸多挑战,面临焊接难度极大、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等诸多难题,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发挥聪明才智,激发创新活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自行设计制造了世界先进的3500吨自顶升式数字化托辊,奠定了极限吨位安全旋转焊接的制造基础;
认真研究工艺方案,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重型工件主焊缝收缩应力与重力平衡技术
自主制造 了深孔全自动TIG焊机,突破了不锈钢衬管深孔自动对接焊接难点。通过严格项目管理、严守工艺规范、严肃质量监管,高质量完成了首台反应器的制造任务,为中国石化装备制造书写了浓重的一笔。

刷新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纪录:中国一重给浙江石化做了3000吨的“大气瓶”!多图曝光_1591596995236

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中国一重历来葆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始终以振兴民族工业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是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科技安全的重要骨干力量!” 中国一重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 深耕超大型石化技术装备领域近40年,中国一重“双超”锻焊加氢反应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400吨级加氢反应器,到今天震撼面世的3000吨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凝结了几代一重人和我国石化人的心血与汗水,中国一重人在产业报国和科技强国伟大实践中始终奋勇追赶、超越极限,接连不断刷新着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浙江石化董事长李水荣表示, 由中国一重制造的3000吨超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是国内首套、吨位最大的反应器,制造难度大,关键节点多, 体现了中国一重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引领地位和中国制造业在国际的领先水平。
中国加氢反应器的发展历尽艰辛,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以中国一重为代表的中央企业, 用一项项中国制造的 “大国重器”和“超级工程” 不断刷新我国技术创新 和工程建设水平。 中国制造,值得骄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