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十四五”,宁波市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蓝图

作者:关彤 发布时间:2020-06-09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历经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目前我国新材料产业正不断发展壮大,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就,使我国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新材料产业集群是我国新材料产业组织模式的重要着力点。目前,我国新材料产业逐渐形成集群式发展模式,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为重点,东北、中西部特色突出的产业集群分布。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作为目前国内三大综合性新材料产业聚集区,企业分布密集,高校及科研院所众多,并拥有资金、市场等优势,新材料产业的高端要素向这些区域聚集。

宁波作为长三角的代表城市,在推进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基地及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已初显成效,2018年该市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已达2033.6亿元,同比增长13.5%。未来几年,在推进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规划方面,宁波市将重点围绕磁性材料、金属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四大优势领域新材料做大做强。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

1.产业规模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作为中国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宁波市近年来新材料产业发展迅猛。2018年宁波市新材料产业规模首次突破2千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1%,同比增速13.5%,新材料产业位居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第一(2018年宁波市工业产值增速10.3%)。

数据来源:宁波市经信局,赛瑞研究整理

2.产业优势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经过多年不断培育,近年来已涌现出一批知名度高、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带动和支撑作用,尤其在稀土磁性材料、金属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膜材料和石墨烯材料研发与应用等领域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中,稀土永磁产业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形成了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了以宁波韵升和科宁达为代表的磁性材料龙头企业,宁波韵升作为国内最主要的稀土永磁材料制造商之一,具有年产坯料8000吨的生产能力,是我国少数掌握稀土永磁材料全套装备制造技术的企业之一。

同样,金属新材料产业宁波拥有金田铜业、博威合金、兴业盛泰等龙头上市企业;先进膜材料产业则拥有激智科技、长阳科技等突破国际技术垄断的高技术领军企业,引领着国内光学基膜的生产和全球反射膜的生产;石墨烯产业拥有墨西科技、柔碳电子等技术国际领先的先驱型企业,使宁波成为全国较早开展石墨烯研发和产业化且取得一定成果的地区。
3.产业创新体系

产业创新体系是实现产业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对企业创新能力的形成和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新材料产业创新体系的主体主要是新材料企业,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目前宁波市拥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家国家级科研院所,5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以及7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60余家省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新材料联合研究院等一批产业孵化器。此外,在一些重点领域,如石墨烯、磁性材料,宁波市拥有2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及国家新材料产业测试评价平台区域中心。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目标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主要依托宁波大榭开发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杭州湾新区、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望春工业园区、浙江省镇海经济开发区等园区,根据宁波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宁波新材料产业将致力于把宁波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高地,目标是要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特色优势明显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到2025年宁波市新材料产业要形成创新体系完备、区域布局合理、上下游协同的发展格局,产值规模力争达到5000亿元,打造出新材料领域千亿龙头企业(1家)和百亿优势企业(20家)以及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0家,并在石墨烯、3D打印、新一代光电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等战略和前沿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在大尺寸单晶硅片、超高纯电子材料、石墨烯、高品质电子化学品等细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创新体系方面,将加大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兵科院宁波分院等科研院所的支持力度,推动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等落地,支持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建设,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加快推进石墨烯、磁性材料应用技术、金属新材料等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区域中心建设。到2025年,力争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2家。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目标(2019-2025年)

资料来源:宁波市经信局,赛瑞研究整理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

稀土磁性材料、金属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膜材料和石墨烯材料等产业是宁波市目前的优势产业,未来5年,根据规划宁波市将重点围绕金属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磁性材料四大领域做大做强,在海洋新能源、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石墨烯材料则是作为宁波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提升领域,做大做强的四大领域和重点提升的四大领域涉及的具体新材料如下表所示。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的重点发展领域一览

资料来源:宁波市经信局,赛瑞研究整理

此外,在前沿领域方面,将重点培育智能材料领域的新材料,如形状记忆合金、应变电阻合金、磁致伸缩材料、智能高分子材料等,以及3D打印材料领域的新材料,如激光熔覆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等增材制造专用合金粉体材料,高性能陶瓷材料、低成本光敏树脂材料、碳纤维增强尼龙复合材料等。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5年)

重点培育的前沿领域新材料

资料来源:宁波市经信局,赛瑞研究整理

宁波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十四五”展望


经过多年的部署及持续快速发展,我国新材料产业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实现了从材料弱国到材料大国的历史性转变,陆续在全国建立了154个新材料产业基地。以宁波市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其新材料产业产值在2013年已突破千亿元,占宁波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经过这些年的迅猛发展,宁波市目前正处于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关键时期,新材料产业如何突破高端产品关键技术依赖进口、产学研合作不密切等短板,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胜的关键。

面对“十四五”的来临,积极谋划未来5年宁波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谋划一批“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链,实现新材料产业“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宁波市新材料产业规划顶层设计的重要一环。目前,宁波市已在《宁波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明确了未来将培育和完善磁性材料、石墨烯、先进膜材料、金属新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等相关产业链,推进膜产业生产基地和膜研发创新中心、晶圆/芯片、光电光刻胶材料、新一代动力锂电池材料、特殊合金带材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为主要任务。

未来,围绕宁波市规划重点发展和重点提升的四大领域新材料重点产品,必将持续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通过生产企业、应用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协同攻关,在“十四五”期间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随着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将打造出宁波市以磁性材料、先进膜材料等为代表的标志性产业链,高水平地建设宁波新材料科技城,这些将成为浙江省高起点谋划新材料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