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收入达10000亿元!山东滨州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

作者: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为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优化全市化工产业生态,推动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5月29日,山东省滨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实施意见》《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工作推进方案(2020)》《关于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的若干政策》等3个文件的通知。

2030年收入达10000亿元!山东滨州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_1591696581397

滨州是国家重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高端化工产业是滨州市“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之一,已列入全省高端化工产业总体布局。

这三个文件从产业定位的必要性、内涵性、可行性三个方面对滨州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进行科学论证。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做优生态、集约集聚的基本原则,划分近期、中期、远期任务目标,通过努力拼搏,实现3年全面起势、5年成效明显、10年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

滨州市将以石油化工、盐化工为基础,以重要化工原料(环氧丙烷、乙烯、芳烃等)和化工新材料(丁基橡胶、聚氨脂等)为支撑,以日用化学品、医药用化学品、信息化学品等高端精细化工为特色,以世界级规模、国际化水平、全球性影响力为目标,以7家省级化工园区和9个化工重点监控点为载体,以北海经济开发区、无棣县、沾化区等北部沿海地区为核心主战场,通过努力拼搏,实现3年全面起势、5年成效明显、10年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

根据《推进方案》,滨州打造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按照3年全面起势、5年成效明显,10 年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分三步完成。

(一)三年全面起势。到2022年,全市高端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0亿元,高端产品占比达到40%以上,研发投入占全市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4%以上,行业增加值率达到20%以上,7家省级化工园区全部实现实体化运营和一体化管理,1-2 个园区跻身国内化工园区 30-50 强,9家化工重点监控点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与园区形成差异化错位发展。园区特色鲜明、主业突出、链条清晰、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高端产品占比大幅提升,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在山东省和渤海湾区域占据重要位置。

(二)五年成效明显。到2025年,全市高端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高端产品占比达到60%以上,科研投入占全市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5%以上,产业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智能化和绿色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在国内同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强势崛起,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三)十年基本建成。到2030年,全市高端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0亿元,高端产品占比达到80%以上,科研投入占全市化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以上,全面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掌握一批产品的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和战略要素,部分产品在国内外占有优势市场份额,化工产业在全球产业体系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世界高端化工产业基地基本建成。

据悉,2019年,滨州市化工产业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91亿元,拥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166家,形成了石油化工、海洋化工、精细化工、无机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具备了产业链向高端延伸的良好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