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

作者:石油圈、BP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9
BP近日发布《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可再生能源保持强劲增长的趋势,而碳排放量持续增长等趋势,凸显了全球实现净零目标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可再生能源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石油消费增量低于历史均速,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占比创新高,煤炭在一次能源中占比为16年来最低,但仍是发电最主要能源。与此同时,碳排放量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全球实现净零目标仍面临巨大挑战。

bp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在介绍报告时表示:“随着全球逐渐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感觉正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时点。净零的情景是能在2050年实现的。当前已经涌现了诸多的零碳能源和技术,挑战在于如何快速推广应用,我对此表示乐观。对于bp而言,疫情凸显了我们地球的脆弱性,并提供了切实将地球重建为更好家园的机会,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远景的决心,即‘致力于到2050年或之前,不仅成为净零企业,更将助力世界迈向净零’。”

低碳转型是国际石油公司重要长期议题,即便在低油价以及新冠疫情扰动之下,净零的目标以及相应的投入也并未改变。 今年2月,bp提出要在2050年或更早时候成为一家碳排放为零的公司; 道达尔集团在5月初公布气候保护计划,提出致力于在2050年在其全球生产业务以及客户所使用的能源产品中实现净零排放; 壳牌曾表示最迟在2050年成为零排放能源企业。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39924


能源的发展

• 去年一次能源消费增速降至1.3%,不到2018年2.8%增速的一半。  

• 能源消费的增长是由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推动的,这两项贡献了四分之三的增长。除核能外,所有燃料的增长速度都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

• 按国家衡量,中国是迄今为止最大的能源驱动国,占全球净增长的3/4以上美国和德国的降幅最大。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41955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43087

石油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44525

• 石油消费增长低于平均90万桶/天,或0.9%。对所有液体燃料(包括生物燃料)的需求增加了110万桶/日,首次超过1亿桶/日

• 石油消费增长主要由中国(68万桶/天)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带动。
• 全球石油产量下降了6万桶/天,原因是美国产量的强劲增长(170万桶/天)被欧佩克产量的下降(200万桶/天)抵消,伊朗产量下降(130万桶/天)、委内瑞拉产量下降(56万桶/天)和沙特阿拉伯产量下降(43万桶/天)。
• 炼油利用率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产能增加了150万桶/天,而吞吐量保持不变。

2019年全球油产量国家排行榜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45471

注:包括原油、页岩油、油砂、凝析油(需要进一步精炼的租凝析油或天然气凝析油)和NGLs(天然气液体——从天然气生产中分离出来的乙烷、液化石油气和石脑油)。


至2019年全球石油探明储量国家排行榜↓↓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46313

石油消费和产量增减最大的前五名国家和地区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46913

2019年石油消费增加了90万桶/天,比10年平均每年1.3%的增长率略低0.9%。中国需求增加了68万桶/天,这是自2015年以来中国需求的最大增长。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增长低于平均水平,只有伊朗(每日18万桶)是例外。经合组织的日需求量下降了29万桶,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2019年石油产量小幅下降6万桶/天,欧佩克国家产量大幅下降,抵消了以美国为首的非欧佩克国家产量的强劲增长。  
美国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增产最多的国家,日产量大幅增长170万桶,尽管低于2018年创下的220万桶的日产量增幅。巴西(20万桶/天)和加拿大(15万桶/天)也有显著增长,尽管后者的增长与2017年和2018年相比明显放缓。
欧佩克的日产量下降了200万桶,为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伊朗(减少130万桶/天)和委内瑞拉(减少56万桶/天)的经济困难。
此外,新的欧佩克+减产协议降低了其他国家的产量水平,其中沙特的产量下降了43万桶/天。尽管达成了这项协议,一些欧佩克成员国的产量还是增加了,特别是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它们的日产量分别增加了15万桶和10万桶。
去年油价小幅下跌,布伦特原油期货平均价格为64.21美元/桶,而2018年为71.31美元/桶。

碳排放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48587

• 能源使用造成的碳排放增长0.5%,低于过去10年平均每年1.1%的增速,部分扭转了2018年异常强劲的增长(2.1%)。

天然气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50095


• 天然气消费增长了780亿立方米,增幅为2%,远低于2018年5.3%的增幅。尽管如此,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份额还是上升了,达到创纪录的24.2%。 

• 美国(270亿立方米)和中国(240亿立方米)推动了天然气需求的增长,而俄罗斯和日本的天然气需求降幅最大(分别为10亿立方米和80亿立方米)。 

• 天然气产量增长了1320亿立方米(3.4%),其中美国占了近三分之二(850亿立方米),澳大利亚(230亿立方米)和中国(160亿立方米)也是增长的关键贡献者。

• 受液化天然气(LNG)创纪录的540亿立方米(12.7%)增长推动,区域间天然气贸易增长4.9%,是10年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 液化天然气供应增长主要由美国(190亿立方米)和俄罗斯(140亿立方米)引领,其中大部分增量供应流向欧洲: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 490亿立方米)增长超过三分之二。

煤炭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51967

• 煤炭消费下降0.6%,占一次能源的比重降至16年来的最低水平(27%)。
• 煤炭消费的增长是由新兴经济体推动的,特别是中国(1.8EJ)和印度尼西亚(0.6EJ)。然而,经合组织(OECD)的需求急剧下降,已降至我们数据系列(始于1965年)中的最低水平,抵消了上述影响。  
• 全球煤炭产量增长了1.5%,其中中国和印尼增幅最大(分别为3.2EJ和1.3 EJ)。降幅最大的是美国(EJ -1.1)德国(-0.3 EJ)。


可再生能源、水电和核能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53392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_1592549253902

• 可再生能源(包括生物燃料)在能源消耗方面创下了历史新高(3.2 EJ)。这也是2019年所有能源中增量最大的。
• 风能对可再生能源增长的贡献最大(1.4 EJ),其次是太阳能(1.2 EJ)。
• 按国家排名,中国是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最大贡献者(0.8EJ),其次是美国(0.3 EJ)和日本(0.2 EJ)。  
• 水力发电消耗增长低于平均0.8%,其中中国(0.6 EJ)、土耳其(0.3 EJ)和印度(0.2 EJ)增长最快。
• 核能消耗增长了3.2% (0.8 EJ),是200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中国(0.5 EJ)和日本(0.1 EJ)的增量最大。

• 发电量仅增长1.3%——大约是10年平均水平的一半。中国对全球净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
• 可再生能源为发电提供了最大的增量,其次是天然气,而煤炭发电则有所下降。
• 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的比重从9.3%上升到10.4%,首次超过核能。煤炭在发电中的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至36.4%,为我们数据集(始于1985年)中的最低水平。

关键矿物质

• 钴和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分别下跌54%和31%。

• 钴产量下降了21.2%,主要是由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产量下降。锂产量下降了19.2%,主要是受澳大利亚产量下降的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