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

作者:泉州石化 发布时间:2020-06-24
2020年6月20日,中化泉州乙烯项目300万吨/年凝析油加工装置举行中交仪式,标志着该装置完成建设,正式进入生产试车阶段。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18571

凝析油装置于2018年11月开始土建施工,2020年6月达到中交条件,施工周期19个月,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

凝析油装置是乙烯上游装置,为乙烯装置提供原料,它的按期中交能保证整个乙烯项目投料试车后满负荷运行的需求。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19871







工程建设团队


凝析油装置设计极其紧凑,建构筑物、管廊、框架、设备非常密集,作业面狭窄,施工部署难度高,这种难度集中体现在装置内6台大型塔器的吊装工作中。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1231

6台塔到货时间比原计划滞后两个月,且是集中到货,无法全部摆放在装置内,只能分别放在了装置外的三处预制场,每一处预制场距离装置都有一公里以上,这给统筹安排施工造成了很大麻烦。工程管理部、炼油改扩建项目分部、EPC单位中京公司、施工单位中石化五公司共同组成吊装团队,根据现场情况确定了6台塔器的吊装顺序,结合260t、400t、800t、1600t等多种吊车的使用计划,详细规划了每一台塔器的进场时间、运输路线、吊车站位和行走路线、起吊时间等,并据此安排劳动力进行“穿衣戴帽”施工。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2585

为保证2020年春节前完成全部塔器吊装,施工单位常常披星戴月,日夜赶工。1月17日凌晨1点,400t主吊车和260t溜尾吊车将最后一台待吊装的塔C-301抬起,五公司安装队开始安装塔下部平台和管线,2点左右防腐保温队也开始施工,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一直持续到中午,C-301终于具备吊装条件,并于当日下午3点半吊装就位。仅用两个月时间,凝析油装置完成了6台大型塔器从到货到就位的整个过程。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3623

春节期间正常施工不停歇

为保证装置按时中交,春节期间中京公司和五公司留守近百人持续施工。此时突然爆发疫情,打乱了原本的施工计划,各地务工人员不能及时返回项目现场。于是留守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及时调整施工计划,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为挽回工期赢得了宝贵时间。政府发布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后,施工单位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劳动力,3月上旬就达到了400余人的规模,有效保证了工期。5月底,凝析油装置进入收尾冲刺阶段,电仪、防腐、保温、防火、架设等队伍相应增加力量,连续十余天加班作业,为按期中交全力奋进。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5049

加班施工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6014

奋勇拼搏







生产运行团队


为确保凝析油装置按期中交,催化运行部的生产团队提前介入,督促和检查管道试压、塔盘安装等工作,有效解决了项目分部人手不足的问题。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7051

管道试压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7907

三查四定动员会

4月15日,凝析油装置生产团队召开“三查四定”动员大会,开始深入现场进行三查四定工作,同时积极与设计沟通,仅用半个月时间,共查出各类问题2980项,确认出具72项设计变更。这样的高效率,为施工单位整改争取了时间。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8648

塔盘安装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29554

管线吹扫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30699

管线冲洗小组

装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生产准备也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生产团队分成多个小组,分别进行管线冲洗吹扫、配合仪表调校、检查动设备单机试运等工作,为施工单位提供了大量技术支持。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31524

工程建设团队

重磅!中化泉州300万吨凝析油加工装置建成中交,现场多图来袭!_1592980832668

生产运行团队

在工程团队和生产团队的紧密配合下,凝析油装置安全、高质量的完成建设,中交前装置内脚手架全部拆除完成、地面剩余材料全部清理完成,真正实现了工完料净场地清,整个现场形象整洁安全,交付给生产运行团队,接下来,生产运行团队将再接再厉,早日实现装置投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