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推出消费后再生塑料,包装材料黑科技来了!

作者:刘亚东 发布时间:2020-06-28
合理回收利用废塑料需要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在2019年发起终止废弃塑料联盟(AEPW)的陶氏公司,近日开发并商业化了一种新型消费后回收(PCR)配方树脂。

在亚洲,热收缩膜有超过50万吨的使用量,而且由于终端消费领域,尤其是电子商务业务量的激增,其市场仍在不断增长之中。同时,由于属于一次性塑料的范畴,热收缩膜在市场上并没有得到有效回收。陶氏针对这一现象推出PCR型树脂,其含有40%的消费后再生材料,能制造出性能与原生树脂近似的薄膜,可100%用于热收缩膜的中间层,从而使整体收缩膜结构中再生材料含量达到13%~24%,从而推进热收缩膜的可回收利用,减少环境污染。

赋予热收缩膜可持续发展基因


热收缩膜是一种常见的包装薄膜,在包装应用中,经常利用其受热收缩的特性,实现贴体效果,或者集束包装,从而在运输过程中保护产品,该膜广泛应用于饮料瓶、矿泉水瓶、罐装体瓶以及化妆品的包装。

PCR在果汁包装的应用

在亚洲,热收缩膜有超过50万吨的使用量,而且由于终端消费领域,尤其是电子商务业务量的激增,其市场仍在不断增长之中。同时,由于属于一次性塑料的范畴,热收缩膜在市场上并没有得到有效回收。近年来,热收缩膜的可持续发展趋势,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品牌商希望在产品设计中引入PCR树脂,从而进一步减少新树脂的使用,满足其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兑现公开承诺。

“XUS 60921.01正是基于此开发的,新型树脂中含有40%的消费后再生材料,能制造出性能与原生树脂近似的薄膜,可100%用于热收缩膜的中间层,从而使整体收缩膜结构中再生材料含量达到13%~24%。”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部门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经理马伟明博士表示。

2018年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发起了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目前占全球塑料包装市场的20%以上的机构签署了该承诺书。根据众多消费品公司及零售商的承诺,到2025年其包装中的PCR材料平均含量将增至22%,而2018年这一数字仅为4%。马伟明博士认为,这将带来超过500万吨PCR的需求。

“目前,这款PCR配方树脂推出已有一个多月,对亚洲市场来说尚属新产品,但是我们也看到了这个市场在积极响应。”陶氏包装与特种塑料部门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经理马伟明博士强调,根据目前国内法规的要求,XUS 60921.01不能直接用于食品接触、药物接触、个人用品的包装,仅适用于二次包装的热收缩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电商订单增长非常快。人们对于食品、日常消费用品、清洁产品以及医疗产品的需求激增,导致了二次包装产品的需求放量。

与产业链携手提升回收料价值


这款型号为XUS 60921.01的PCR树脂,由陶氏公司的战略回收合作伙伴在中国国内回收的废弃塑料制成,并由位于中国南京的外部生产基地生产。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陶氏公司在亚太地区寻找到了许多潜在的合作伙伴。“我们对合作伙伴的要求是希望其具有比较好的技术、非常稳定的废塑料来源。合作伙伴本身要有自己的收集网络,能够利用这个网络收集到质量稳定、数量可观的产品;同时有自己的基础设施,可以将这些废塑料转化为最终产品。在这样的合作关系中,我们的角色是利用材料科学的优势,将产品价值最大化,从而实现双方的互赢。”马伟明博士表示。

对于包装企业而言,成本是一项不可忽略的考虑因素,客户是否需为应用新材料带来的成本增加买单?陶氏公司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部亚太区回收商务总监Suny Markose认为,成本固然重要,但是新产品所带来的价值同样值得关注:“要生产这种高品质的回收料,关键点在于公司要增加很多额外的严格的操作步骤,来保障产品可以满足要求,当然会带来一些额外成本。很多品牌商已经公开承诺要在产品中加入可再生材料,而可再生材料的质量往往是他们所担忧的。陶氏公司花费了许多精力、成本来改善再生树脂的质量,并保证其稳定性。在这方面,成本和质量需要权衡。这个成本并不是直接转移给客户,让某个人或某家企业承担,而是会分担到整个产业链的各环节中。用高品质的产品,来满足整个产业链的需求,是我们的基本出发点。”

目前大多数回收商都聚焦于低端应用,受价格影响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废塑料的回收率。Suny Markose认为,这种高附加值的价值优势传递到整个产业链以后,对废塑料回收大有裨益。这种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可以引导回收商们收集更多废塑料,从而提高回收率。“这样才会成为稳定的商业模式,也是陶氏公司反复强调关注整个价值链的原因所在。这款PCR产品4月份在中国刚刚推出,目前如果单单从销量来说可能还没有完全打开,但我们一直在邀请合作伙伴、客户、品牌商作尝试。我们希望在未来6个月到1年的时间内,在回收方面对整个产业链有所帮助,提高废塑料的价值,从而改善区域产品的回收效率。下一步我们也希望中国的成功经验可以复制到亚洲区域。”Suny Markose如是说。

塑料污染不是一家公司能解决的,需要联合多家公司的力量,由陶氏公司发起的AEPW,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15亿美元用于开发和拓展废弃塑料管理的解决方案。

 “我们有许多工作在同时展开。首先就是从包装设计上改善其可回收性,陶氏公司在亚洲出售许多可以用于软包装的产品,其中包括多层膜的包装。这种包装由于功能性的需要,通常是许多不同材料复合在一起,一般不可回收。在过去一两年的时间内,陶氏公司在亚洲与很多品牌商一起从设计上提高产品的可回收性。虽然我们进行了大量工作,已经看到很多成功的案例,但仍需要一定时间。”陶氏公司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部工业与消费品包装亚太区市场营销高级经理庄燕妮女士表示。

除了改善产品的可回收性方面,陶氏公司也做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通过寻找低价值化的软包装产品应用,比如开拓一些塑料托盘等市场,来提高低价值塑料最终的应用价值,使得这种不可回收的产品除了结构上改变以外,能够有一定的市场价值。

对于亚洲的包装材料市场,PCR是一个新的概念,未来其将成为陶氏公司产品组合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为了开发出更多创新的再生产品,陶氏包装大师(Pack Studios)平台已经做好准备,帮助品牌商和薄膜加工商研发用于PCR树脂的热收缩包装薄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