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50亿美元,bp化工业务出售给英力士,改善财务状况还是战略转型?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6-30
2020年6月29日晚间,流程君的信箱收到一条重磅新闻——《bp同意将其化工业务出售给英力士 (INEOS)》,新闻稿指出, 此交易价值为50亿美元,包含bp全球的芳烃、乙酰以及相关业务。交易将进一步加强bp的财务状况,提前一年完成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目标,作为重塑bp的一部分,此举是进一步聚焦投资组合的战略举措。接下来,流程君和大家梳理一下,bp化工业务有哪些?目前这种全球不确定性及低油价现状下,老牌油气、能源集团公司到底何去何从?



令人意外的交易

这笔交易令人颇为意外的点在于,无论是国际石油公司还是国家石油公司,近几年都在大力加强石化一体化布局。

中石化和中石油在近几年不断加强在中国沿海省份的炼化一体化基地布局;沙特阿美实现了对石化一体化企业沙特基础工业的并购,后者将让前者彻底变成一家上下游结合的石油企业。壳牌和埃克森美孚还分别宣布,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两个乙烯大项目正式开建。这两大项目分别投资数十亿和百亿美元,大大加强了两家公司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产品投放能力。

bp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表示这是一个会让人感到意外的决定,bp化工业务未来将作为英力士的一部分,必将蓬勃发展,对此我报有信心。从企业战略层面讲,化工业务与bp其他业务的交集是有限的,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发展这些业务。随着我们努力建立一个更加专注、更加一体化的bp,我们会有与未来发展方向更加一致的其他业务机会。我们要打造一个能够在能源转型中脱颖而出并取得成功的bp今天签署的协议是为实现此目标所迈出的深思熟虑的又一步。

bp的化工业务主要专注于芳烃和乙酰两大领域,每个业务领域均拥有领先的技术和实力雄厚的生产工厂,并在亚洲增长市场上表现强劲。bp拥有位于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共计14家生产工厂的权益,2019年共计生产970万吨化工产品。

bp是世界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之一,总部位于伦敦,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从事生产和经营活动,主要业务领域包括:油气探勘与生产;油品炼制与销售;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和润滑油业务。bp在全球拥有74,500名员工。


BP在中国业务梳理


自1973年bp通过化工技术进入中国以来,至今已将近半个世纪。bp在华的主要商业活动包括:油气勘探与开发、石化产品生产与销售、航空燃油供应、成品油零售、润滑油业务、油气供应与贸易、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输气干线以及化工技术许可。

BP深耕中国半世纪宣传片

在华发展历程:

2019年10月,BP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华东地区以50:50的投资比例,携手建设并运营年产一百万吨的醋酸工厂。合资工厂拟选址在浙江省舟山市,将采用BP的CATIVA ® XL技术生产醋酸。醋酸作为中间化工产品应用广泛,可用于制备油漆、粘合剂和溶剂,以及生产PTA(精对苯二甲酸),BP一直是全球领先的PTA生产商。

新工厂将位于浙江石化在舟山的炼化与石化生产的一体化系统园区内,这也将是BP在全球最大的醋酸生产设施。

★相关信息请参考:bp与浙石化携手打造世界级醋酸工厂!浙江舟山醋酸“巨无霸”即将亮相!(点击标题可跳转阅读)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醋酸消费市场,醋酸产能约占全球一半。bp长期以来根植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拥有多处石化生产设施:

  • 1995年,bp与中国石化携手在山城重庆合资成立了重庆扬子江乙酰化工有限公司(YARACO),年产达40万吨醋酸以及8万吨醋酸酯;

  • 1997年,珠海碧辟化工有限公司(BPZ)成立,其项目总产能270万吨,是bp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 2005年,bp再次与中国石化携手在江苏成立南京扬子石化碧辟乙酰有限责任公司(BYACO),年产达50万吨醋酸。

bp发布公告称涵盖在此次协议中的生产工厂包括以上三家企业,未来,他们的新东家将换成英力士。

值得指出的是,2001年10月,由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和BP化工按30%、20%、50%的比例组建的上海赛科(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受人瞩目,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内,拥有以109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为龙头的13套主体化工装置,主要产品为乙烯、聚乙烯、苯乙烯、聚苯乙烯、丙烯、丙烯腈、聚丙烯、丁二烯、芳烃及副产品。上海赛科2015年和2016年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和37.8亿元人民币。2017年4月,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高桥石化)收购了BP化工所持有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赛科)50%股权,自此,BP化工完全退出了上海赛科的经营,上海赛科回归国有。

★相关信息请参考:BP向中石化出售所持有的赛科股份(点击标题可跳转阅读)


英力士在中国业务梳理


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接手bp化工业务的英力士集团,英力士是世界知名的大型化学品及能源公司,业务涵盖石油开采、石油炼制、石化产品生产等领域,合成烃的产量及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球前三。其业务遍布26个国家,拥有逾180个工厂,在全球拥有约22,000名员工。过去20年,英力士从bp收购了许多业务,最为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以90亿美元收购了bp的子公司Innovene,Innovene的主要业务包括彼时bp的大部分化工厂和两家炼厂。

此次交易涉及的bp化工业务目前在全球共有1,700多名员工。交易完成后,这些员工将转入英力士公司。

英力士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动作颇多:

2018年8月31日,英力士苯领宣布收购道达尔在广东佛山和浙江宁波的两家聚苯乙烯工厂,并于2019年2月20日宣布完成收购,两家工厂各自的年产能均为20万吨。

在宣布收购中国两座聚苯乙烯生产基地不到一年后,英力士苯领就开始着手扩大中国地区产能的计划。

2020年1月9日,宁波与英力士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英力士集团首期将在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5亿美元左右,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化工材料生产线项目。新生产基地将建在英力士苯领近期在宁波收购的聚苯乙烯工厂附近,生产可塑塑料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即ABS塑料。其年产能规划为60万吨,预计2020年动工,2023年竣工。


关注未来发展


作为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bp每年定期发布《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和《BP世界能源展望》,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行业地位。这两份报告被各界视为全球最可靠的能源数据来源之一,并被广泛征引。1951年首次出版至今,《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记录了过去68年以来世界能源的重大事件以及格局变化的沧海桑田。

2020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第69版)于6月17日正式发布。报告显示,能源相关数据令人鼓舞,显示全球正走在一条更可持续的道路上。可再生能源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但同时,碳排放量的增长继续保持,这些趋势也凸显了全球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相关信息请参考《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清洁能源将成为未来趋势(点击标题可跳转阅读)

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需求下降后,石油市场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石油行业举步维艰。bp此前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显示,一季度营收596.5亿美元,同比降低10%。股东应占净亏损43.6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29.34美元。本季度亏损创历史记录的原因是季度末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其库存亏损37亿美元所导致。

bp 6月8日表示,公司寻求削减成本,全球15%的员工将被解雇。今年2月,bp还宣布了一项大规模重组,取消了传统的上下游模式——这种模式将石油开采和销售业务分开——转向更加关注绿色能源的体系。国际石油公司们正纷纷采用“防守型”战略,缩短战线、聚焦价值创造,最大限度地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此次化工业务出售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到目前为止,bp已在2019年和2020年期间签署共计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和其他资产处置计划,原计划是在2021年年中实现这一目标。这一交易也将极大程度上地改善目前 bp 的资产负债表。

附:在协议中出售的工厂

美洲:Cooper River,南卡罗来纳州(PTA - bp 100%);Texas City,德克萨斯州 (PX 和间二甲苯 - bp 100%);Eastman bp Texas City 生产协议 (醋酸);Atlas Methanol,Point Lisas,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甲醇 - bp 36.9%)

欧洲:Hull,英国(醋酸,醋酸酐 - bp 100%);Geel,比利时(PTA, PX - bp 100%)。

亚洲:珠海市,中国(PTA – bp 91.9%);重庆市,中国(醋酸 , 乙酸酯类 – bp 51%);南京市,中国(醋酸 – bp 50%);默拉克(Merak),印度尼西亚(PTA – bp 100%);吉利地镇(Kertih),马来西亚(醋酸 – bp 70%);蔚山市(Ulsan),韩国(醋酸和醋酸乙烯单体 – bp ~50.9%);台中市(Taichung),中国台湾地区(PTA – bp 61.4%);麦寮港(Mai Liao),中国台湾地区(醋酸 – bp 5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