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最强驱动力

专访GEA Wiegand 公司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Braun 博士

作者:PROCESS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7-17
2020 年初,GEA 着手建立新业务流程,将2 个功能性业务事业群划分成5 个事业群,其中就包含了Liquid & PowderTechnologies(液体和粉体工艺技术事业群旗下的化工技术事部)。已管理GEA Wiegand 业务19 年的Christopher Braun 博士期望这项变化将达成更清晰的责任划分。他相信热分离技术将发现增长领域,特别是在那些具有吸引力的细分市场。

PROCESS:GEA 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是什么,您有哪些战略部署来实现这一目标?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我们的客户为我们设立了非常高的标准。而我们想满足这些标准。在许多领域我们都是市场和技术领导者,并在这些领域推出了极为广泛的产品组合。事实上我们还有能力开发各种让我们更具独特性的对应流程。例如,我们有10 家以上的流程试验中心可供分离技术开发任务使用。此外,近5年来作为OneGEA 战略的组成部分,我们一直在加强全球化经营。

PROCESS :现在贵公司再次设立了5 个事业群,取代了之前的2 个事业群,这对贵公司客户有什么益处?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这么说,除了各种进步之外,客户不会看到任何退步之处。与2015年之前的架构类似,如今责任由各事业群承担。我们的液体和粉体工艺技术事业群几乎完全对等于之前的流程事业部。对于众多全球客户有积极意义的是,我们的国家级公司得到了强化,这一架构得到了保留。这些国家级公司已经拓宽了自己在销售、配送和服务上的专有知识。作为我们目标客户群之一,一些位于诸如美国或中国的化工行业客户将特别注意到这一点。基于客户需要获得我们业务部门产品大量建议的事实,规模略小的那些国家级公司将能继续咨询我们的技术中心专家。

PROCESS :在当今分离解决方案市场之中,GEA 的市场定位是什么?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我们将热分离技术和机械分离技术进行划分,机械分离技术主要在德国国内属于GEA Westfalia Separator 公司。在热分离技术领域,我们几乎能够服务于所有的单元操作,并能自行设计完整的生产线。正因如此,我们的客户可以放心,我们将一直提供最符合他们要求的解决方案,例如蒸发、结晶或蒸馏方案。 把这些技术分开来看,我们公司可能不是在每个技术领域市场都成为领导者。但是,与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同,作为一家能为非常多样化的生产工艺提供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能够完整覆盖化工行业的全部经典应用组合,这点同样适用于其它分离技术,如废气清洁或干燥。

PROCESS :从化工应用和子行业角度,您认为贵公司增长战略的主要重点是什么?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对于我们的热分离技术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在发酵应用领域牢牢扎根,例如生物塑料基本成份的生产领域,但也包含食品添加剂,诸如柠檬酸和氨基酸,并都采用可再生原材料生产。即使面临着不断滑落的原油价格,白色生物技术领域的各项发展都将归于平静,但其未来仍然拥有巨大潜力。由于全球人口继续快速增长,农业化学正在变得越发重要起来,特别是诸如水溶性磷肥(MAP)的高端肥料产品。我们为其供应着必需设备,如蒸发器、结晶器、喷雾干燥器和流化床干燥器。一般说来,我们倾向于主要服务细分市场,而这些市场上的客户可以信任我们专家的技术。

PROCESS :贵公司是否也从电动出行发展趋势当中获益?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对于生产锂化合物来说,也需要我们的分离、蒸发、结晶、干燥等技术。例如,我们最近向一家位于澳大利亚的锂矿交付了两条锂辉石加工线。此外,GEA 在锂电池用粉末物的喷雾干燥领域也是全球领导者。在这里得益于我们的中试装置,我们能够提供专门设计定制的方案,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在从电动出行发展趋势当中获益方面将占据领先地位。但是,就目前而言,尚不清晰锂是否将确立自己强势材料的地位。而且,锂的价格正在经历重大波动。鉴于许多汽车生产商还没有决定何时转向电动汽车,所以难以仔细衡量这个市场将怎样发展。

PROCESS :贵公司的创新战略有必要改变吗?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我们对这一问题非常敏感,因为创新是我们继续存续的关键。如果其它所有公司都在采取行动和发展,那么我们绝对不能停滞不前。否则我们将不再对市场拥有足够的吸引力。我们需要思考创新流程,将这些流程体系化,以结构化方法提供这些体系,让人们从我们的股票价格上感受到创新成效,而且创新对我们而言是一种非常强劲的驱动力。

PROCESS :热分离技术建立的时间已经非常悠久了,其中还有很大创新空间吗?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我们目前并不准备重新发明热分离技术领域。但是现有技术组合应用以及控制技术方面仍有创新空间。目前正在工业4.0 大旗下进行的创新也是我们自很久之前就一直在开展的创新工作。我们的专家也是所谓数据映射(digitaltwin)技术的先驱者。这也让我们能够数字化复现工厂以开展仿真和培训工作。当前前景光明的还有将行业工业4.0 应用于服务行业的方法。但是,从我个人角度,这并不是真正的革命,而是现有技术的继续。流程工程设计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兴趣的业务领域,而且事实上基本每一座新建工厂都充满了创新潜力,其关键也正在于此。例如,我们必须考虑到原料特性有可能与我们所熟悉的原料在成份略有差异。

PROCESS :您期望贵公司的业务部门将在哪些市场继续成长?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在所有市场继续成长- 我们也正在努力适应这些市场。如果,就像几年前一样,炼油厂需要升级或翻新,我们将非常愿意以我们的真空技术做出贡献。类似地,我们还参与了许多钢铁厂对脱气系统的投资。可再生能源是又一个例子,在原油价格开始滑落之前,这个市场曾经是有利润的。但是我希望情况将会有所改善,到那时我们将准备好用自己的技术诀窍做出贡献,包括从发酵到结晶的技术以及最终产品干燥技术。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可为我们业务带来重大驱动力的议题。

PROCESS :贵公司也为工厂供应工业废水处理装置。这些业务有利润吗?

Christopher Braun 博士:我们能够将废水一直处理到零液体排放(ZLD)的水平。如果我们能够回收过程中的水,则将带来极大意义,特别是在环境方面。但这样就会消耗能源,并需要得到过程生产所用资源从价值上提供足够的财务支持。但是,考虑到所涉及的投资和运营成本,许多客户都退缩了。相反,我们需要开发能够减少废水量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要在技术角度和宏观经济角度都有益,而这些方案将经常采用组合流程的形式,例如将膜过滤系统与蒸发器结合起来。特别是,如果可回收原料能在过程当中回收,则ZLD 也将具有极大意义。

本文属版权文章,转载请联系msprocess,侵权必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