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流程工业》安全生产专刊新鲜出炉!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8-10
今天,流程君为大家在线解读2020年第四本《流程工业》杂志的精华内容!

PROCESS第七期-安全生产


资讯板块

行业观察


文章介绍巴斯夫公司最新研发的甲醇合成技术,以及 专访巴斯夫公司碳管理计划研发负责人Andreas Bode博士了解 巴斯夫 要启动碳管理计划?公司的目标是什么?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本文作者Klaus Jopp 系 PROCESS 德文版自由撰稿人。


特别策划:安全生产



文章介绍化工企业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十个要点”

  • 组建应急管理领导体系 

  • 列出公司全部危险源清单

  • 信息搜集

  • 信息研判

  • 制定管控措施

  • 编制应急预案

  • 建设应急控制中心

  • 关键岗位人员

  • 应急程序演

  • 应急培训工作

本文作者陈贇,供职于浙江省属国有企业监事服务中心。本文是希望能够加强化工企业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提高应对不确定性事件能力。 

详情请点击:化工企业应急管理体系怎么做?看专家总结的十个要点



企业故事


当看到一棵历经数百年岁月洗礼的苍苍古树时,映入眼帘的往往是那簇拥着宏伟树冠的宽广而远伸的繁密枝杈。然而这棵大树的广阔根系让人难以忘怀,当然前提是我们能见其根系。这样的参天古树可以完美地用来描绘 GEA Group 这样一家由约 250 家 子公司构成的庞大集团公司。其中许多子公司本身就历史悠久,在集团母公司的羽翼之下,他们仍然保持着自己的发展动力。如今,热分离技术领域各种相辅相成的专业技术和知识都汇聚在 GEA Wiegand 公司,同时 GEA Westfalia Separator 公司负责机械分离技术领域。

本文作者Ulla Reutner 博士系 PROCESS 德文版杂志编辑。本文主要向大家介绍GEA公司以及其热分离技术


工厂装置工程


海南炼化项目自成立之初就受到中国石 化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是国内当时要搭建的第一套 千万吨级的炼 油装置,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  EPC  总包模式建设的炼油项目。 除了缺乏项目经验外,化工行业本身对系统安全也有着非常高的  要求,想要建设一个安全、稳定运营 的千万吨级炼厂,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本文为大家带来海 南炼化的数字化实践案例。

流程工业和施耐德针对石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工厂建设、过程安全、信息安全等问题,打造了数字化工厂公开课系列课程!详情请点击↓


过程自动化


本特利 3500 状态监测系统在大机组上的应用十分广泛,对大机组进行在线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为机组的安稳运行及预测维修提供支撑。
本文作者 伍友武 、张珂 于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己内酰胺部。压机 K6601 是己内酰胺生产线上的核心设备,本文介绍了本特利 3500 状态监测系统在该机组上的应用,详细阐述了该系统的组成、功能及特点、状态监测点的选取及其安装位置、故障诊断的方法和案例分析等。


过程技术与工艺



本文作者王廷福,系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基建部工程师。精细化工合成反应过程伴随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物料和产品,涉及工艺、 设备、仪表和电气等多个专业和复杂的公用工程系统。
化工工程设计在遵守“实用、安全、经济”3 个原则的前提下,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的化工设计、化工生产安全的法规和文件, 主要是为了保证化工过程的安全性。由于化工过程种类繁多,不一而足,能耗费用是普通化工产 品成本中最高的,为了企业效益就必须考虑降低成本,所以在设计过程中必须严格要求冷却系统的精确,一个工程设计深度怎样,看一下冷却系统便知。 本文将为大家介绍 安全方面规定的重点内容和化工过程中冷却系统设计。
详情请点击: 精细化工合成反应的冷却系统设计,来自一线的实践经验


通用设备



越来越严苛的低排放法规正在逐步出台。螺栓连接系统作为泄漏和排放的潜在来源,是重点整改对象,提升垫片技术是 即刻见效的最经济的方式。此外,操作单元都在升级,要求垫片提供更好的密封和更长运行周期, 突破装置运行的瓶颈。目前垫片技术的短板很有改进的必要。
本文作者 王海峰 供职于苏州福来 西垫片 术有限公司。高压工况下的运行周期,缠绕垫和齿形垫的缺点日益凸显。一款名为“缠革(Change)”的 垫片,率先在半金属垫片行业取得突破性进展。“缠革”垫片兼 具缠绕垫和齿形垫的特点,其卓越的回弹性可提供超常的密封效 果。本文旨在通过概念解析、设计特点和性能参数来探讨当 前垫片的局限性及缠革垫片的优越性,并介绍这款革命性垫片的成功应用案例。


自动化与仪表


本文作者梅昌利,系中国石化沧州炼化公司设备工程部仪表主管。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方案》 以及《挥发 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等政策法规,对环保工作要求日益严格。石化企业作为挥发性有机物 (VOCs) 的主要排放源,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艰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成立专门机构强化 VOCs 治理工作,其中某油品车间有涉苯储罐 台,储罐顶设有通气孔,罐内气相空间与大气连通。 罐顶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是苯和苯系物,因此有必要对此类罐顶尾气进 行治理 。本文将为大家讲述激光氧气分析仪在涉苯罐尾气治理中的应用。


展会预览


业内高品质泵管阀展览会即将在上海举办——上海国际泵阀展览会(简称“上海泵阀展”)是中国 具有高品质、高人气的泵管阀展览会,旨在通过集中展示国际流体机械行业的变革与进步,促进 产业上下游的沟通与合作,打造一站式采购平台。本届展会将于 2020 年 月 31 日~ 月 日在 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规模超过 70 000 m3,汇聚超过 1 200 家展商,预计迎来 60 000 多 名专业观众莅临参观。


上海中韩杜科泵业制造有限公司 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沈月生先生

《流程工业》和第 9 届上海国际泵管阀展览的两位展商对话,邀请了上海中韩杜科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沈月生先生和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王斌杰先生与我们分享疫情对公司生产运营的影响,以及下一阶段技术动向。


商务信息港



每一期,《流程工业》还会为大家甄选近期发布的行业新品,从软件到硬件,从系统到设备,满足大家的采购需求。




在“流程工业”推出的化工观察室小程序上,杂志已更新至2020年最新一期~欢迎阅读 全彩印刷,图文并茂,您将获得和翻阅纸质杂志一样的体验。


了解杂志文章案例,请点击下方小程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