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宝来与利安德巴塞尔合资的100万吨/年乙烯项目试车,60万吨ABS项目开工建设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8-10
据报道,8月5日,利安德巴塞尔位于辽宁盘锦合资的裂解装置已于开始试运行。消息人士称,该裂解装置由利安德巴塞尔和民营炼油企业辽宁宝来共同拥有,预计很快会产出乙烯合格产品。在满负荷运行时,该装置可生产100万吨/年乙烯。截至目前,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投资155亿元,将有效改善东北市场“油重化轻”产业结构现状,带动乙烯下游全产业链发展。
项目进展回顾
2015年 ,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获批700万吨/年进口原油使用权及商务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依托集团内企业丰富的原料资源优势,以及盘锦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基地良好的基础优势,规划建设了轻烃综合利用项目。
2017年10月 ,轻烃综合利用项目环评获得盘锦辽东湾新区环境保护局批复;
2017年底 ,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正式上马,立即开始建设施工。
2018年6月份起 ,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连续展开了桩基、土建。
2018年12月25日 ,轻烃综合利用配套项目环评受理,项目新建三套装置,分别为15万t/a丙烯精制单元、50000Nm3/hPSA单元I、3600Nm3/h PSA单元II;
2018年 ,MTBE/丁烯-1项目取得备案;
2019年1月7日 ,环保局批复轻烃利用项目MTBE/丁烯-1装置环评,项目规模为12万吨/年MTBE、3.5万吨/年丁烯-1,投资19239万元;
2019年5月27日 ,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三建设有限公司六分公司辽宁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45万吨/年LLDPE装置区首件大型设备——净重580多吨的反应器,在项目部的精心组织和施工队的积极努力下,安全平稳的落在了设备基础之上。
2020年5月25日 ,由中化十三建六分公司承建的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45万吨/年LLDPE装置反应区大型循环气压缩机组联体机械试车一次成功。
辽宁宝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沙特萨科贸易有限公司(SarhAttaqniaCo.)合资建设的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位于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盘锦辽东湾新区起步区(重点建设区)内,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00万t/a蒸汽裂解装置、40万t/a裂解汽油加氢装置、25万t/a芳烃抽提装置、12万t/a丁二烯抽提装置、45万t/a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35万t/a高密度聚乙烯装置、60万t/a聚丙烯装置(20+40两条线),并且配套建设储运及装卸车设施、污水处理场、循环水场、空分空压站、化学水站等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辽宁宝来轻烃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工程施工忙
宝来巴赛尔项目取得最新进展
早在2019年9月5日,利安德巴赛尔与辽宁宝来在辽宁盘锦签订谅解备忘录(MoU),拟议就轻烃综合利用项目进行合资合作,并规划在10年内实施总投资超百亿的石化项目。
根据备忘录,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以50%的股权比例入股宝来集团子公司辽宁宝来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在建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并设立董事监事席位对等的治理结构。同时,双方希望在未来10年之内,尽快在一期项目基础上实施总投资120亿美元(约800亿元人民币)的中长期石化产业项目。
今年3月 ,辽宁宝来和利安德巴赛尔宣布签署最终合作协议,成立50:50对等合资企业。
7月16日,据辽宁日报报道,宝来巴赛尔项目完成合资公司核名和反垄断审查,正在进行合资公司注册。
宝来新材料60万吨/年ABS项目开工
据辽宁日报7月16日报道,宝来新材料60万吨/年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已开始桩基础施工。
该项目占地2200亩,总投资约122亿元,主要建设60 万吨/年 ABS、26 万吨/年丙烯腈等5套生产装置及化学品仓库、汽车装卸车栈台、乙腈灌装站等辅助生产设置和相关公共配套设施。
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近100亿元,年缴纳税金总额近9亿元。
辽宁宝来新材料有限公司隶属于辽宁宝来集团,是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要依托宝来巴赛尔项目的产成品丙烷、苯乙烯、丁二烯为主要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生产高附加值的ABS 产品和丙烯,并以丙烯为原料,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到丙烯腈系列,进而实现产业链均衡发展目标,通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ABS产品 是介于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之间的一种高分子材料。ABS 树脂兼具聚丁二烯(PB) 橡胶的韧性和低温抗冲击性,丙烯腈的耐热和化学稳定性及聚苯乙烯树脂的刚性和光泽性,具有耐冲击、耐热、耐低温、耐化学品、易加工成型和光泽性好等优异的综合性能,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及电子电器等领域。随着国内电子电器行业的稳步发展,加上汽车和其它轻工行业的持续发展壮大,未来国内对 ABS 树脂的需求将稳步增长,预计 2020 年国内对 ABS 树脂的需求将达到 550 万吨,产品市场空间广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