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退出100亿美元中国炼厂项目!附项目进展及公司动态梳理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8-2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石油巨头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下文简称“沙特阿美”)今年上半年利润出现大幅下跌,加上国际能源市场前景仍然很不明朗,包括沙特阿美在内的巨头们动作频频。日前,沙特阿美表示,将暂停在中国建立一个炼油和石化综合设施的协议,以履行其最近削减资本支出的承诺。
沙特阿美退出100亿美元中国炼厂项目


沙特阿美的这一决定表明,考虑到产品价格的前景,公司并不认为这个综合体会带来足够好的利润。

阿美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合作方之一的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未立即回复寻求评论的电子邮件。另一合作伙伴盘锦鑫诚集团公司在办公时间以外也没有回复电话或电子邮件。


2 019年2月22日,北方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公司在中方和沙特方高级别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在北京签署合资公司协议。
合资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一家新公司—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辽宁省盘锦市。北方工业集团公司、沙特阿美公司、盘锦鑫诚集团分别持股36%、35%和29%,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0亿美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
原计划,合资公司设立后,将负责建设与运营位于辽宁省盘锦市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项目包括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13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试运行。

2019年3月23日,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过往文章相关链接:

项目历程复盘


2014年3月,省政府、盘锦市和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华锦集团共同签署了“四方协议”。
2014年9月,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2015年7月,项目先后完成了环评批复和核准批复。
2016年1月,30万吨级原油码头获得核准。
2016年4月,列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
2017年3月16日,中方和沙特方高级别领导人共同见证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7年5月,签署项目联合开发协议并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2018年10月15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一军率省友好经贸代表团访问沙特阿美总部,会见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瑟尔,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达成了共识、签署了协议。
2019年2月22日,中沙双方高级别领导人共同见证合资三方签订了合资合作协议。
2019年3月23,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


沙特阿美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和陆地油田,上市时市值排名世界第一,2020年世界企业五百强公布,沙特阿美进入前十,其利润排行更是远超第二,达到88210.9(百万美元)。


上半年利润暴跌50%


日前,沙特阿美发布业绩报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沙特阿美2020年二季度及上半年利润均出现大幅下跌。 报告显示, 沙特阿美上半年净利润约为23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约50%
其中,第二季度利润为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81亿美元,降幅高达73%。此外,沙特阿美二季度现金流为61亿美元,上半年为211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206亿美元和380亿美元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沙特阿美总裁艾敏纳赛尔承认,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导致各国对原油、石油产品需求下降,并造成油价持续走低,种种不利因素导致了沙特阿美二季度利润暴跌。
消息称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在2021年将资本支出削减至低于250亿美元,约为原定计划的一半,以保证股息支付。沙特阿美此前承诺,全年股息分红750亿美元。
图片来源:小圣财经
沙特阿美热原油制化学品技术


油直接制化学品技术路线都绕过了传统的炼厂常减压蒸馏步骤。 沙特阿美公司 正致力于研发多种原油直接制化学品的技术路线,包括  热原油制化学品(TC2C™)技术 催化原油制化学品(CC2C™)技术 ,不同技术将使用不同种类的原油。 其位于沙特阿拉伯达兰(Dhahran)的研发中心还在研究其他未曾公开的高回报、高风险的原油直接制化学品技术。
(1)沙特阿美热原油制化学品技术
沙特阿美TC2CTM专利技术使用 一体化的加氢处理、蒸汽裂解和焦化工艺直接加工原油,生产烯烃和芳烃石化产品以及石油焦。据报道,该技术可以将基本石化原料收率提高到70%~80%。2018 年1 月,沙特阿美与麦克德莫特(McDermott)、雪佛龙鲁姆斯全球公司(CLG)签署了一项联合开发协议,结合McDermott的乙烯技术、CLG的加氢处理技术与沙特阿美专有的热原油制化学品技术,为联合开发提供平台。2018年6月,沙特阿美技术公司与美国Siluria Technologies公司签署了一项技术许可协议,以实现Siluria甲烷氧化偶联制乙烯技术与沙特阿美TC2CTM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乙烯收率。另据报道,2019年McDermott收购了Siluria持有的甲烷氧化偶联制乙烯技术。
(2)沙特阿美催化原油制化学品技术
2019年1月,沙特阿美技术公司与德希尼布福默诗(TechnipFMC)和法国阿克森斯(Axens)结成技术联盟,以加速催化原油制化学品(CC2C™)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化,计划2021年完成CC2C™技术的商业化准备。CC2C™技术是在经过验证的高苛刻度流化催化裂化(HS-FCC™)技术基础上的创新。HS-FCC™由沙特阿美与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和日本JXTG能源集团合作开发。沙特阿美、Axens和TechnipFMC公司都是HS-FCC™技术联盟的成员,Axens和TechnipFMC公司还是HS-FCC™技术的专属授权商。
积极向下游布局


收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积极拓展下游市场。目前,沙特阿美已完成对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70%股权的收购,交易总价值约691亿美元,这项交易的完成将有效提升沙特阿美的炼化业务综合能力,增强了沙特阿美在全球石化业的影响力,尤其将推进沙特阿美化学品业务战略部署。与此同时,SABIC也将受益于沙特阿美的化工原料生产能力,以及投资和执行大规模关键成长型项目的能力。

相关链接文章:

重组公司下游业务,以提高下游产业运营效率,增强全产业价值链竞争力。沙特阿美下游业务包括四个部门,分别为燃料油、化工、电力、运输业务,收购SABIC后,阿美未来还将设立制造部、战略与营销部和关联公司事务部,以便为下游业务整合提供支持。业务整合之后,沙特阿美将依托上游的竞争优势,在全产业链上创造增长机会,借力下游石化产品需求增长的市场机遇,在油价波动时增强抗风险能力。
加强对亚洲市场投资


作为沙特阿美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中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在沙特阿美的未来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纳赛尔曾多次表示,沙特阿美十分重视亚洲新兴石化市场的开发与投资,将加大在新兴经济体,尤其是在亚洲市场的投资,在亚洲打造完全一体化的业务,涵盖石油供应、炼油、石化、市场营销等方面。这将巩固并拓展沙特阿美作为原油供应商和下游投资者的业务。
阿美入股浙石化事项目前尽职调查基本完成,接下来将对细节性的交易条款与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进一步的商讨。目前浙石化有从沙特阿美进口原油,同时结合装置特性及市场情况也可以从全球各地灵活采购原油。
最新动态


8月23日沙特阿美宣布:将成立一个综合企业发展机构,以优化公司的投资组合。该组织将由高级副总裁Abdulaziz M. Al-Gudaimi领导,直接向总裁& CEO汇报,并将于2020年9月13日开始运营。
根据公告显示,该部门组织的任务是创造价值,评估现有资产,并通过投资组合优化和战略结盟,确保更大程度地进入成长型市场和技术。
组织将支持对公司的投资组合和公司发展活动的快速和有效的决策,其目标是加强公司的弹性、敏捷性和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动态作出反应的能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