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多类化工原料需求或将暴涨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8-26
最近,多个关于国产新冠疫苗的好消息刷屏,8月22号又放出重磅!我国已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在22日晚的央视《对话》栏目中,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表示,我国已于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

《疫苗管理法》明确规定,当出现特别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紧急使用疫苗的申请,由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论证并同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限内紧急使用疫苗。目的是在医务人员、防疫人员、边检人员以及保障城市基本运行人员等特殊人群中,先建立起免疫屏障,整个城市的运行就会有稳定的保障。

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入组超2万人



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入组超2万人Ⅲ期临床研究,是关乎疫苗能否上市进行大规模人群接种的重要一步。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表示,6月23日,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启动仪式在中国北京、武汉、阿联酋阿布扎比三地,以视频会议方式同步举行。

截至目前,入组接种人数已超过2万人,并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安全性非常好,有效性正在进一步观察中;入组速度好于预期,非常值得期待。
8月20日、8月2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分别与秘鲁、摩洛哥以及阿根廷签订有关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的合作协议并举行启动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全面提速。更多的样本量及不同地区的临床试验数据将大大提升新冠灭活疫苗上市进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
我国已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
那么这又跟我们化工人有什么关系呢?
关系可大了!疫苗的功能的发挥以及储存依赖着化工。
在疫苗的生产、使用过程中,应用了大量的化学品,参与灭活、抗原提取、保存等程序,保障疫苗的功能和效力。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有关于疫苗研制中用到的化学品。

甲醛产业链



相对于减毒疫苗,灭活疫苗的生产中,对化工的需求更大一些。 这是因为灭活疫苗的生产中需要利用一定的手段对病原体进行灭活。 而在灭活中,就需要利用一定手段保证病原体失去活性。
灭活是指用物理(加热)或化学手段杀死病毒、细菌等,但是不损害它们体内有用抗原的方法。灭活病毒,会使病毒蛋白复杂但脆弱的空间结构受到破坏,蛋白不再有生理活性,所以失去感染、致病和繁殖能力。但是常规的灭活不影响病毒蛋白的一级结构,意思就是病毒蛋白的序列没有变化,仍然能够引发一部分免疫反应。所以,灭活的病毒具有抗原性,但失去感染力。
灭活疫苗中,比较常见的灭活剂是甲醛。我们知道,甲醛对人体来说不是一个好东西。对于病原体,尤其是病毒来说,也是如此。甲醛可以使蛋白质变性,也可以与核苷酸的氨基作用,这和甲醛致癌和保存尸体的原理没有太大区别。它也于疫苗生产过程中用来杀死不需要的病毒和细菌以免污染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甲醛的上游是甲醇,下游是MDI、树脂等化工产品。这意味着,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大量投入,甲醛产业链相关产品价格将有暴涨的可能。

赋形剂:烧碱产业链 



一个合格的疫苗里面,防腐剂、稳定剂和一定的佐剂是必须的,这些统称为赋形剂 由于疫苗使用场合的敏感性,疫苗的赋形剂可都是高纯度的化学制剂,而且他们确实有作用。
佐剂通常包括金属盐、油和生物分子。金属盐里面,比较常用的是铝盐,这种佐剂能促进抗体的产生。
而对铝盐(*指氧化铝)需求的激增又会影响着烧碱相关产业链的需求。

疫苗瓶:硼硅产业链 


据透露,疫苗的特殊性要求选择的包材为硼硅玻璃材质,主要是管制注射剂瓶(俗称西林瓶)和预灌封注射器。 目前,我国已拥有相关包装生产企业60余家,其中疫苗用管制注射剂瓶生产企业主要有宁波正力、双峰格林斯海姆等,预灌封注射器生产企业主要有山东威高、宁波正力、山东药玻、BD等。
硼硅酸盐玻璃制造,主要三氧化二硼和二氧化硅为主,添加了水玻璃砂、苏打水和地面石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