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先行一步!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产业链新目标:1.8万亿元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9-07
近日,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5年),打响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聚焦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其中,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产业链格外引人关注。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这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包括数字安防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网络通信产业链、智能计算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产业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装备产业链、智能家居产业链、现代纺织产业链。


其中,行动方案计划到2025年,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8万亿元。主要任务包括:提升发展高性能纤维等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加快发展高性能氟硅新材料、高端电子专用材料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内领先的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基地。形成以宁波、舟山为核心,嘉兴、绍兴、衢州等地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根据方案,到2025年,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总产值突破6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8%以上,基本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


浙江省将培育100家左右世界级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实现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省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载体全覆盖,打造4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3个万亿级产业链、2个五千亿级产业链和5个千亿级产业链


为了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浙江省提出到2025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名;十大标志性产业链重点领域基本建立安全可控的技术体系;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500项以上;新增首台套产品1200项以上、国际首台套产品15项以上;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500个,储备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00个以上;研发经费支出中基础研究支出比重达到8%;建设300家左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等。


在政策措施与推进机制方面,方案提出建立省政府领导挂帅联系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工作机制,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产业链“链长”;实施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实施一批生产制造方式转型标杆项目等。


浙江省作为中国崛起的化工大省,一直是南方化工企业聚集地之一,代表着中国南部化工产业的发展情况。


浙江省炼油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在浙石化投产之前,浙江省仅有2家炼油企业,分别是中石化镇海炼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大榭石化,两家总计一次加工能力在3100万吨/年。而随着浙石化的投产,加之宁波大榭炼油装置的扩能,截止目前,浙江省炼油一次加工能力已经达到5700万吨/年。


镇海炼化



镇海炼化是浙江省炼油行业的领头企业,拥有2300万吨/年炼油一次加工能力和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年产芳烃100万吨的规模。镇海炼化是中石化下属重要的炼油企业,也是中石化盈利能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其炼油装置建设在1975年,目前已经经历了45年的发展。


国际权威机构评估结果显示,其炼油、石脑油裂解乙烯装置绩效均列全球第一群组,竞争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镇海炼化扩建工程于2020年开始实施,届时其炼油能力将扩大至3800万吨/年,年产乙烯240万吨、芳烃200万吨,单个企业炼油规模将进入世界前五名,整体炼化一体化规模达到世界级水平,国际竞争能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均将显著增强。

大榭石化



宁波大榭石化隶属于中海石油,前身为一家生产重交通道路沥青的石油加工企业,目前拥有800万吨/年炼油一次加工能力,与2001年建成投产,经过了数十年的发展,大榭石化已经发展成为目前1400万吨/年炼油能力,以及下游成品油、芳烃及其他化工品的炼油型企业。


浙石化



浙石化是中国七大炼化基地中率先投产的炼化一体化基地,位于浙江舟山,一期炼油一次加工能力在2000万吨/年,于2020年初投产运行。二期2000万吨/年装置计划于2023年投产。


2020年5月20日,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投资建设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完成工程建设、设备安装调试等前期工作,相关装置已具备投运条件。

了解更多:继恒力之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投产!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总投资1730亿元,是我国石化行业近年首屈一指的大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



了解更多:

近年来,浙江石化工业以优化产业布局、做精做强产品、完善产业链为重点,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已逐渐形成了从原油加工—有机化学品—合成材料的完整产业链。


浙江省化工产业聚集优势


虽然浙江省炼油企业数量有限,但是大多以规模化装置为主,其中浙石化二期的投产,将浙江省炼油装置总规模推进全国炼油省份前三的行列。在庞大炼油规模前提下,浙江省石化工行业的发展也呈现了快速模式。


宁波、杭州、嘉兴三市是浙江省石油化工发展重点市,宁波形成了从原油加工到有机化学品再到合成材料的完整产业链,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北仑石化区块等三大园区发展势头良好,杭州以合成材料生产和下游加工为特色,嘉兴以进口初级化工原料生产有机化学品和合成材料为主,企业在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集聚发展。2018年三市共实现销售收入5178亿元,占全省石油化工的81.8%。



浙江省石化协会有关负责人谈到,未来几年,浙江石化工业将继续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临港石化产业、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化学品为发展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打造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一是积极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目前该基地二期项目的前期关键技术引进、重大生产装置布局、高端特色产业链构建、生态环境风险评估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国家重点布局建设的宁波-舟山石化产业基地。


二是进一步做强宁波石化产业基地。继续积极实施镇海炼化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着力打造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及延伸加工产业基地,形成环氧乙烷/乙二醇、混合芳烃、碳五利用等生产基地,为浙江石化工业转型升级提供原料支撑。


三是做长产业链,着力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嘉兴、绍兴、衢州等地充分发挥港口和化工基地产业优势,利用进口甲醇、乙烷、丙烷等,延伸发展高端化工产业链,着力发展高性能氟硅新材料、热塑性弹性体、特种工程塑料、特种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功能膜材料等先进高分子材料。


浙江省化工产业特点


根据浙江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超过9000亿元,十二五期间保持接近13%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浙江省化工产业企业超过500家,产品种类多达数百种。


浙江省石化行业中,整体表现出三种主要特点,其一是以炼化一体化为代表的产业链模式发展,其二是以丙烷、乙烷及其他原料为主要原料加工方式的产业链发展,其三是以橡胶塑料加工及精细化工生产为代表的化工产业模式。


在第一种模式中,主要的代表性企业为镇海炼化和浙石化,镇海炼化产业链中,化工产品数量超过30套,是中石化下属产业链最为完善的炼化一体化企业。浙石化化工装置超过33套,但大多以普通大宗化学品为主。


图:浙江省炼化一体化下游配套化工品

(图源:化工平头哥)


第二种模式中,以丙烷为原料的PDH装置是主要代表产业。浙江省目前有4套PDH装置,分别是东华能源、卫星石化、浙江三圆石化和宁波海越,丙烯总计产能为216万吨。浙江省PDH装置,全部采用进口丙烷为原料,下游多配套PP装置为主。并且,浙江省未来还存在众多新增PDH装置计划,如浙江华泓新材料有限公司45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等。未来的浙江省,仍将是中国重要的PDH产业聚集地。


第三种模式中,浙江省石化产业链条的终端及下游产品,如塑料及橡胶制品及加工,精细化学品的制造。浙江省精细化学品数量和种类庞大,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生产省份,聚集着如浙江新和成、浙江医药等知名的精细化学品生产企业。浙江省的精细化学品种类多达近千种,如高性能纤维项目、氯乙烯项目、PIA项目、高端化纤项目、PTPE项目、改性PP、改性PE项目等。


浙江省各地市化工产业特点


(图源: 化工平头哥

浙江加快推进石化产业全面升级


今年,浙江省政府还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即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加强海陆内外联动合作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要素保障、做好组织实施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加快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确保二期项目2020年底建成试运行,推动新增140万吨/年乙烯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规划方案。加快谋划三期项目,开展相关规划修编,争取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在金塘布局省级石化产业配套园区。力争到2025年,绿色石化基地工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打造高端绿色石化产业链。推进国际化招商,引进国际知名石化企业参与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提高化工下游精深加工项目比重。


推进完善油气全产业链方面:推进天然气接收(登陆)中心相关项目规划和建设工作,将六横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列入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并争取列入国家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


力争到2025年,天然气接卸能力达到3000万吨。制定出台油气管网专项规划,创新油气管网第三方运营机制。加快推进舟山至宁波油品管线建设,联通全省管网,适时接入国家管网。推动黄泽山等重大油品储运项目与周边炼化项目管网联通。吸引石油富集国、大型贸易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储油。实施船用天然气加注业务试点,制定加注管理办法,探索开展在岸加注、港口槽车加注和移动加注等业务。探索商业储备与国家储备转换机制,推动出台商业代储支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与战略储备。力争到2025年,油品储存能力达到4000万立方米,油气年吞吐量超过1.4亿吨。


对于未来,随着以浙石化为龙头的炼化一体化的崛起,特别是浙石化二期、三期项目的陆续开工,浙江省石化产业将快速迈入万亿市场级别,成为中国石化大省前三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