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0年利润居中石化第一!镇海炼化120万吨/年乙烯轻烃基地项目破土动工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9-08
9月2日,镇海炼化120万吨/年乙烯“三机”国产化攻关协调及设计审查会在沈阳召开。


会上,镇海炼化、SEI、沈鼓集团、杭汽股份等研制单位就镇海炼化120万吨/年乙烯“三机”项目的整体进展、工程设计、课题攻关成果、机组制造进度、配套件采购、质量控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

与会专家就镇海炼化120万吨/年乙烯“三机”项目进行讨论并就进一步做好攻关研制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镇海炼化轻烃基地项目破土动工


9月1日上午,镇海炼化轻烃基地项目破土动工,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土建施工阶段。

轻烃基地项目是镇海基地配套项目之一,由中国石化与瑞福特、海江投资共同出资建设,项目包括1台12万m³低温丙烷储罐、6台3000m³丁二烯球罐、4台3000m³丙烷球罐等烃类储罐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装车设施。该项目投产后,将充分发挥镇海基地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成本优势,提高镇海基地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打造“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石化基地提供坚实保障。

该项目的建设作业面广、工序深度交叉,镇海炼化项目管理部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有条件的加快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干”,桩基施工期间,克服疫情、梅雨季节天气等不利影响,组织EPC总承包、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科学编制施工方案,对影响设计出图、材料到货、现场施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统筹协调,通过组织开展“送课上门”、承包商管理体系检查、专项质量点检查等措施,持续加强安全、质量、进度过程管控,有序推进项目总体实施进度。

8月底,项目累计打桩5250根,达到全部桩基的74.59%,具备了土建施工条件。

镇海炼化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是 中国石化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 ,有全国唯一的石化企业白鹭栖息地。2010年以来 ,连续10年利润居中国石化第一, 提速升级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石化基地。
2019年,镇海炼化加工原油2200.35万吨,生产乙烯115.27万吨。生产聚烯烃新产品、专用料突破50万吨,达到52.5万吨,创历史新高。一年建成6套新装置,全年上报事故千人负伤率为0。开发了8个聚烯烃新产品,出口同比增长了73%,产品销往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

镇海基地项目

◈ 镇海基地是在镇海炼化现有产能基础上的再扩建,将带动石化深加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下游产业集约化发展,是持续推动我国石化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做出的重大布局。
◈ 镇海炼化拥有23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的规模,与4500万吨/年的深水海运码头、超过330万立方米仓储共同构成了“大炼油、大乙烯、大码头、大仓储”的产业格局。2011年,公司加工原油2197.8万吨,约占全国的5%;生产乙烯110.4万吨,约占全国的7%。按预定规划,建成后茂湛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500万吨,乙烯180万吨;镇海炼化基地将形成炼油能力3300万到3800万吨,乙烯180万到220万吨,成为其中产能最大的炼化基地;上海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2600万吨,乙烯259万吨;南京基地将形成年炼油能力3600万吨,乙烯240万吨。

了解更多

总投资500亿元!中石化镇海基地(一期) 80万吨乙二醇装置开工!

总投资267.87亿元项目招标!镇海炼化15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项目多个工程招标启动

中石化与荷兰化工巨头在宁波建第2套120万吨/年大乙烯项目,BP、陶氏、朗盛等外企携巨资入华新建工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