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故事|泵业巨头格兰富25载#为水而战#,毕业生计划点亮梦想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9-14
今年是格兰富进入中国的第二十五个年头。对于人来说,25正是意气风发的年纪,对于企业也一样。去年,格兰富又一次荣获“中国杰出雇主”的称号。这个奖项离不开其中的员工,是他们与企业一起践行可持续发展责任,应对水资源和气候变化挑战。今年,格兰富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为水而战# FOROURWATER”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呼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关注。作为“#为水而战# FOROURWATER”的先锋,格兰富员工的故事就是公司愿景和文化的缩影。为此,《流程工业》与格兰富共同推出“格物致知”系列专题文章,以鲜活、温情的员工故事串联起格兰富过去25年的发展点滴。

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日子。对于那些即将毕业的学子而言,三四月份既是校园生活的最后一点尾巴,也是在一个又一个笔试和面试之间奔忙的日子。不久以后,他们将开启崭新的职业生涯。

大部分过来人回忆起当年的求职经历都对两件事印象深刻:一个是面试时的紧张,另一个则是当面试通过消息传来时的喜悦。2011年加入格兰富的乔诚回忆起自己的求职历程,坦言这是和同龄人比起来更与众不同的经历:他经历了三轮紧张的面试,也记得面试通过时的惊喜心情,但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面试成功后赴全球各地轮岗的两年时光。

乔诚当时参与了格兰富的全球毕业生计划(Global Talent Programme),一个旨在全球优秀毕业生中寻找有潜力的人才,并针对他们的才能定制培养的招聘项目。他报名的那年,2011年,也是格兰富中国加入这一计划的第一年。

面试:三轮角逐,百里挑一


2011年春,刚刚毕业一年的乔诚在朋友那里偶然得到信息,一家口碑很不错的丹麦外企正在全球毕业两年内的人才中进行招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通过朋友向格兰富投递了自己的简历,之后便是三场令人印象深刻的面试,最终要从候选人中选出4人进入全球候选人名单。

第一轮是电话面试。在介绍了自己苏州大学的学习经历和对于产品研发的热情之后,乔诚顺利通过。第二轮面试分为两天举行。第一天是多人群面,一共有14位候选人。和很多大学毕业生经历类似,候选人被分为两个小组,对某一主题进行方案设计,最后要将这一方案用充满创意的方式展示出来。这一轮面试考验的是候选人的个性、思辨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第二天,14人只剩下了8位。而他们要单独面对多位面试官的考验。也就是在这场面试中,乔诚体验了一场非同寻常的面试机制:现场的面试官除了公司高管和招聘经理外,还有一位员工导师。在入职后,乔诚的导师就是当时的一位面试官,负责指导支持员工的个人发展。乔诚坦言,他的导师对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导师每两周会和他交流一次,了解他在生活工作中的想法,谈谈未来发展方向。而导师的出发点并不是作为一个雇主,而是更注重个人的培养。

乔诚和其他面试候选人在讨论项目

最终,8位进入第二轮面试的候选人只剩下了4位。包括乔诚在内,他们进入和丹麦总部视频面试的阶段。这时候,他才知道原来当年有超过千名毕业生申请格兰富的全球毕业生计划,仅丹麦当地就占了50%,能够进入最后一轮的面试已是非常不易。尽管乔诚不疾不徐地回忆着当年的面试经历,但从他沉稳地叙述中,依然能感受到当时的紧张。

丹麦的这轮面试要面对多位高级别的格兰富管理人员,包括运营总监,集团人力资源的负责人,还有一些部门和区域的经理级别的管理人员。候选人需要在现场做一个简单的商业项目,并作出陈述。最后面试官们会选择20位毕业生(包括两位来自中国),进入格兰富全球毕业生项目。

大约一个月以后,乔诚收到了录取通知,顺利加入格兰富的大家庭。

轮岗:勇于挑战,放眼海外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20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毕业生齐聚边昂布,开始为期一周的入职培训和团队建设。大家经历了多轮过关斩将之后最终见面,个个都格外兴奋。除了科研和技术背景的候选人,毕业生人才还包括财务、营销、工程和销售等。乔诚告诉我们,这个项目并不是一个局限于某一部门或领域的项目,而是尊重各行业的人才价值和发展的项目。

很快,更令人期待的轮岗项目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格兰富全球毕业生计划如此吸引人的原因:毕业生们会经手四个项目,各为期六个月,在格兰富全球范围内开展。参与者可以自己选择项目内容、地点和主题。最让乔诚觉得兴奋的是这些项目都是公司根据真实需要来立项的,而且颇具挑战性。他选择的项目中,有一个是全程在丹麦的,其他的则要求他在中国、丹麦和德国等地来回。这些项目大多都是以产品为主,包括产品推广、研发和管理等,这也是他的兴趣所在。

在丹麦的六个月里,乔诚养成了此后职业生涯里一天不落的习惯:早起、喝咖啡。时间正值北欧的春天,早上七点半天还没有完全亮,但格兰富丹麦办公室就开始工作了。到了十点多,很多人会去咖啡机边冲一杯咖啡,端着杯子和其他同事站着聊会儿天。丹麦同事的午餐吃得比较随意,有时甚至一边开会一边啃个三明治就过去了。下午,顾家的丹麦人一般四点多就下班开启家庭时光了,乔诚往往利用空余的时间去健身房锻炼身体。

乔诚入职格兰富丹麦办公室的第一天

成长:认识自我,收获自信


起在四段轮岗工作中有什么印象深刻之处,乔诚仔细回忆了一会儿,说“每件事情都印象深刻”。两年的轮岗给了乔诚大量接触跨部门跨区域同事的机会,让他对于格兰富的全球业务更加了解。重要的是,这两年给了他重新认识自我的机会。

回顾还在学校的日子里,乔诚主要的领域是科研,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机会在一家大型跨国公司担任产品经理的职位。“这段经历给了我什么收获?我觉得是变得更加自信了。”在和不同团队的交流过程中,他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有时候遇到个人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承认失败也不是丢人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调整心态,努力和团队一起解决困难。

2013年轮岗结束后,乔诚正式加入格兰富上海,先后就职于市政水务部门的产品经理,以及业务发展部门的产品经理。

作为一位技术人才,乔诚算得上“内外兼修”。他业余爱好拍摄剪辑,曾指导同事们一起拍摄完成了产品安装使用的演示视频,还负责写脚本,找演员,定场地。从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乔导”。他的羽毛球水平也相当不错,曾经代表格兰富中国出征在丹麦举办的格兰富奥林匹克。此外,在丹麦工作的时候,他还认识了现在的太太,一位当时在丹麦的中国留学生。“可以说,格兰富还帮我成了家“,乔诚笑着说道。

结语:


格兰富全球毕业生计划的官网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你是否想在一家相信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中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你是否想加入一家以价值为导向,引领水技术创新,并且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公司?你是否期待大展宏图,好好打拼一番事业? 加入我们的全球毕业生计划,开始职业和个人发展的旅程!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格兰富全球毕业生计划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年是格兰富中国加入全球毕业生计划的第十个年头。今年的格兰富全球毕业生计划的报名工作已经于1月3日在丹麦率先开始。格兰富中国的招募日期也即将公布。

更多详情,还请关注格兰富官网: https://www.grundfos.com/about-us/career/global-graduate-programme.html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