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工公司十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出炉!巴斯夫重回榜首!这些中企上榜!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9-17
美国《化学周刊》近日发布了2019年全球化工公司十亿美元俱乐部最新排名,按2019年销售收入计,随着陶氏杜邦公司(DowDuPont)的拆分完成,巴斯夫(BASF)以年度销售收入666.47亿美元重新回归2019年《化学周刊》十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的榜首,巴斯夫在2017年和2018年将榜首拱手让给了陶氏杜邦公司。

中国石化(SINOPEC)继续位居排行榜第二。新近独立的陶氏(Dow)位居第三。

《化学周刊》十亿美元俱乐部是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美元的世界化工生产商年度排行。事实上,陶氏杜邦公司(DowDuPont)从榜首位置退出后,该排行榜看上去与2016年很相似。本次排名前五位的企业是巴斯夫、中石化、陶氏、埃克森美孚和台塑,这五家公司都是2016年排名前五位的公司。只不过,2016年台塑排名第四,而埃克森美孚排名第五。本次排行榜中第六至第十分别为利安德巴赛尔、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中国化工(ChemChina)、三菱化学和林德公司全榜单详见表1

表1 《化学周刊》十亿美元俱乐部排行榜




并购活动改变排行榜


榜单中前五名之外,并购活动继续影响排行榜。重组后杜邦公司在榜单上排名第13位,而陶氏杜邦公司(DowDuPont)农化业务剥离成立的科迪华公司(Corteva)首度排名第25位。而都有大量农化业务的拜耳和中国化工排名都高于科迪华公司,中国化工在榜单中居第八,拜耳位居第十二名。2019年也是林德与普莱克斯合并后的第一个全年业绩,新林德公司在排行榜中排名第十,而工业气体竞争对手液空集团(Air Liquide)排名第十一位。

在过去的几年里,公司并购还对本排行榜产生了另一个影响——入榜公司数量有所减少。尽管陶氏杜邦公司被拆分为三家,但由于资产剥离等原因历史上销售收入达30亿美元左右的公司,如亚仕兰和普立万,在本年度排名中退至100名以后。

此外,几家拥有大量化学品业务的公司因为没有全面公开报告化学品收入,所以未能参加本年度排行榜。其中包括英力士、科赫工业、壳牌、道达尔和中国石油(PetroChina)。

化学品公司销售收入普遍下降


然而,并购并不是导致2019年《化学周刊》十亿美元俱乐部公司数量下降的唯一原因。数据统计,2019年世界范围内化学品公司的销售额普遍下降。例如,巴斯夫(BASF)和中石化(Sinopec)是仅有的两家2019年化学品销售收入超过500亿美元的公司,而前两年每年都有4家公司(包括陶氏杜邦公司)。不过,2019年有40家公司销售收入超过了100亿美元,与2018年持平。

尽管如此,2019年化学品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还是出现大幅下滑。入榜的99家十亿美元俱乐部公司的化学品销售收入平均为119亿美元,平均同比下降2%。平均营业利润11.5亿美元,同比下降11%。中位数销售收入为74.8亿美元,同比下降3%,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8%,至7.56亿美元。在本年度《化学周刊》十亿美元俱乐部的99家公司中,60家公司2019年销售额出现下降,39家公司销售额增加或持平。同样比例数的公司去年营业利润出现下滑。

去年,美洲和亚太地区化学品公司销售收入降幅最大,两个地区的公司销售收入中位值同比下降6%。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化学品公司销售收入中位值表现较好,同比大致持平。美洲地区的平均销售收入降幅大于亚太地区,而且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的平均销售收入实际上同比有所增长,但平均收入也遵循了类似的模式。美洲和亚太地区化学品公司去年营业利润的中位数以两位数下降,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EMEA)营业利润的中位数以个位数下降。平均营业利润趋势也类似。2019年本年度排行榜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中位数为10.2%,低于2018年的11.9%。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