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民营炼化新动向:恒力3.3万吨/年PBAT项目年底投产,荣盛打造自有船队,浙石化二期进入设备安装期,恒逸又建新项目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9-22
进入2020年后半年,各大炼化企业除了聚焦炼化一体化业务之外,也有了一些新动向,这些动向很可能代表民营炼化企业对未来行业形势的判断和发展方向的微调。流程君带大家盘点近期四大民营炼化企业的最新动向和项目情况。

恒力石化PBTA项目

下半年新建产能陆续投产,恒力石化的规模扩张按下“快进键”。

近日,恒力石化公开表示,禁塑令管控最严的购物袋、农膜和外卖包装袋,国内一年消费超过900万吨,市场潜力巨大,可降解塑料将逐步进入消费爆发期。公司目前新建的3.3万吨/年PBAT(全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投产。

PBAT是一种全生物可降解塑料,目前PBAT被应用于超市购物袋,外卖餐盒,农用地膜等农工商医等领域。


目前有部分企业相继投入到PBAT项目的建设中。 瑞丰高材年产6万吨PBAT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前期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毕,计划于9月进行开工建设。5月份,华陆科技与新疆望京龙新材料有限公司举行年产120万吨PBAT产业链项目总体设计合同签约仪式,标志着项目总体设计工作正式启动。彤程新材通过引进巴斯夫授权的PBAT聚合技术,在上海化工园区落地PBAT生产建设项目,一期6万吨。

恒力石化今年下半年将投产60万吨的聚酯 DTY、 POY 新产能以及3.3 万吨的 PBAT可降解塑料产能,剩余产能建设预计将于明年投放,公司聚酯总产能规模也将达到年产超过 400万吨以上规模。

恒力石化表示,随着下游聚酯业务板块的产能结构不断完善,产能规模持续提升,对上游石化原料产业的市场支撑作用也将得到明显增强。

近日,恒力石化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3.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11%;净利润为55.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20%,半年度营收规模与盈利水平都创下了历史新高。

半年报显示,恒力石化上半年成品油+化工品产量约1257万吨,炼化整体开工率超过110%,远超行业平均70%-80%的水平。 截止到9月18日,恒力石化的市值已达1432.4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5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最早、最快实现了“原油-PX-PTA-聚酯”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发展,从此恒力石化进入业绩发展的新阶段和快车道。2019年公司成为化工行业唯一一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净利润超百亿的民营企业,先发优势明显。


今年一季度,恒力石化炼油产品采取预售策略,受疫情影响可控,二季度产销恢复,炼油满负荷生产,同时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化工品产销量,盈利较好,今年上半年,恒力炼化实现净利润 46.2 亿元。

浙石化二期

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已经进入现场实施阶段,长周期设备采购已完成,大宗材料的采购框架协议已基本完成,设备、材料开始陆续到货,建设安装进入高峰时期,计划2020年四季度开始试运行。

更多动态请点击链接查看:
新进展!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装置发运施工等多图来袭
浙石化二期最新进展:常减压、乙烯、聚烯烃、油渣制氢、基建等...附视频!


另外,巨化股份9月18日晚,发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一、停牌事由和工作安排

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化股份”或“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浙江巨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化投资”)持有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或“交易标的”)20%股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以下简称“本次交易”)。

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关联交易,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2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等相关规定,公司将在停牌期限届满前披露符合《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重大资产重组》要求的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组预案,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截至目前,浙石化的股权结构如下:


荣盛石化打造船队

中国民营石化企业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将与中船租赁(CSSC Shipping)合作,并最多下单建造30艘VLCC。这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来推进订单计划。订单很有可能由中船租赁的母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控制的一家船厂来承接。


业内消息人士称,荣盛控股子公司荣盛石化计划组建一支VLCC船队,将中东的原油运往其在浙江舟山新建的炼油厂。

VLCC超大型油轮,是Very Large Crude Carrier的英文简称,其载重量一般在20万吨到30万吨之间,相当于200万桶原油的装运量。全世界建成的VLCC有400多条。

一位造船企业人士表示,“荣盛控股和中船租赁可能不会一次性订购全部30艘船舶,目前正在进行谈判,他们或将首先启动2至10艘新造船订单,其余订单将在后续推进。”

此外,具体承建VLCC的造船厂也尚未披露,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上海外高桥造船、大连造船工业有限公司和广船国际都将争夺这笔订单。

“目前的造船价格相当有吸引力,而几个月前油轮费率的飙升,可能成为荣盛控股做出打造自有船队的决定的助推剂。”

一位造船业市场人士表示,“中国船厂对VLCC的报价在8500万美元左右,但我们认为价格可以在8300万美元左右。”实际上,荣盛控股于去年开始就对拥有自己的船队表现出兴趣。

恒逸石化新项目

9月15日,恒逸石化发布公告,宣布拟投资建设PMB石油化工项目二期工程(简称文莱炼化二期项目)。

投资金额约为1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4.32亿元),项目资金将由公司自有资金、银行借款或其他融资方式组成,项目实施主体仍然为已投资一期的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

文莱炼化二期项目主要包括1,400万吨/年炼油、633万吨/年成品油、200万吨/年对二甲苯、下游250万吨/年PTA、100万吨/年PET、165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
  

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厂区掠影


公司预计项目建设期3年,即2023年建成投产,并预计投产后工厂年均新增收入110亿美元,平均每年可新增净利润17亿美元。公司表示项目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8.67%,投资回收期7.25年。
  
目前,该二期项目规划已经通过了董事会审议,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恒逸石化在半年中表示,文莱炼化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新增“乙烯-丙烯-聚丙烯”产业链,有利于提升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集约化、规模化和一体化水平,且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多动态请点击链接查看:

投资924亿元,恒逸文莱炼化二期项目新增乙烯-丙烯-聚丙烯产业链

恒逸文莱二期布局150万吨乙烯!盘点恒逸文莱石化项目进展

文莱炼化二期项目主要产品结构及产能表

文莱项目一期设计年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投资总额34.45亿美元,由恒逸与文莱政府合作在文莱大摩拉岛建设,以双方成立的合资企业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下称“恒逸文莱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恒逸文莱项目中,恒逸石化占70%,文莱政府占30%。一期工程于2017年3月开建,2019年11月全面投产。

关于恒逸文莱一期项目信息请点击查看:
恒逸石化文莱炼化项目一期全面投产!两年半新建海外炼化厂的恒逸速度

了解更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