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准备度指数白皮书》发布

“中控智能制造方法论”为企业建造智能制造实施解决方案框架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20-09-22
2020年是《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的收官之年,所以思考下一个五年中国智能制造将如何发展,似乎就成为了行业的主课题。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控技术")在9月22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正式发布的《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准备度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为流程工业行业提供了一份参考答案。

c61561d932b7556265748321a3fe906

2020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准备度指数白皮书


据了解,这是截至目前,国内流程工业企业首份对外发布的关于"智能制造咨询、诊断、执行的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指导用书。白皮书结合中控技术近年来协助企业开展"智能工厂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并参照国家智能制造相关标准体系、行业专家建议完成。希望能够推动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的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的发展,以为中国流程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提供指导为主旨,科学诊断当前企业智能制造所处阶段,有针对性地提升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捕捉价值创造的机会。


bf4c56b4f1719933eb71d3423a41603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崔山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


新的形势下,我国正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而制造企业在推进建设智能制造过程中却会普遍遇到"四大障碍",分别为认知障碍、技术障碍、组织障碍与投入障碍。中控技术作为智能制造的推动者,总结正确的指导思想、科学的方法论、系统化的标准规范、先进的制造系统架构、成果的关键技术、高质量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科学的度量评价方法,用来共同构建实施组织体系保障,用顶层设计,为企业建造智能制造实施解决方案框架。《白皮书》将帮助企业摸清自身情况,解决智能制造建设过程中"启动难、决策难、落地难、见效难"等常见问题和路径依赖问题,其理论方法与实践在其中均有披露。

image

图1 企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框架


在此,中控技术提出了"中控智能制造方法论",企业可以在智能制造框架之下,通过 "四步曲、三阶段、十活动"的实施路线来帮助企业系统性组织智能制造建设工作。这其中,则需要智能制造评价体系工具的支撑。

image

图2 企业智能制造实施路线


《白皮书》中提到,通过定义4族9类25域249项的系统性分解智能制造系统要素特性,展现流程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条件要素评估标准,开发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准备度模型,最后以智能制造准备度评价框架体现结果,得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准备度指数。作为支撑新阶段智能制造实施方法论的重要工具,通过智能制造准备度指数,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帮助企业判断自身的准备条件、确定建设重点方向,使企业高效开展智能制造建设工作。

image

图3 智能制造准备度等级划分

image

图4 智能制造准备度评估模型


目前,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准备度指数评估模型适用于具有流程型和批量生产特点的制造行业,如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制药、建材、精细化工、冶金、造纸等流程制造行业,不同行业的准备度指数也各有差异。智能制造实施路线通过系统性规划,小阶段、大目标的建设方式逐渐建立和强化企业信心。在企业数字化镜像的基础上,形成企业数字化转型目标和策略。再根据智能制造建设与数字化转型行动路线,可为企业绘制智能制造建设蓝图。企业可根据项目需求实施不同模式,如"智能装备"升级路线、"工业软件"升级路线、"信息安全"升级路线,还有基于"互联网平台+工业App"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方式开展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工作,使智能制造在企业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持续迭代优化,向更高阶段发展。

现如今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浩浩汤汤,《白皮书》呼吁所有的流程工业企业都能积极加入到'智慧企业'的行列中来,加快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伴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工控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得到深化应用,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基于5G+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工业App、人工智能、工控安全防御体系的共同打造,已经成为流程工业企业智能制造的主流方向,并将催生更多新兴工业智能化业态的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